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母親的事》兒子的美國夢

(2017年5月)

藍天去過二十多個國家,很多國家還去了很多次,但是始終他最想去的美國,還是沒有去過。

為什麼?

曾經是因為我住過美國很多年,再回去,我怕添增自己的感傷,畢竟那是我孤注一擲的American Dream。隨著我在澳洲生活的越來越喜歡,美國對我而言也開始像一個旅遊的國家了。曾經她是我自己以為的第二個家鄉,現在所有的美麗都只是停留在記憶裡面,不再有任何遺憾了。

那,怎麼還不去呢?

也許是因為那是藍天的美國夢,不是我們的!

-----時光的分界線-----

(2013年9月8日)

兒子七歲那一年

有一天

他跟我說
媽媽,我們同學很多都去過美國,只有我沒有去過。

我說
好啊!你要去哪裡都行,只要你自己想辦法賺錢去就行了。

-------------

兒子跟我們去過不少地方旅行,但是從來都只有我們想去哪裡,他就跟去哪裡。

我們很少單純只是為了孩子而去旅行。

我跟藍天說過很多次:
爸爸媽媽喜歡旅行,所以帶著你一起去我們喜歡去的地方,
你要是喜歡去什麼地方,將來有的是機會和時間
只要你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的
我沒有意見。
現在,我只想去我想去的地方!

-------------------------

孩子跟大人一樣

總是看到自己沒有的
而不會珍惜自己有的

我不用長篇大論地跟他說
你才九歲,已經去過了二十多個國家了,

媽媽在你那個年齡的時候,連自己住的城市都沒有跨出一步!

喋喋不休說一大堆,孩子根本沒有聽進去!

我的論調很簡單
你要什麼自己去爭取。
父母願意給的,你可以不用拒絕

但是,你不要認為是理所當然的

因為,要是你碰巧現在也喜歡這樣整年可以遨遊世界的日子

在你年紀小的時候,爸爸媽媽還在工作賺錢,我們可以帶你一起去

但是,你長大以後也只能靠自己了。

我們不會把你的夢想,都放在我們的肩膀上。

因為,我們會老,你會長大。

當然,我們也不介意,你兒時鬆散,長大勞苦

日後,你找工作的時候

被選擇,被摒除,被淘汰

也不要怨嘆世界,社會,父母,同學,朋友,鄰居,老師

因為,那是你的選擇,不是我們的!

所以,兒子,你的American Dream

我們會考慮,但是不保證成行

除非,我們哪一天也想去美國了,

或者你念書念得特別好,自己申請到了常春藤學校

父母親非常願意賣房子送你到美國深造,

不然,你的美國夢永遠是你自己的!

父母的夢,也是我們自己的!不需要你來錦上添花!

 當然,要是你覺得簡單平淡的生活更適合你

你也可以對你冀望的將來做出相對的努力與要求

我們一點也不強求!

明白了嗎?兒子?

----------------

父母親真的不要把孩子的夢想,也變成了自己的

那他就沒有向上的動力,

也不要把自己的夢想變成兒子的

因為你做不到的,怎麼可以要求他做到?

不要說你那是因為兒時條件不夠好,這樣你的孩子以後也會說

我不成功是因為,是因為這個,那個!

這樣的互相指責,到最後,只會變成了兩代的積怨而已。

反正,我不喜歡抱怨,抱怨只會讓自己感覺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試問,這樣的孩子,怎麼能有擔當?有能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呢?

 

推薦閱讀篇:有快樂的父母親才有快樂的孩子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