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求學之路(3):

三歲班的面試都是在周六舉行的。每一個學校都有自己的一個篩選學生的方法。
因為全部的學校幾乎都是集中在幾個週六“考試”,所以有時候,一個週六還得跑兩,三個學校。 “考試”的方式也是各顯神通,家家不同。

一般來說,進了校門,大家先報上名來,再讓孩子把名牌掛上了,就開始等待叫號了。有的學校,要求父母一起面試,有的則是分開。

來考試的人數和學校的知名度成絕對正比,多數都是父母一起來的,因為江湖傳言也提到了父母一起來,機會多百分之二十,這個很多人都可以理解。不過也聽說媽媽不工作的,機會再多百分只十,因為不工作的媽媽,才能配合學校,到學校幫忙,咱們是什麼,說什麼,在職就在職了,這分加不了也沒有辦法了。 (後來聽說;為了孩子麵試“報稱”全職媽媽的在職媽媽也有,只是為數不多,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面試父母的問題最重要的幾個問題是:

1 平時家裡是誰照顧孩子的? (感謝婆婆,那時天天來我家裡上班)
2 平時你和孩子會做哪些活動? (讀故事書,跑步和看電視)
3 你對孩子的學校有什麼期望? (這個要“狗腿”一下。我們既然選擇了這所學校,當然是完全相信學校的教育方針啦。)

接下來就是孩子自己的表現了。每個學校的方式不同,歸納一下大概有下列幾個方式:

方式(一):答問,問題都不難,但是都要練習一下,畢竟是兩歲五個月的孩子。
不好意思,我們裸考,所以也忘了準備。
我比較記得的問題有:
在天上飛的是什麼動物?我記得兒子的回答是:飛機。
我們感到欣慰,至少他答對了一半。

方式(2):看圖說話,圖片都很簡單,問題也不難。
可是老師什麼都不問,就指著圖片中的一隻掃帚,問兒子這是什麼? (吸塵器時代,你問掃帚,I服了U。)
兒子停了幾秒然後說“巫婆。”
媽媽當時覺得兒子簡直是天才,這麼難的題目,他都能隨機應變。
不過,面試到此,我基本上已經覺得機會渺茫了。

方式(4)唱歌
你喜歡唱歌嗎?
喜歡。
那你唱一首給我聽聽好嗎?
好。接著就是天籟之音。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
不錯,也算是一首歌。媽媽感到欣慰,幾個月的兩歲班,沒有白上。

方式(5)自我發揮
這種方式,父母不可以參與,就把孩子留在學校,幾個小時後來接就可以了。
聽說這幾個小時,就是孩子體驗人世間殘酷競爭的開始。
一個大大教室,關著二十多個孩子,老師先觀察給分,看孩子會選擇和什麼東西互動。教室裡有書本,玩具,圖紙等等。再逐一嚐試交流,再給分。然後,分高者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