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了。

在香港十五年了,第一次住進自己的房子。

在40坪大的房子,住了12年。搬家的時候,我們才理解到,原來我們在這個40坪的房子裡面,囤積了60坪房子才可以囤積得下的東西。

現在一下子搬到20坪大的房子,這個難度不是一般的!

當然,我們可以用20坪的房子,堆40坪的東西,好像自己是住在貯藏室裡面,但是這不是又回到以前,只有在週末回到我們深圳寬敞舒適的渡假屋時,我們才能放鬆嗎?

想來真是悲哀。房子到底是給人住的?還是給東西住的?

這一次,我們拒絕住進全新裝修的貯藏室!(香港寸土寸金啊 !)

過去12年,我們住在一個四十坪左右的公寓,當年我們用了台幣十萬元的月租,租下這個全海景的公寓時,我曾經徹底享受了幾年這個公寓的非常美麗。每一天下了班,就急著回家,坐在我面對230度海景的房子裡,對著絕美的夕陽,看書,看報紙。

後來,孩子出生了以後,雜物開始多了 起來,因為很多東西,不是有紀念價值,就是當時買的時候,價錢不菲;要不就是丟了浪費,於是憑藉這幾個“原則“,我們四十坪的房子,住著一家三口,外加一個菲姐,還有數十個裝在箱子裡面的雜物!於是,硬生生地我們把一個四十坪的公寓,住成了六十坪的公寓。

四十坪大的公寓堆積著六十坪大地方才可以放的傢具,雜物,是甚麼一個狀態?那就是很多東西,你不能再把它們擺放出來,為了節省空間,你必須將它們打箱子裝起來,於是家裡開始有一個,兩個,三個紙箱,塑料盒,直到你的桌子底下,門的後頭,沙發的旁邊都堆滿了一些你再也記不清楚是什麼東西的各式各樣的箱子時,你漸漸覺得怎麼家裡的光線越來越差,怎麼在家裡走路都那麼容易絆倒,怎麼你想找甚麼東西的時候,才發現這些東西時,不是不知所蹤,就是已經被你打包在數十個盒子中的一個,而你為了節省時間與精力,乾脆再買一次。於是乎,你的東西越來越多,越來越無從找起;要是情況再不受控制,你就會發現,你的四房三浴的海景房,變成了三房兩浴,因為一個房間和一個浴室已經被雜物完全佔據了;那是兩個你想都不想進入或者記得的空間!你要是把這些空間的租金換算成港幣,我們一個月是付了台幣一兩萬元來存這些雜物,一年就是十幾,二十萬,十年呢?真的划得來嗎?

經濟上的效益不說,還有整體生活品質的下降(整屋子堆滿雜物的房子能好看嗎?);找不到東西時候的浪費時間,金錢與挫折;還有這些東西再放下去,可能衍生出來的健康問題(我想我們家要是再住12年,這個問題就會浮現出來了);最後還有居家的安全問題等等。這樣囤積東西,真的為我們節省了金錢了嗎?

人,為什麼那麼喜歡囤積呢?總以為這些東西會有用到的一天,就為了那可能的一天,或者永遠不會來臨的一天,我們花費了多少不必要的心力呢?我是12年才搬一次家,但是這些紙盒,塑料盒,可是搬來搬去,想盡方法才儲存下來的。在這一次的搬家中,百分之七十已經丟掉的東西,我還來不及看清楚,已經得丟進垃圾筒裡面去了,想想這十幾年的用心良苦,實在愚蠢,不是嗎?

我的生活不曾因為這些東西的不存在(因為根本沒有開箱看過)而有任何不便,相反的,我的生活卻因為這些東西的存在,產生了很多的問題。一個人,一天下來用到的東西,其實是非常有限的,是我們把生活給複雜化了,是我們戀物情結,讓我們無法大步出家門,或者是請朋友到家裡來閒坐。

現在,我們搬家了。從40坪住成60坪的房子,搬到20坪的房子,而且還一心一意想住回20坪房子的樣子,這中間相差了40坪的容量啊!

丟東西的時候,我不該看,不該想起這些東西,這些紀念品是在哪裡買的?因為除了搬家的時候,我會從紙箱裡面拿出來看了一眼外,下次再拿起,可能是另一次搬家的時候了,如果是這樣,那又何必呢?我還看到一樣的,類似的東西,我連買了三,四次,為什麼?因為東西太多,全都打包裝箱,或是壓在床底下,需要的時候,要麼找不到,要麼急著用,沒有時間拿出來,於是一件件買,一件件積累,房子的空間一寸寸被這些雜物所侵蝕了,最後連生活的質量都賠進去了,何必呢?說到不要浪費,其實這樣囤積東西,更浪費,更不實際,不是嗎?

人生要在意的東西太多,這些所謂的過去,沒有了,生活依然可以精彩無比。

2013年的首要生活準則就是less is more!

昨天,我把我第一個LV袋子,那是我1996年,第一次到歐洲的時候買的。在我把它丟到垃圾箱的時候,沒有時間與空間感到不捨,只有感受到它對我的嘲弄。上一次我拿起這個袋子,差不多是七年以前了吧?除了剛買的時候,我天天用以外,這10年間呢?我可能只是用了10次,因為,我已經買了更多,更美,更漂亮的袋子了。這10年,我用了它十次,它在香港昂貴的空間被儲存的價值,遠遠不如這幾次使用的價值,還搞得我為它煩惱了好幾年!值得嗎?

環視新房子一周,這個20坪,我們在香港樓價創出歷史新高,我們即將移民才用歷史最高價買來的小小公寓(香港居真的非常昂貴!!!注意,這是香港郊區的公寓,不是市區。相當於淡水到台北的關係),還有數十個擋在客廳,讓我們無法順利穿越的紙箱子,這裡面還有更多,更多的嘲弄時,我不禁想起:

這一次搬家之後,再過幾個月後,我將會帶著兒子搬到澳洲雪梨,那時我們只能把過去,裝進幾十公斤的皮箱里的時候,我們會有更多的割捨。屆時,我,還能用箱子保留多少過去呢?

搬家第二天,我與滿屋子的過去,繼續搏鬥中!!!

這一次,我堅決拒絕住進貯藏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