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母親的事》養兒防老,不如練好身子享受天倫之樂 
 
人的一生,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時間和精力除了用在學習,工作上,養育孩子和玩樂上,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也是需要時間和精力的;只是很多人,在面對養育子女,發展事業,盡情放縱的時候,忘了,忘了,忘了健康的重要。
 
這一篇《養兒防老,不如練好身子享受天倫之樂》,我在幾年前(2011)寫的,如今讀來還是感觸良多。
 
今天再一次分享給所有為人父母的,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
 
----------------------------- 

很多人的父母親老了,經濟上的負擔成為孩子家庭最大的考量,我自己比較幸運,我的父母都不用我們來養;父親一生都小心規劃,勤勤懇懇,留下的足夠母親好好過日子了;加上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平時生活相當簡樸,幾乎都不用花什麼錢,所以經濟上,我們沒有太大的擔憂。但是,父親辛苦一輩子,一直都期盼退休後可以好好享受人生,可惜一退休,就開始臥病在床,一病不起。這一病,對孩子雖然沒有造成經濟的負擔,但是在精神上和情感上,我們和母親都經歷了痛苦陪伴病人的過程;看著他一天天遺忘我們的名字,臉孔與不再記得我們
,我們心裡的痛楚,筆墨難以形容。

養兒防老,在二十世紀的今天,從經濟的角度上來看,我認為是一點都不靠譜的事兒。
何況孩子以後的發展如何,我們無法預知,他會遇到什麼女人,組合什麼樣的家庭,我們無從干涉;把自己年老的生活,依靠在一個你深愛的孩子,和一個你不認識的女人/男人 身上,會造成什麼樣的生活摩擦,我們也不敢猜測,也不願去期望。我們只希望將來自己老了,不用依靠孩子,不要造成孩子的負擔。
 
養兒防老,那已經是上一個世紀的神話了。

雖然即便在經濟上,我們可以做到自立,但是我認為在情感上,我們還是會依賴孩子的,希望孩子有時間來看看我們,全家一起去吃吃頓飯,旅行什麼的;所以我和千山
有了非常堅定的信念就是:把自己的健康照顧好,不要成了日後孩子的精神負擔。到了老了,才跟孩子說“我當年為了你們,怎麼辛苦,怎麼努力,把身子都搞壞了,所以你們現在要照顧我們。” 這對孩子也是不公平的。
面對現時全世界一線城市房價高企,我們的下一代是否能依靠自己的能力買房,安居樂業,在我曾經住過的幾個城市來說,都幾乎屬於不可完成的任務了。上海,深圳的樓價,大家看新聞也知道,已經不是普羅大眾可以負擔得起了。而香港目前交通便利,價位在港幣三百萬以下(台幣1200萬)的十坪公寓已經快要成為絕唱了,雪梨一房一廳的公寓也普遍需要澳元65萬(台幣一千五百萬)以上,所以現代的父母只能希望孩子可以不用獨立起來,不要成為自己的負擔,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怎麼還能寄望養兒防老呢?如果,父母的健康再有什麼問題,那落在孩子身上的負擔,不是更重了嗎 

我們的孩子藍天算是比較幸運的,但是我們從來不用金錢來慣他。
我們清楚告訴他,他的一生要自己創造,因為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我們也會為我們的年老負責,而他也要為自己的一生負責。
 
我們從來不跟孩子說“爸媽老了,你要養我們啊!或者”我們那麼努力都是為了你啊!“ 因為,有沒有孩子,我們都要努力,都要奮鬥,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規劃而前進,所以這個世界沒有誰的一輩子是為了誰的道理。
 
我們面對孩子最期望的不是他的功成名就(當然,他要是那個料,我們也會樂觀其成的),而是我們相處的分分秒秒,所以我們有時間就帶著孩子遊山玩水;享受天倫之樂。多年前父親走了之後,我翻閱心中與他最美麗的記憶,都是那些海邊的散步,他買給我吃的街頭零食,所以對我而言,養兒不是防老,而是讓我們都能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時間,留下美好的記憶,成就我們的親情。
 
因此,我認為做父母的,千萬不要把孩子的將來都計算進去,然後為了多得而多勞,為了孩子出人頭地,結果年紀大了,百病纏身,造成彼此生活的負擔與壓力。工作的時候,盡情工作,玩樂的時候,盡情玩耍。兒孫自有兒孫福,先照顧好自己再說!所以,我不期盼養兒可以防老,我只冀望能夠有健康的身體來享受親情,享受天倫之樂。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提早退休的原因。
 
有人問我,退休以後,做什麼?我說“如果你不知道做什麼?那,你就養生吧!“
 
養生是需要時間和精力的,只是大家都忽略了。壓力造成身體的損耗,是無與倫比的,與其期盼養兒防老,不如養好自己的身體,享受天倫之樂吧!
 
祝大家
Be healthy and be happy!
 
(Jan 2011)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