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2月聖誕節,千山因為要為公司千禧年的可能爆發的危機stand by,所以我們只能挑一個比較近的地方玩,而且還不能去太久,就四,五天;於是我們參加了我們很少會參加的旅行團到越南玩。我們就是這樣認識陳老師的。

越南的胡志明市的風光,在當時非常簡樸,我們一路上東看看,西瞧瞧,對周遭的風景我並不是太有興趣,倒是陳老師和她的老公爽朗的笑聲一直陪伴我們,引起我對他們的好奇。當時,我對香港人的印像是:香港人不都是板著臉的嗎?

因為在旅途愉快的經驗,我和陳老師在回到香港以後也繼續有聯繫,對他們的情況有比較清楚的了解,所以,在緊接著兩個建築師都要做到70歲之後,我想說說他們的故事。

陳老師夫婦在去越南旅行的時候,已經退休一年多了。他們都是香港官立學校小學的老師,兩夫妻因為是老師,平時去玩沒有少過,不過都是跟團,幾十年也去了二十個國家了。他們專科一畢業就教書,結婚,生子,外加買房子。他們的房子在太古城,當時是一百多萬買的,就60平米(二十坪左右,差不多是港幣六,七百萬),住了四口人,一住住了幾十年。

記得他們到了越南旅行之後,陳老師的老公還把家裡DIY了一次,做為慶祝自己退休一年的project!為此,陳老師還大發牢騷,說什麼家裡搞得亂七八糟的,連走路的地方也沒有等等。

陳老師也是屬於不炒樓,不炒股的香港小市民。不過,他們樂天知足,生活簡樸,即便只是小學老師,一個月領兩三萬的薪水,也能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的。先不說他們兩人玩了那麼多地方,他們早年還在廣州近郊買了一層洋房(人民幣二十幾萬),每一個月都會過去住幾天,後來退休了,兩個人就兩邊住了。

問他們為什麼五十出頭就退休了?他們說香港老師的壓力太大,實在承受不了。退休之後,有退休金,生活已經無憂了,還可以趁淡季參加團到處旅行,何樂不為呢?我問“孩子呢?”他們說兩個孩子都已經從英國留學回港工作了!哇!兩個孩子,那要多少錢啊?他說“我們平時開銷很少,也不買車,也不請菲姐,還可以啦!”

我想兩個人教書,一個人月薪兩,三萬,兩個人五,六萬。生活開銷在一二十年前確實不貴,房子自己的,早期買,應該早供完了,這樣就少了房租的開銷,一個月省吃儉用,就一萬多吧!供兩個孩子到英國唸書,無法說很鬆動,但是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因為工作忙碌,和陳老師有一段時日沒有聯絡了。上次打電話給她的時候,知道她和老公又要參加團到中東玩。這些團旺季一兩萬,淡季一萬都不用,她說“平時省一點,就省來玩。年紀大了(現在應該是六十幾歲了,他們也退休十多年了),其實吃不了多少錢的,為了賺那麼多錢,到最後傷了身體,劃不來。想通啦,就退吧!!!”

陳老師是我認識的香港人裡面最知足常樂的,也是過得最自若的一對夫妻。
也是他們的故事激發我要提早退休,享受人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