close

寫於2010年8月某日

剛剛從普吉島回來,這個旅程遇到最有意思的人,就是我們參加本地團到攀牙島的時候,遇到的兩個來自墨爾本的83歲老人。

看到他們,八十多歲了,但是看起來才七十多歲,而且和我們一群人,爬上爬下的,一點也不顯老。當下我的感觸很多,看看自己身邊的一些老人,包括自己的父母,一到了七十歲就已經老態龍鍾了,更不用談八十多歲了,還可以兩老一起遊山玩水,在顛簸的船上,由樓梯爬上爬下,一點也不需要人扶持。我們到了hong island的時候,要坐橡皮艇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洞穴裡面,被擠壓經過只有一指寬度的洞穴,兩個老人玩得不亦樂乎,還自己撐艇,在美麗的海上飄蕩回頭看同團來自上海,和女兒一起同遊的兩個老人家,年紀不超過七十歲,卻已經嚇得唇青臉發白了!而且一過了正午,每到一處就合眼養神,老態畢現,令人覺得怎麼中國的老人老得這麼快啊?

其實我們在世界各地旅行的時候,經常會看到年紀相當老邁的西方人在旅行,這與他們從小喜愛大自然,愛好運動和對生活的態度較為輕鬆有關。

那一天,我看著他們,我真正明白了什麼是

age gracefully!

和這對老人談起

他們說
他們養身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自從六十歲退休以後,他們就開著他們的車,在澳洲到處紮營遊玩,而且每一年都會出國玩一次,不過,過了八十歲以後,他們就開始一年出國兩次。他們四月才剛剛去了一趟芭厘島呢!因為他們現在年紀大了,要開始ski了!

SKI? ? 

我當下沒有聽懂,他們解釋說

ski就是

spending kids' inheritance (花掉孩子的遺產)

我和老公聽到了都哈哈大笑!

是的!中國人老想著給孩子多留一點,給孩子買房子,給孫子存一點,結果搞得自己在豐盛之年,過分燃燒。到了老了,什麼都做不了了,還捨不得花錢,真的花了錢,體力也無法配合。結果就是一輩子庸碌,從來不知道怎麼享受生活,一退休下來,很多人都是快速老化,不到七十歲開始百病叢生,晚年給孩子,孫子的記憶就是步伐襤褸與躺在床上的各種病態!

是的! ski!

我們有自己的人生,孩子也有,千萬不要替他們想太多,留太多。

好好享受自己的專屬的人生吧!

這是我這一次旅行最大的領悟,因為我看到兩個健康無比的老人如何優雅地老去,我想這也是我想在澳洲達到的目的之一!在國內的很多老人,自己獨自能去的地方太少,能結伴的朋友太少,攀比的壓力太大,會享受生活的老人也不多。我們上一代的人已經太辛苦了,我們絕對不要重蹈覆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