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遷徙之前》我該不該移民?

  DSC06256  

(2013年雪梨咖啡節)

在我的部落格留言板上,常常有人留言問我是不是應該移民?我今天早上在整理我的隨筆雜文時,看到了我幾年前寫的一些文字,就隨手與大家分享,也算是我對這個問題的一個自我解答!)

“我該不該移民?” 寫在(2011年的某一天)

這個問題

我自己也問了自己好多年了
到今天,我也只能算是做了該做的事情 !


現在距離真正的移民還有一段距離
因為 ,我還惦著家中的母親與妹妹
還惦記著我那一份“可人”的薪水
所以,我還沒毅然決然地把工作辭掉
說到底
我還戀棧現在我所擁有的一切
一個人人羨慕的工作
一年好幾次的世界旅遊

一個回到家裡,有菲傭伺候的生活

一個每一個週末可以去的渡假屋

所以,掙扎了那麼多年
我還在我原來的地方,遙望我曾經夢想的生活
但是我至少我給了自己一個選擇的機會了

從小到大,我就嚮往生活在那種地大物博的國度裡,

因此,

我從來沒有放棄任何一個可以移民的機會
也試過擁有過後(美國),最後又放棄了!
關於放棄
我是不後悔的
因為我總能在生活的得失之間
找到我的補償

當年

我們的放棄是為了先生的事業
而,這許多年來
我們得到我們想要的
於是我們幾年前再續前緣
申請了澳洲移民
我相信只要我們隨時隨地
裝備自己
世界何其大
一定可以找到屬於我的一片天地

我們的過去 ,為了生命的圓滿而放棄
我們的現在,依然要為了生命的圓滿再度放棄

生命隨時都在給予我們取捨的權利,只是我們都漠視了!

有一種熱情,對生命,對生活
有一種憤怒,對社會,對自己
有一種愛,對國家,對親人
但是,
當夜闌人靜時
就是不甘心啊!
不是嗎?
所以我/我們們還是執意要走出去的。

當年,離開家鄉到美國是為了夢想,
當年,離開美國到中國也是為了夢想

如今,我們朝向南半球的腳步

依然是為了夢想!!!

那一年,在上海還非常落後的時候,

我給老公兩年,說好了
兩年在中國混不出什麼名堂就回去

因為才兩年
當時我還笑著說
要是兩年過後回來
都不知道該不該慶祝?
回來就是我們事業無法突破
要不回來呢?


曾經,我們與我們的夢想家園的告別
當年不能等到五年唱那一首美國國歌
因為機會一閃即過,放棄了,就放棄了!
我們這一離開
就將近20年了,自此我也不曾再回到美國。

無怨無悔

因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移民成功了,對很多人而言,接下來的問題可能是

我該不該離開澳洲/美國/加拿大到中國創業?

(對於很多第一代移民,西方國家可以給予有色人種的機會是比較有限的,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那麼多人選擇了痛苦的移民監!)

我想
現在多少正在亞洲某一個城市裡的年青人
正在走我們當年走過的路
成功了
也許他們就留下來了-在中國或者亞洲哪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要是,不成功
他們也會心甘情願地回到美國/澳洲/加拿大!

亦或者,在事業衝刺成功後,選擇提早退休,來享受西方生活的各種美好!

人生只求
無怨無悔
也就是說
辦移民這一件事情
和身邊很多事情是不衝突的
辦了
有了選擇再去決定也不遲

就算辦出來了,也可以再回頭


與其舉棋不定
不如
大家一起向夢想前進
不是嗎?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答案是:
誰該移民?
任何誰想移民的人,都該試一試
沒有試過,就無法選擇
選擇是痛苦的折磨,但是也是延伸夢想的第一步
祝福每一位想移民的格友們
 
心想事成! ! !

(2015年5月,我在雪梨生活了接近三年,緊接著我該寫的不是《後悔移民嗎?》,而是《移民澳洲三年心得:除了感激還是感激!》。)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