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輕言退休:退休應該是自己愛好的延續,不是開始!

已經躍升為50+的千山,和昔日好友相聚,退休養老已經成為他們之間的熱門話題了。

退休,是每一個工作的人都會遇到的一刻,退休對很多人也有著不同的生命意義。我大約在十年前,我都只是30+的時候就開始考量這個問題了(這就是我過份早熟的結果,我總是在想著10年後的事兒,18歲的我,剛剛認識千山,我的心智年齡是差不多28歲,難怪我會找對老公!😄)。記得我30+的時候,在我們那時的朋友群裡面還算是比較小的,但是我對退休的話題已經非常有興趣了,可是每一次我談到這個話題就被人“唾棄”,經過了月換星移,這些人現在也無法不去面對這個問題。

退休,第一個問題其實就是經濟的支援;沒有了工作,如何應付從一般的退休年齡60歲算起,還有20到30年的歲月的生活的經濟來源呢?這是最多人一談到退休,最大的考量。解決了經濟的問題,第二個大問題就是退休以後,做什麼?這也是很多經濟上能容許退休,甚至於提早退休的人,需要深思的問題。

對於第一個問題,我認為面對退休的經濟規劃,要從年輕的時候開始,一般人製造財富,不外乎是開源節流,我自己就傾向節流不如開源。人生很多事兒值得去享受,該玩的時候還是要盡情地玩,要是凡事都朝著能省則省的方向,就算到了退休年齡,你有了適當的經濟積累,你也會面對我所提到的第二個問題,退休以後做什麼?我最怕聽到的是“等我退休了,我再去做什麼什麼等等。”

根據我的觀察,一件你一輩子都沒有做過的事情,到了你退休以後,你還是會因為各種不同的理由而無法做到。比方說,一個從來沒有旅行經驗,內心渴望旅行的人,不會因為退休了就開始旅行,首先退休了,沒有了金錢的收入,這時很多人一塊錢都會當兩塊錢花,能省則省;再則旅行需要體力,欣賞的心情,對新鮮事物的好奇;這些對這些退休了才開始旅行的“長者”來說,頗為奢侈,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老人,會在第一次的旅行中,鎩羽而歸,覺得旅行是一件苦差事。因為旅行真的很費力,也要費心去享受,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老人,覺得旅行對他們而言就是到此一遊,照張相片就算了!

生活中有很多嗜好都是需要培養的,好比說我自己,一直說喜歡烹飪,現在已經退休一個多月了,也不見自己在這方面多進入狀況(希望假以時日,可以有所進展)。可見,沒有平日的積累,很多人所謂的“等我退休以後,我就XXXXXX!”都只是一個理念,並不實際。

很多人身旁都會有好幾個已經退休,或者是接近退休年齡害怕退休的朋友;那些可以提早上岸的朋友,錢多多,可是生活沒有什麼重心,因為人生要成就的事兒早已經成就了,坐擁十幾個物業,光靠收租生活已經可以相當,相當滋潤了,頓時生活失去方向的,大有人在。我想可能是因為很多這樣的人,年輕的時候沒有什麼嗜好,消遣,也沒有夢想,或者可以說夢想已經實現了,因為億萬身家就是他們的夢想,那接下去做什麼好呢?

身邊還有那些好怕退休,年近六十歲的人,則是因為害怕六十歲後,沒有生活寄託,從20+做了打工仔到了50+才開始自己做老闆,奮身走入創業之路,從此生活比以前幫人打工更忙碌,而且可以做到70+,沒有年齡限制。對此,我其實是十分不解的。人生要是除了工作,還只是工作,對我而言是毫無生活質量可言的。(也許有人會說,這些人的夢想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啊!但是所謂work hard,play hard!工作之中,可以得到很多樂趣,但是只是工作,no play!對我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一個對生活沒有夢想與期待的人,是害怕改變的。他們只能靠實質的體力活動去消磨時間,我質疑這些到了70歲還不退休的人,是不是在80歲,無法行動自如的時候,回想起這一輩子來是不是覺得”今生無憾“了呢?

退休之後的經濟來源,要從年輕開始規劃,退休之後的生活重心,也要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培養。我在香港聽到太多人說”退休了做什麼?“因為對香港人而言,工作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能體現自我價值的地方,一旦退休了,就會感到自己“沒有用處”了!西方人則很多是希望”趕快退休,期望退休後的日子,所以我可以XXXXXXXXXXX!“對西方人而言,退休意味著自己可以完全掌控自己的生活節奏,生活方式,把自己以往只有閒暇可以做的嗜好,變成生活事業來經營。我們在普吉島旅行的時候,就遇到過一對來自澳洲八十多歲的老夫婦,他們六十歲一退休就開大房車,環繞澳洲十幾次,每一次都是幾個月,這是他們還未退休以前就非常喜歡的旅行方式,只是到了退休以後,他們更積極罷了!(延伸閱讀:我要優雅地老去:我在普吉島遇到的老夫婦!)

此刻,我已經退休了,移民到澳洲了。現在是決定把移民當做旅行,將我最大的愛好進行到底。誠如我曾說過的,一個最幸福的人是可以把自己喜歡的事兒,變成一個生活方式,旅行對我們有時也只是一個生活方式的選擇,而旅行有時也是心態的問題。我可以稱這麼多年遊走幾十個國家為旅行,我也可以把用腳丈量雪梨的方式稱為旅行。兩者都需要體力與情趣,所以千里在夢想成就的道路上,從來不鬆懈,誓把旅行,環遊世界的夢想進行到底。

退休了,我真的退休了。

很多人問“千山什麼時候退休?”

我說“等到他知道,他退休後想做什麼的時候,他就可以退休了。”

對於退休,我期待多年,現在過著我期望的生活,至於千山,他畢竟是男人,加上移民和如此瘋狂旅行都不曾是他的夢想,所以我得給他更多的時間!

所以退休,不是只有需要多少錢那麼簡單!問問自己,退休後,你會將你目前生活,已經融入已久,熱愛的哪一個部分延續下來,如果你答不出來,那,還是不要輕言退休吧!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