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15

 

2492  

 

聖彼得堡的夏宮又稱為彼得宮,曾經是彼得大帝避暑的行宮,是彼得大帝在西元1710 ~ 1714年間,為了要慶祝北方戰爭的勝利,下令要蓋一個可以媲美法國凡爾賽宮建築而建造的。它位於芬蘭灣畔,距聖彼得堡市區29公里,分為“上花園”“宮殿群”和“下花園”。

在花園裡面,隨時隨地可見到美麗的雕塑。

2344  

2336

2321  

2335   

2304      

夏宮有別一般的宮殿,因為夏宮最驚人之處不在宮殿本身,而在佔地一千五百公頃的腹地上,精雕細琢佔地數十公頃的花園造景;就是彼得夏宮的庭園建築設計與佔地面積遠勝過此地的宮殿建築群,讓彼得夏宮庭園的園藝景緻成為一絕。夏宮地域寬廣,以大小共20多個宮殿和3個主要的大花園建構風格各異的俄國帝王宮殿氣度。

2359  

以上照片裡面的是路人甲,感覺是當地人。

在宮殿區裡面,一樣是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2316 2322 2325 2326 2330 2334 2341 2344 2371 2377   

2368    

2375  

秀麗的彼得夏宮以大宮殿為中心,前後依天然地勢區分為上花園、下花園,這裡最大的特色是以彼得大帝的渴望有比美凡爾賽宮花園的心願為主,故凡有宮必有池,有池必有泉,有泉則雕像定然在側;致使單在下花園中共有大小150多個各式各樣的趣味造景噴泉,所謂的『噴泉之都』,形容的便是從春到秋天裡,大小噴泉同時噴發,如同珠簾般的美景。

2391  

 

2400  

 

2397  

2480

下花園共有200多個噴泉、2000多個噴水柱,其中以“象棋山”和“金山”這兩個梯級瀑布最為著名,其它噴泉的造型也多姿多彩。

夏宮最主要的景觀是高達20米的大瀑布噴泉。激越的泉水從獅子口中噴湧而出,獅子口被大力士粗壯的雙手掰開,泉水沿著夏宮花園流向的芬蘭灣。

2450  

 IMG_5785 IMG_5786 IMG_5795 IMG_5796 IMG_5798 IMG_5799 IMG_5809 IMG_5811 IMG_5815 IMG_5823 IMG_5829  IMG_5836  

夏宮內部的豪華不亞於冬宮。夏宮既有盧浮宮的典雅,又有凡爾賽宮的富麗、更有白金漢宮的奢華。宮殿內,牆壁的本身已是金碧輝煌,加之天花板上巨幅古典體材的壁畫,更是美麗絕倫。華麗的房間中,每一絲一毫搭配的都是那麼完美,這裡展示的就是俄羅斯的藝術,就是俄羅斯文化的內涵。但是館內不准拍照,所以沒有照片。

到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夏宮參觀以前,就听說這座宮殿號稱為俄羅斯的凡爾賽宮,因為其規模與豪華程度和法國的凡爾賽宮相比,不相伯仲。但是參觀後,我還是認為法國的凡爾賽宮是人類奢華,精緻,宮殿居住藝術的巔峰之作,我還沒有看過任何的宮殿,可以與其並駕齊驅,或者是一爭長短的。

IMG_5786 IMG_5796 IMG_5797 IMG_5809 IMG_5824 IMG_5872 IMG_5876 IMG_5894

最後分享一下我們在聖彼得堡住的酒店:Holiday Inn,還不錯,在裡面還遇到了來自台灣鳳凰旅行社的旅行團,跟他們團員聊了好一會兒。酒店房間很寬敞,可惜服務不怎麼樣,價錢也是一般五星級酒店的價錢。到俄羅斯旅行跟十多年前的中國很像,只要要求一點品質,那就得付出很多的$$$。酒店房間內部:

2273 2279 2280  

當天晚上,我們回到聖彼得堡市區吃飯,因為在酒店又遇到了前一天到冬宮博物館的美國家庭,就一起吃了一頓俄羅斯菜。這裡的才是論重量的,份量是兒童餐,價錢可是十幾美金,幾十美金的。跟我們一起吃飯的美國家庭,兩夫妻帶著三個孩子,一個大學畢業了,兩個在上中學,一個人吃了兩份還吃不飽,可見俄羅斯物價之高昂。

2542 2543 2544 2545 2546 2547 2548 2549 2550 2551 2552 2553 2554 2555 2556  

我們當天是搭船去的,因為火車,巴士的路線看起來十分複雜。在俄羅斯旅行,很多公共交通的標語都是以俄羅斯文為主,加上夏宮位於芬蘭灣南岸,涅瓦河佐岸,搭船是比較方便的選擇。我們一早到碼頭搭船,碼頭上的旅客並不多,我想是與當天的天氣有關。參觀宮殿,城堡,最美麗的背景牆就是湛藍,海藍,絕藍的天空,這一天天空的佈滿陰霾,確實大大影響了我們參觀夏宮的心情。

俄羅斯全面開放旅遊是最近幾年的事情,加上俄文的翻譯出入很大,所以造成我們在當地許多困擾,比方說聖彼得堡的夏宮和冬宮有好幾個,譯名又本本書不同,所以建議到當地旅遊,還是要參考英文版的旅遊書,才不會搞錯地方。

除此之外,俄羅斯的許多景點門票都是本國人與外國人不同收費,其差別可以數倍。參觀夏宮是我們參觀那麼多宮殿最貴的,不只是高昂的交通費,還有夏宮採取區域收費,幾乎是一個景點,一個收費。進了花園一個收費,甚至於宮殿群也是幾個房間一個收費,最誇張的是噴水池區也要收費,不然只能在噴水池外拍照留念了。

到俄羅斯旅行是一個特別的經驗,剛回香港信誓旦旦,不會再回這個國家,但是時隔將近兩年,俄羅斯還是以絕對的驚艷神態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我想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回到這個位於歐洲,卻又那麼迥然不同的國家,就因為那一份奇特並且冷豔的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