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6

為了移民,我們都放棄了什麼? 

曾經,曾經,這個問題,在我的心裡沉浮了好久,每次夢醒時分,我環顧四周,在熟悉中,矯情地幻想著,他日我移居他鄉的孤寂與失措,還有我的親人,朋友,我做了二十年的工作。 

這不是我第一次移民。 

二十多年以前,我們年輕的腳步跨越過太平洋的遼闊,我們到了美國,我心裡最渴望稱為家鄉的地方,那時我們毫無懸念,義無反顧。因為,年輕,我們充滿衝勁,因為一無所有,對未來,我們滿懷希望,因為當年機遇有限的家鄉,我們躊躇滿志。還有那個屬於我,一個從小在鄉村長大女人的田園夢。 

美國,一個曾經那麼令人嚮往的國度,在我們的到來之後,進入了為期十年的經濟蕭條,房價開始大跌,路上盡是胸前掛著:will work for food的失業人士,這,就是我朝夕盼望,魂縈夢牽的美國嗎? 

我們的美國夢還未開始,我已經在每日的失業人數數據中,和日日槍支氾濫的兇殺案中,感到失落與徬徨了。那一年,我們拿到了綠卡,我們滿心歡欣地回到台灣,探望家人。在等待綠卡的過程裡,我們數年沒回家鄉了,而家鄉的改變令我們震驚奇。這個震撼,就好像你在澳洲五年了,第一次回中國一樣。所謂衣錦還鄉,我們這身的寒磣啊! 

當年離家,美金對台幣是一比四十二,我們再回鄉美金對台幣是一比二十五。更不用說商店裡琳瑯滿目的商品,和節節高升,讓我們望塵莫及的樓價。 

再一次回到美國,心情完全不一樣了。美國生活的優勢,在中國跳躍式的發展中,顯得蒼白。身邊步入中年的朋友,個個談到工作色變,失業的浪潮沉重地襲擊這些家庭負擔最重的族群;失業,對他們已經不是陌生的詞彙。 

於是,於是,於是,我們離開了美國,到了上海。 

隨著歲月疾走,中國的持續發展,工作的滿足與成就,我們放棄了我們在美國的一切,但是依然,不甘心。 

於是,再重頭,我們決定到南半球的澳洲,繼續我們的田園夢。 

第二次移民,沒有了當年的胸怀大志,沒有了當年的孤注一擲,沒有了當年的一馬當先,澎湃洶湧的魄力;有的是自己在多年積極經營下的一點淡定。 

四十多歲了,再度離家到一個我們從未了解的地方,如何淡定?為了移民,我們都放棄了什麼? 

人,總是貪婪的。總是看著自己碗裡,看著別人的。

附註:昨天,香港的空氣污染指數已經超過150,平時要是超過100,所有有氣喘問題的人都要小心外出了。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