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很久以前寫的日記,拿出來和大家分享,順便提醒一下自己。

----------------------------

昨天,兒子學校有個詩歌發表會,我和老公都抽時間參加。

這種詩歌發表,其實孩子上台的時間就那麼一分鐘不到,但是一如既往,來的家長還是十分踴躍。

會後,家長們一起享受帶來的午餐。

午餐時間,我們和其中一個相熟的家長聊起;她提到她的兒子老是忘東忘西,拿回學校的常常忘了拿回來,使她感到很頭疼。我問“不見的東西,你是不是馬上給他補上?“ 她說”是啊。”

“我說”我的兒子要是東西不見了,我就會叫他自行負責,一定是扣除他的零花錢買,我不會自己掏腰包再去幫他買。”

記得他6歲那一年,老公常常出差,老是不在家裡,我也忙。有一次全班拍照,老師說好了,當天是free dress day,我們壓根把事情給忘了。結果照片發回來,兒子是班上唯一穿制服的,照片裡面的他,臉上是一臉窘態,不過他回家倒是一句話也沒有說,因為他知道媽媽一定會說“你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

上個星期有一天,兒子說當天會到三年級的餐廳參觀並且吃飯,所以不用帶飯,只要帶50元上學(學校的規定是二年級以下,只能帶飯,不能到學校食堂吃飯)。我就給了兒子50元,結果那一天下午回來,他餓壞了。我才知道他把日子記錯了,所以那一天中午就沒飯吃。我對著他,還是那一句“你自己上課沒有聽清楚,自己的事情自己負責任。”(雖然學校都會發郵件通知了家長,但是我還是要兒子知道那是他的責任。)

後來兒子同學的母親又提到今年3月學校的stamford test,學校都不給準備,她的兒子考得很差。

我說“兒子考得怎麼樣?我叫他自己告訴我。好不好都無所謂,只要盡力就行了。”

她又問道“你兒子是否學琴?考了第幾級了?”

我說“學,但是我不准備給他考級,他願意學就好了。”
她又問了我很多關於學業的事情,我說我不是太清楚。
她又說”看你好像很嚴格,但是在學習上,對你的兒子要求又不高,我以為你是非常會鞭策孩子的媽媽。“

我說”人生最重要是一個態度,態度對了,很多事情都好辦。至於考試成績,那只是上學很小的一個環節,我更注重孩子上課的態度和與人相處的態度,學習除了中文,英文外,我沒有要求。中文的要求是來自於我知道,過了十歲,孩子要是還沒有基本的漢語水平,他在成年以前都很難把中文學好,甚至於這一輩子都無法達到接近母語的水平。年紀越小,學習越容易,這關係到時間性的問題,我非常堅持。我認為一個語言的掌握,對他的將來比上任何一所大學都來得重要。”

兒子的同學媽媽說
“哎!我的兒子就是不喜歡學中文。”

我說
“你就盡量跟他說就好了。學校教得不夠,只能靠 家裡了。”

她說“我跟他說啊,他不理我!”

我說“你就堅持吧!中文是你的母語,你就是讓他學習中文最好的地方,而且只要變成習慣,聽和說的能力得來全不費功夫。”

她說“你說的很有道理,好,我一定堅持! !”

然後她的兒子剛好從她的身邊經過,她一個轉身馬上說
“XXX,don't forget your water bottle and have you handed in your assignments? Starting from today, you can only speak Chinese with me? Ok?" 

聽到這裡,我不出聲,慢慢走出教室。

有些父母總是如此

有些事情孩子可以負責的,他們偏偏要挑在自己肩上

而自己能做的,卻不願意堅持呢?

--------------

千里媽媽,你今天堅持了嗎?

(自己提醒一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