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想當大老闆,但是,是不是當老闆的命?我看還是得看你的性格與際遇來決定的。

說說我的老公吧!他一直對自己的事業發展不怎麼滿意,因為他做的工作是他的專長所在,但是並非興趣所在,而且他一直希望自己創業。以前如此,現在還是如此。

 

在美國拿到商學院的碩士學位之後,因為工作不如理想,他就開始了第一個moon lighting(兼差)。他先是自己設立一個小公司,然後再到處派發宣傳單張。當時,光是為了給公司取名字,我們就討論了好幾天了。為了節省開支,公司的辦公室就設在自己的住處,白天老公上班,我也上班,電話就是答錄機接,反正當時只是想試試看,也沒放太多心思進去。

公司開了幾個星期,終於有人打電話來訂單的時候,這非常令人鼓舞,老公更是雀躍不已。不過,第一個訂單之後,相隔半年才有第二個訂單;這對剛剛創業的我們確實是一頭冷水。也是因為如此,隔年我們就欣然接受一個美國公司外派到上海做開荒牛的工作。這個轉變,也奠定了他日後的事業發展。

從上海到香港,他的工作領域也從中國負責人擴大到亞洲區負責人;在工作穩定的前提下,要自己創業,需要的是更多的時間,勇氣和努力,於是創業的夢想就此束之高閣,只有偶爾夜半還會和我淺談幾句了。目前,他的工作雖然忙碌,但是一年有一個月的假期,加上公共假期與週六日,一年實際上班才220天;名片上掛著某歐美大公司的亞太區部門負責人的頭銜,私人辦公室在港島一級商廈內,從寬敞舒適辦公室的座位的落地玻璃窗望出去,坐擁對面270度尖沙咀美麗海景;這可不是一般自己創業的小老闆有的哦。

我在大學畢業的時候,也有機會和人合夥創業,當時為了出國留學放棄了。創業最容易的時候是年輕的時候,還有自己事業不順利的時候,因為那時,基本上“You have nothing to lose。”單純以“經濟效益”來說,我今天可以很篤定地來說,如果我當年自己創業,或者老公在中國創業成功了,財富的積累,哪是兩份白領工作可以相比的?

當年要是老公和我全力以赴,在那個年代立志在中國扎根做生意,機會其實是不錯的。我要決意和人合夥,“錢途“也會比現在光明,但是性格使然,我們始終無法孤注一擲。加上後來的際遇,更添增了自己創業的難度,畢竟這個opportunity cost(機會成本)太高了。

總而言之,因為性格與際遇,讓我們走上了為別人打工的事業發展。

話說回來,創業哪有一定成功的?打工哪有一定可以做到退休的?任何的選擇,都是有風險的,不是嗎?我慶幸自己有勇氣,走出台灣,走出美國,甚至於走出香港,追求自己的夢想(留美,環遊世界與移民)。可是,幾乎所有的選擇都牽涉到一定程度的放棄,放棄家鄉的舒適與熟悉,放棄美國的藍天與遼闊,放棄香港的繁華與高薪;所以我常認為那一些覺得自己毫無選擇的人,其實是還沒有學會放棄!(請點我:為了夢想,我得先學會放棄!)

年輕的時候,在很多書上看到:“一個人一生中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當年無法理解,現在深切明白這個道理。

  --------------------------------

在四十歲那一年,我回頭看,突然瞭悟到,原來人的一生,一路上機會與選擇很多,很多。只是性格決定了你的選擇,而這些選擇也成為了你所相信的命運,所以,只要可以突破性格的阻滯,命運還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