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旅行。

旅行除了增廣見聞外,對我,還是一個追求夢想的考驗,見證我實現理想能力與魄力的試金石。畢竟這世界上,說的人太多,做的人太少;因為夢想的追求,常常伴隨著捨棄一些既有的安逸;包括親愛的親人,貼心的朋友,優渥的薪資,舒適的生活,熟悉的環境和家鄉的美食。至於你要克服什麼樣的困難,就看你的夢想是什麼了?負笈海外,移民,辭工自己做生意,學習一個外語,爬一座高山,在數百人面前,做一個演講等等,都可以自己的夢想,不是嗎?

說到旅行,每一次旅行,我們都會遇到不同的人,他們多數和我一樣,喜歡旅行,也渴望在地球的某個地方,某個角落,留下自己的足跡與回憶,但是那麼多年,我始終沒有在旅途中,遇到一個正在展開環遊世界的人;對於這些能夠暫時放下一切,給自己一個長達半年,甚至數年心靈假期的人,我總是既羨慕,又嚮往。

在這個世界上,有本事環遊世界的人很多,很多,因為它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昂貴與遙遠。但是能真正能做到的並不多,我平時除了在網上逛人家的博客,自己發發夢之外,他們對我,還是一群遙遠的族群,直到去年暑假我的俄羅斯之行,我碰到了傑,我才真正面對面,認識一個展開所謂環球之旅的旅者。

第一次碰到J
他們那麼一大幫人是在莫斯科的地鐵站。我們在人頭聳動的票務窗口前排著隊。他們排的隊伍就在我們旁邊;我和老公,帶著八歲不到的兒子,他們一行大約有7人吧!因為都是華人面孔,我們就簡單打了聲招呼便分道揚鑣了。沒有想到,在俄羅斯的第三天,我們居然在克利姆林宮外的橋上碰面了,於是我們就決定一起走完當天剩下的旅程。

在大半天的時間,我慢慢認識傑。環遊世界365天是J給他自己三十歲的生日禮物,而俄羅斯的莫斯科就是他環遊世界的第一站。我當時非常激動啊!我居然成了一個環遊世界的旅者,旅途中起點的一個小點滴,而在接下來的日子,我也可以隨著他的腳步環遊世界了。

J之前的工作是台灣電視台的剪接,他曾經因為工作的關係,跟著攝影隊到一些國家工作,每一次要離去以前他都欲罷不能,以前他曾經辭工到印度兩個月。這一次,在他三十歲的那一年,他辭掉所有的工作,開始了他夢想多年,策劃經年的環遊世界之行。

他告訴我,他的預算大約是美金四萬元,其中最大的花費就是那一張差不多是美金五千元的環球機票。因為他多數都住在youth hostel,所以他身上帶著Canon Mark II和兩隻鏡頭,加上ipad和一個電腦,差不多是十幾公斤的東西都背在身上, 雖然傑的身高有將近180公分,而且是屬於高壯型的,不過這些行頭差不多24小時掛在身上,也夠他受的了。

和J同行的有差不多6人,這些人都是他在台灣的旅遊網站招募而來的。除了D以外,其他的人都只會走這次環球旅行的部分旅程,而且有些幾乎是第一次出國。但是很可惜的是,從傑的博客中,我知道真正能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即便只是幾個月,也是不多。可見夢想與實際的實現,需要的不止是金錢和時間;堅持,毅力與體力也一樣重要。D是唯一堅持和J到最後一刻的戰友,但是因為D的美國簽證辦不出來,所以兩個星期前,D自己單飛到澳洲,傑就自己飛到美國。

D現在人在紐約,他的下一站就是香港,也是他環遊世界的最後一個點。我們已經相約一起吃個飯,為此,我感到雀躍與期待。我很想知道,當一個人完成了一個人生的壯遊後;他的最大感觸,與他對自己的人生是否有了不同的啟發,最重要的,他將以什麼樣的心情,回到一成不變的現實生活?到時我也會向他取經,爭取在兒子上中學以前,我們也來一個為期半年的環球之行。

一年的時間說短不短,說長不長。四萬美元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對於傑,四萬美元的經費,一年的浪跡天涯,將伴隨他一生一世。

我認為夢想的實現,給一個人最大的影響就是自信。因為你相信,而且做到了,於是你知道這世界上,只要你dream hard enough,夢想必定成真!

 
 
 2011年5月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