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就要退休了。

工作了二十幾年,糾結了好幾年,我終於要走下我闖蕩多年的職業舞台,走向我人生中,另外一個舞台:家庭。

沒有了眷戀,但是面對離別的傷感,我終於忍不住想流下淚水,但是我忍住了,因為這是我的抉擇;為的是更好,更屬於我們的未來-在一個山清水秀的美麗國度--澳洲。

藍天昨天被學校的輔導老師叫去“聊天”,這是國際學校對所有轉學學生所作的一些例行的輔導,為的是減少孩子面對轉學的壓力造成的心理不適與焦慮。但是,不輔導還好,這一輔導,藍天居然因為感傷,上錯了回家的校車,搞得千山要提早下班,飛車去接孩子。

我下班回到家裡,也感到不忍心。孩子一直都那麼喜歡他的同學,他的學校,我們又何其殘忍要他轉校呢?我,自己小學就讀了五所,我自己也曾經心情黯然地離開我的好友,一次又一次地,但是也許是這些童年的歷練,使我更堅強與獨立吧!

一進家門,我馬上緊緊抱著我的藍天,拼命地給他一百個親親。

然後我看著他說

“你捨不得同學嗎?”

藍天點頭。

“媽媽也捨不得我的工作,但是我們必需做出抉擇,對不對?媽媽雖然捨不得,但是媽媽也很開心;因為這是我選擇的,不是被決定的,你明白嗎?當然,媽媽是可以不工作,留在家裡,你依然可以上你現在的學校,我們都不用離開香港。但是你想這樣,媽媽會快樂嗎?媽媽不快樂,爸爸會快樂嗎?我們都不快樂,你會快樂嗎?”

藍天搖頭。

“香港太擁擠了,媽媽要是不工作,整天不知道去哪裡?媽媽要是繼續工作,你看到了,過去幾年媽媽多不開心啊!再說,你的學校那麼遠,來回三個小時,太浪費時間了(要是可以重新選擇 ,我會把孩子放到家裡附近的學校,對此我真心後悔!當初,我們覺得那是香港最好的學校,但是再好的學校,距離太遠對孩子都不好。)!”

藍天看著我,我接著說

“因為媽媽上班,你放學無法參加課外活動,因為家裡住得那麼遠,你很難去朋友家裡玩。這些問題到了雪梨都可以解決,這一次媽媽一定找一個離家最近的學校,每一天拖著你的手上學,好嗎?(備註:我想藍天到了雪梨不會讓我拖著手上學了,孩子大了,現在在外面都不給親親了呢!)”

藍天點頭說”到了雪梨,我們會有小狗,會有花園,會有大房子,對嗎?我好想有一隻狗啊!“

”是的,等我們帶你環遊世界回來,會有好多年不旅行的時候,我們就會養一隻狗,一隻你最喜歡的大狼狗。“

藍天笑了。他喜歡狗,我們也喜歡,只是我們得當一個負責任的主人,不能把大狗養在香港侷促的空間裡面。

”藍天,媽媽好喜歡當你在花園幫狗洗澡,爸爸在花園澆花的時候,我在一個大大的廚房裡面,為你和爸爸準備美味的餐點。外面的天那麼藍,空氣那麼新鮮,草那麼綠,這一個畫面,是媽媽最最最嚮往的,也是爸爸希望的。你也喜歡,不是嗎?”

藍天說“是。“篤定地。

”為了夢想,很多人都要學會放棄。香港舒適的生活,媽媽條件優渥的工作都是我們要先放棄的。你明白嗎?”

“媽媽也很難過,也很不捨,可是想起夢想,我們就得往前,不能老是往後看,這樣我們才不會後悔。”

藍天不能明白後悔對中年人的意義,他彷彿陷入了養狗的美夢中。

“媽媽,我們可以養狼狗嗎?很大,很大的那種狼狗。”

“當然可以,我們會到動物收容所找一隻大狗,像狼狗的那一種。”

藍天笑了。這個孩子就是一個happy boy!

我把他擁入懷裡。

孩子,媽媽多麼愛你啊!

但是無論媽媽怎麼愛你,我都得先成就自己的夢想,因為人生太長,我不知道怎麼樣教你,才能把你教成一個有擔當,有夢想,獨立負責的人?但是我知道,唯有我成就了自己的夢想,我才能做一個真心愛你,給你最多自由與空間的媽媽。媽媽不想覺得自己犧牲了,給你壓力,期望你的回報。

而你也會在媽媽一次次堅持圓夢的道路上;明白到人生有夢最美,圓夢不該畏懼艱與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