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否能成功,就好像一朵花是否能開出她的嬌豔一般,土壤是先天基本的需求。

對於愛情,這個土壤可以比喻成運氣,就好像你自己本身的條件與際遇,當然還有其它。遇到對的人了,這條路走來可能會容易許多,遇人不淑呢?那真是要自求多福了。但是同樣的運氣,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會選擇同樣的道路的。我最後的故事,也許可以說明這一點。

婚姻中的爭吵是免不了的。

每一次爭吵,我都會問自己,是不是我放棄多一點自我,事情就會變得更好?是不是我給予他絕對的溫柔,他就會理解我的心情?是不是我完全回歸家庭,他就會給予我更多的尊重?但是,每一次的答案都是否定的。為什麼是否定的?因為我認為,人都是這樣的,有所犧牲就有所要求,得不到了,只能哀怨一生。

無怨無求的愛情,我以為已經絕跡了,只有各自發展,相互提攜,相互尊重的愛情才是健康的。在我成長的歲月裡,母親宿命的一生,對我有深遠的影響。她是一個無法選擇的女人,為此,我感覺她一直都不快樂。我,能選擇,why not?如果,我放棄,如果我放棄了自我,給予無條件的絕對溫柔,如果我回歸家庭,他還是那個他,那我在哪裡呢?這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我的問題,與我所說過,我的成功與失敗,與任何人都無關。

在愛情問題上,我不想,不想把我可能變成怨婦的問題,歸咎於他。因為我知道,那個在家里安於現狀的女人,不是我;那個在家裡無盡等待並且不抱怨的女人,不是我。於是我選擇了抗衡,即便這個代價是曾經無限,無限,無限次的爭吵。夢想之於我,都是要付出,才能得到。在婚姻裡,我對此依然深信無疑,即便他對我的愛,我從來沒有質疑過,但是,我還是喜歡那一個可以選擇的我。

說一個故事吧!雖然我的情況跟故事裡的主人翁很不一樣,但是道理其實是差不多的。我的身邊有一個跟我一樣從美國留學回來的朋友。她當時就讀的學校是美國知名康乃爾大學,讀了兩個碩士學位,差一點都能到博士學位。婚後,因為她的先生家境殷實,根本不需要她工作,於是她便在家里相夫教子,靠學習語言打發時間。最後一次見到她,她說她現在是日文和韓文都說得呱呱叫,可是哪裡也去不了。

為什麼?因為先生工作狂,大家族規矩多,出門一定要全家三代一起出去。我看著她,華服美食巨宅,但是看不到她的笑容。我想,我要是她會怎麼樣呢?

很快地,我在一次飛往日本旅行的飛機上,遇到了一個同樣來自台灣的女人。她跟我訴說著她嫁入豪門的故事。和我的朋友情節類似,她的娘家經濟一般,所以婆家非常看不起她,所以,她一結婚,就選擇了逃出,後來她的先生也被逼離開那個大家族與她一起創業,最後,他們自己也創業成功,打出了一片天地,再回到她的婆家,沒有人敢輕視她!誰都把她當寶了。

這就是選擇。

也許,那個在飛機上偶遇的女人,最後也可能離婚下場,但是憑她的智慧與本事,我相信她依然可以走出自己的路的,比起我的朋友,我認為她要快樂許多,不是嗎?在飛機上的商務艙裡(當時是公司付錢,我們才坐商務艙的),她臉上綻放出自信迷人的光彩,我想起了我的朋友的一臉哀怨。不過,想想,這也是她的選擇,而哀怨,也可能只是我一廂情願的解讀。

無論如何,我的生活我做主,我的愛情我負責;別人的,也只是別人的故事,在每一個人的故事裡,我們都只是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