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2012年7月:布萊德湖日記

F48A7783   

 DSC05213  

    

2012年7月13日,我們一早離開了義大利的padova,到了威尼斯轉車到意大利邊界的一個城市叫trieste,再一次租車進入斯洛文尼亞。

斯洛文尼亞的前身也是我們所曾經認知的南斯拉夫,是一個東歐國家。這個國家很小,夾在奧地利和克羅地亞之間,從最南到最北,才兩百公里,從最東到最西也不用兩百公里。這裡知名的景點是布萊德(Bled)湖區,首都盧布爾雅那(Ljubliana)和臨靠海邊的Piran古城。

旅行對我而言,常常是為了滿足我對這個世界的好奇,即便一個十分冷門的國家,只要沒有去過,我都會有興趣去的。斯洛文尼亞是在這種情況下,我決定來看看的。在威尼斯轉火車的時候,我們被火車上的車長問了好幾次,好像怕我們坐錯車一樣,可見這個國家是比較冷門的。

火車到了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亞的邊界trieste,我們得去取車,但是要是過了十二點半,我們就得等到兩點半才能取車,所以我們一下火車就趕計程車,務必在十二點半以前到達租車處。好不容易拿到車子,又被告知要買買路費,我們又買了七天的freeway pass才驅車前往斯洛文尼亞。

進入斯洛文尼亞以後,熟悉的藍天與沿海紅頂的房子,像極了克羅地亞,房子的外觀,都非常新與簡單。意大利的優雅與精緻,在此已經不復見,但是一路的藍與翠綠讓我們有一種不同的開闊與寧謐。

車子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了將近兩個小時後,我們已經到了我們這一次斯洛文尼亞最北邊,也是這裡最知名的景點Bled湖區,乍眼看去,Bled湖極為漂亮,但是再仔細看看湖邊酒店林立,行人如織,和我心目中的空靈相差甚遠啊!其實車子一進入湖區就開始塞車時,我應該了悟到,這不會是我心中期望的湖邊小鎮了。

好了,進入Bled湖,我們先到湖邊的一家餐廳坐下。從餐廳可以近觀Bled湖,這個湖比我想像中小很多。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先吃飯吧!看看menu,東歐國家,意大利的價錢。同是使用歐元,一個意大利面也是十幾元,一個meat dish比意大利還要貴。我們就簡單點了面,飯和沙拉。才發現雖然價錢比意大利貴,但是沒有cover charge,也沒有加百分之十到十五的附加費,所以也就差不多了。已經下午三點了,我們雖然很​​餓,但是也沒有吃完,這在意大利是很少見的,不過這個跟食物好不好吃是有絕對關係的。離開了意大利,意味著和美食就有了距離,這一點我們要有心理準備。眼前一切都非常簡樸,沒有什麼多餘的裝飾與細節,如這一盤盤食物一樣。

       好了,吃完了飯,我們該找今晚住的地方了。我們在這種比較接近自然的地方,喜歡住面積大大的apartment,在湖區繞了一下,看到不少環境優美的民宿,我們趕緊上前一問,才知道住宿原來相當緊張,問了好幾家都已經客滿了,我們想那就上網訂一般酒店吧!一上網才知道,我們的iphone,ipad,pc全部上不了!天啊!這個經驗也太第三世界了吧!沒有網絡,人生地不熟地,我們怎麼找地方住啊?我們想到湖區的旅遊中心問問,但是我們怎麼也找不到,湖區的交通很繁忙,來自歐洲各地的休旅車,美國叫做RV,澳洲叫房車,好像都來這裡集合了,後來才知道這裡有一大片的營區,所以很多歐洲人,一到暑假很喜歡帶著孩子來露營,騎車和hiking。

來之前,我看了很多Bled湖的照片,都是秋天的景色,湖上非常寧靜,湖中一個島,島上美麗的教堂矗立其中,非常漂亮,但是我現在眼前除了車子,還是車子,而且還上不了網,已經下午六點半了,我們連今晚的住宿都還沒有著落呢!我原以為這里和克羅地亞美麗的十六湖一樣,一路上民宿林立,沒有想到這個湖那麼小,人那麼多。

我們在湖邊轉了幾圈,終於找到了information center,裡面的帥哥很友善,我們先問住宿,這裡可是第三世界國家,但是酒店價錢比意大利還要貴,一個三,四星的酒店也要一百五十元起跳,而且全部客滿。再說酒店房間都不大,我們一般希望三人房的房間不小於二十五平米,大多的酒店都只有十五平米。而且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在這種湖區,好像在意大利的Tuscany一樣,住民宿會比較舒服。

