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一天是我最後一天上班,正式走下我經營二十多年的職業舞台。

那一天,我太忙,太混亂,無法和人事部交接。我拖到了6月14日,才又回到工作單位,把我的電腦,鑰匙,工作證等一切一切,交到了人事部,領走了我最後的一份薪資。從此,我要再想進入這塊地,我就得帶上我的身分證,在門口登記後,掛上訪客的牌子才能進入了。

一年前,在我決定退休的那一刻,我曾經傷心過,那個不捨的情緒高漲著,持續了很久。但是,經過一年的洗禮,真正到了退休的時候,除了淡淡的離別的傷感外,在頒發長期服務獎當天,我還是滿懷興奮地從老闆手中,接下這一張工作十五年的感謝獎狀和那一枚金幣。

退休了,我真的退休了!

退休,對某些人意味著因為年老無法再繼續工作下去,所以要開始縮衣節食;對某些人意味著生活開始失去了最大的重心,所以終日鬱鬱寡歡;對某些人則意味著人生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所以要盡情去享受!我希望我是最後一種人,享受我虧欠多年的歲月年華,和我期待多年的簡簡單單。

我第一次想到退休,應該是在二十多年前,我們還在美國的時候。當時我們都好年輕,都有工作,但是就是因為擔心到了中年,也就是現在這個年齡,會好像當年身旁許多在美國待了好多年的台灣人,香港人一樣,被公司無情地裁掉。想想,人到了四,五十歲的年紀,幸運的話,孩子可能已經上了大學,自住的房子才剛剛付清,也許正是開始要為自己的退休生活開銷儲蓄,籌劃退休生活的時候,一個殘忍的事實發生了--你被裁員了!當時,我們就看到身邊好幾個人都因為如此一蹶不振,有人閉門不出,與世隔絕;也有人開始在華人區的中文學校附近兜售飯盒,也有人勒緊褲帶過日子,連著好幾年都無法回台灣看家人。這些事實,在我當時看來都相當震撼。

如果,我的美國夢的最後是這樣的結果,那我寧願把我的美國夢塞在心裡最遠的角落,不再想起!所以我們離開了美國,到了上海做開荒牛了!

在上海的日子,生活開始奢華起來。我才明白原來原本估計美國二十年才能還清的房屋貸款,不用兩年就可以還清,原本遙不可及的歐洲大陸,成了我們每一年循例渡假的天堂,而當年在台灣名牌店外徘徊的一身寒磣,終於可以挺起胸膛,一身華麗地進進出出了。可是我對我的美國夢還是眷戀的,但是離開的日子已經太遠了。那一年走進大使館斷然放棄綠卡的記憶猶新,要回去已經晚了,於是才有我的澳洲夢。

為了移民澳洲,我第一要放棄我的工作,然後就是我熟悉,舒適的生活習慣。

6月17日,我的菲姐回老家了,意味著從此我就要脫離我習慣多年有人幫手打理家務的日子。早在這之前,我們已經搬出了我們一手一腳設計,裝修,裝飾的深圳渡假屋,那個心痛,我還記得!這一切的一切都在鋪墊著我們邁向我的夢想家園之路;當年我已經放棄了美國,現在不能再放棄澳洲。

隨著菲姐的離職,我們來到了北京與上海渡假,為的是要讓孩子在離開亞洲以前,再一次感受中國,再一次實地學習中國的文化與歷史。北京和上海的星級飯店,日日不同的味蕾促動,北京故宮,頤和園的氣勢磅薄,上海外灘,思南公館的風華絕代;令我不禁回憶起去年,前年,大前年,還有之前更多年的歐洲之旅,每一次的驚艷與滿足,只要我願意,其實我可以不用放棄這樣的生活的,不是嗎?

不過,我的夢想一直都很遼闊,而且從來都不奢華。

我想走遍世界,但是可以住在青年會館,可以天天搭乘火車硬臥,穿山越嶺。但是很顯然地,我現在擁有的,已經遠遠超過我,一個在台灣南部,成績墊底的女人,可以夢想的了!但是,如果,要是,我願意,我也可以延續這原本就不在我夢想裡的浮華!不過,我最終還是選擇放棄!(請點我今天短文的第一部分:為了夢想,我先得學習放棄!

是的,我沈醉過,也迷失過。步入中年之後,我更痛苦掙扎過。最後,我終究還是決定去尋回那一個屬於我的夢想,過我要過的生活,所以我選擇了放棄。

千山常常告訴我“人要下了山,才能再爬到另外一座更高的山!” 對我而言,這座山,沒有所謂的高低,也不再是財富積累的金山銀山,而是一座可以讓心靈奔放,可以站在山頂,往遠處眺望,咆哮,嘶吼,高歌,也不會有人對你側目的小山。這座山,是屬於我自己的,於是我再也不用學習如何去仰人鼻息,四處阿諛奉承了(是的,我用“學習”,因為這麼多年,我依然沒有學好這個讓你可以在工作上,不用努力但是可以過得比較舒服的伎倆!)!

有人說,我也許會在搬到澳洲數個月後,倉惶逃離,因為澳洲並不是真的那麼完美。

(澳洲的不完美是可以預計的,至少做為少數民族,我要說自己可以溝通,但不完美的語言;還要忍受種族上的沖擊,或者我應該說“歧視”;做為一個憎恨開車的女人,我得天天靠車子前行;加上到世界最貴的城市退休,這裡的開銷與人工;這中間還真是有很多要適應的!)

但是我說 “沒有試過,怎麼知道?”

現在我們還在上海腐敗。

幾個星期後,到了澳洲一切都會歸於平淡,至少我的心是奔向如此的。我們短時間不再世界到處遊玩,因為假期變成回鄉探親重要的時間段;不再有菲姐打掃清潔,因為澳洲的人工高昂;不再對做為一個職業婦女沾沾自喜,因為我已經進入廚房變成一個盼望多年的全職媽媽了;不再香港深圳兩地跑,因為我堅定要在澳洲找到我的Dreamhouse:一個小小的窩有著我小小的花園與菜園!

解開黃金手銬的我,更應該展開雙翅飛翔,過我自己想過的日子。是的,告別我曾經沈溺的繁華,我將返樸歸真,在澳洲雪梨,開始我最初的夢想,活出簡單,健康,精彩的每一天。

對此,我衷心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