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母親的事》你要是無法永遠幫他扭轉乾坤,讓他難過吧!

  

原文寫於幾年前,今天有些感觸,再一次閱讀。

-------

媽媽,你要是無法凡事扭轉乾坤,就讓他難過吧!

兒子在搭機前往台灣途中,丟掉了兩樣東西;一是我們十月在日本旅行的時候,在橫濱買給他的一隻很可愛的熊寶寶掛飾,他一直非常喜歡,自從買了以後就掛在他最愛的背囊後頭,走起路來,叮叮咚咚的好不神氣。一是我們在香港文具店給兒子買的磁鐵跳棋,很便宜,但是兒子很喜歡,常常帶在旅途中,有時也和我們在酒店玩玩。

從香港到高雄的班機飛行時間才一個小時,我們坐定了,吃了飛機上供應的簡餐後,其實剩下的時間並不多,眼看就要降落了,但是兒子堅持要在此時跟我玩跳棋,我已經警告過他,這麼倉促玩跳棋,待會兒跳棋要是掉了,很麻煩的。

兒子堅持,說自己會負責,於是我就和他玩了十分鐘的跳棋,然後我就告訴他,該把跳棋收了,他說好。誰知道他手不小心一揮,就把原本緊吸在棋盤上的跳棋都撥下椅子下去了,他想鬆掉安全帶,蹲下去撿起,我極力禁止他,因為當時飛機已經在降落,而且安全帶的指示燈已經亮起了!結果,他非常懊惱,眼看漲紅了的雙眼,眼淚就要氾濫出來了。(自從他兩歲多到克羅埃西亞玩以後,我就不讓他出國帶玩具-請按我的《渡假,觀光,旅行不一樣》,但是可以帶團體性的益智遊戲,跟父母親,家人,朋友玩,增加彼此的關係。)因為他很渴望和住在台灣的表哥與表姐一起玩跳棋,他居然問我,可不可以再買一套,但是對此我表示完全沒有任何商量的餘地,因為我早就告訴他可能的結果,但是他堅持,所以他必須接受這個結果。

看著他眼珠裡面,打轉著的眼淚,做母親的我幾乎就要說“好!”畢竟才台幣100元的東西,我犯不著這樣跟他計較吧?但是,每一次我只要想到更遠的未來,我的原則還是堅持了。萬分失望的他,看起來好好好難過。我只是不斷地說“你自己的決定,你自己負責,知道嗎?”

就在那一刻,他驚然發現自己掛在背囊上的熊寶寶不見了,這一發現伴隨著之前灑落滿地,尋不回來的跳棋,他居然放聲大哭起來,我問他怎麼了?他說“我的熊寶寶不見了!我最喜歡的熊寶寶不見了!”我依稀記得我們過海關的時候,那一隻可愛的熊寶寶還掛在他的背包上的啊!怎麼就這樣不見了?

我先叫他不要哭,他第一句話就是“這個不是我的錯!”我說“我知道。也許是有人看著它可愛,順手扯下來了,但是也許是你不小心,在哪裡掉了,但是不能全怪你。”這隻熊寶寶是在日本橫濱買的,我不覺得我們在這五年會計畫到橫濱去,而且人生這種遺落,到處都有,孩子也得學習面對。

我看他哭得傷心,我握著他的小手說“每一次有甚麼東西不見了,你第一個要先感恩,因為你沒有受傷,你的家人,親人都在。再想想,還好你不見的東西,不是最重要的護照,不是會造成你旅途非常不方便的行李等等,然後你就不會那麼難過了。記住,凡事先想想自己有的,不要想自己失去的。”

兒子聽完我說的話,馬上擦乾眼淚,不哭了,問我“媽媽,我們可以再買一隻熊寶寶嗎?我說:“要是找得到就買,找不到也沒有辦法了。知道嗎?在生活裡面,有太多重要的東西了,我們有時要把注意力放在最重要的地方,不能老是想著甚麼都要,知道嗎?”他點點頭,然後說“媽媽,還好我沒有把自己搞丟了。”

我說“對,遇到甚麼事情,先想好自己最重要,只要自己保護好了,所有的東西都不是最重要的。知道嗎?”兒子點點頭。

在教育自己的孩子上,我自己也是邊學邊教,但是我知道現在的孩子越來越無法面對挫折,他們從小到大,他們的地球幾乎是跟著他們轉的,父母親不忍心跟他們say NO,結果長大後,才發現現實不是如此,從此一蹶不振的孩子,大有人在!

我也希望孩子在充滿美好願景的環境長大,讓他們感受到生命的美好,繼而可以積極向上,尋求快樂的人生。但是我也要常常警惕自己,外面的世界有時真的不是那麼美麗的,人家願意幫你是福氣,被人拒絕才是常態,所以孩子要坦然接受NO,凡事不順意,要告訴自己,這只是一件小事,我的生活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只要,孩子有隨時面對挫折的準備,我相信他會更正面看待人生的起伏的,不會容易被擊倒!

孩子的熊寶寶,跳棋不見了,很多父母親看到孩子那麼難受,立馬拍胸脯答應補上,孩子得到的訊息,不是失而復得的喜悅,而是凡事都可以逆轉,但是父母親能保證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裡面,父母親永遠可以幫孩子扭轉乾坤嗎?

2013-0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