最後在帥哥的幫助下我們順利找到一個距離湖區不是太遠的民宿,房間比較大,還有一個小廚房和陽台,三個人包早餐八十五歐元。想想這是第三世界國家,距離湖區還要開車開五分鐘,沒有電梯,沒有冷氣的民宿都要八十五歐元,實在不便宜,要是在意大利的鄉村住民宿,也差不多這個價錢。

但是看著時間已經晚了,而且房子很新,我們就欣然住下來了。而這個民宿最後竟成了我們在Bled湖區最美麗的記憶。

找到了住宿,我們趕快出去走走,傍晚的光線,整個湖面都逆光,不適合拍照,我們到處走走,還到超市買水。進了超市,我馬上想念起意大利,在意大利的每一家超市,你都可以看到多到不行的食材,這裡什麼都是最基本的,不過價錢比起意大利都要貴,很難想像吧!在這一個第三世界國家,消費如此高昂吧! 後來我們去吃晚飯,東西粗糙不說,蒼蠅到處飛,我們都非常想念意大利的美食啊!草草吃完飯,我們回到了我們的民宿,因為房間在頂樓的閣樓,兒子的床上就是一片斜屋頂,他覺得新奇,整個晚上特別興奮。

我們的浴室向著山,還有星星閃爍著,可以敞開窗戶洗澡,感覺不錯。房間裡面,餐具俱全,兒子幫我們洗水果,倒果汁,我們頓時感到家的溫馨,這和住冷冰冰的酒店是很不同的感受,更重要的是房間的陽台,對著的群山環繞,夜半看著滿天的星星,對兒子來說是很不一樣的經驗,而老公也趁機和兒子講述太空的神秘,我在房間內,聽著他們的對話,我有一種觸動,在香港,我們怎麼也找不出這樣的時間與心情和兒子聊天,即便在度假的時候,我們也只是匆忙的過客。到了Bled湖,我們對景色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我們卻在此找到度假的家庭樂趣。

其實,度假也可以只是找一個地方,安安靜靜,享受一家人平時沒有心情享受的家庭時光。在Bled湖,因為她的不怎麼美麗,使我有時間再一次審視我們在香港的生活和移民的決定。在昨天的晚餐,我們隔壁桌坐著一個來自比利時的家庭,他們問我香港是不是很美?我想了一下,再想想歐洲人的生活,與大自然的緊密結合,院子前面的花草,後院的小菜園,我堅決不能稱一個房價高企,百分之九十的居民,必須把衣服晾在浴室或者客廳的地方美麗。 '香港,對我而言,始終是一個工作的地方,不是居住的地方。

而在這裡,我也羨慕起澳洲人。因為歐洲再也美麗,到了嚴寒的冬天生活還是滿不容易的。澳洲人可以常年享受美好的氣候,同時也可以享受西方生活方式的美麗,實在是難能可貴啊。在旅途上海我一再叮嚀兒子,他真的很幸福,因為他即將在一個美麗的國家居住。

在Bled湖的第二天,我們去划船,湖面波光粼粼,遠眺山景,慢慢劃進湖中的教堂我們都很開心。簡單的美麗,驗證著簡單的快樂。有時,美麗的不一定需要那麼美麗的意大利,在Bled湖上泛舟,我還是感到一個幸福,我還是又一次走入我心中收集的旅遊圖片中,即便她與我的期盼有相當大的距離。我們吃了午飯,睡了午覺,又吃了晚飯,還看了星星。我們喜歡我們的民宿,喜歡一點點家的感覺,喜歡旅途上,給自己一點休息,在意大利我們總是忙得捨不得把時間給午飯,給午覺,給家人。在這裡,我們可以吃三餐,還有宵夜,還能看星星洗澡,和家人談話,這才是渡假,在意大利,我們是在旅行。

在Bled湖區,我們都沉澱下來了。 '

在一個不讓你太驚奇的地方,在一個沒有網絡的地方。我們都簡單起來了。大清早,我如期起個大早,因為沒有網絡,我就寫下這篇比較長的日記。

F48A7814 F48A7821 F48A7829 DSC05111 DSC05149 DSC05155  DSC05213 DSC05248 DSC05250 DSC05271 DSC05275  

這就是那一個讓我們心靈沈澱的民宿和民宿老太太美味的早餐。

   DSC05309 DSC05310  

 DSC05085   

布萊德湖最美應該是秋天,不是夏天。

夏天,人太多了,不是屬於我心中嚮往的那一個布萊德湖。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