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世博回憶

IMG_0186  

時間過得好快,距離上海世博大會已經3年了,而我的遊記還沒有出爐,是不是誇張了一些呢?

鑒於“曾經走過,必留下痕跡”的真理,我決定回顧一下這件屬於全球華人的盛事,事實上,這個世博大會,還真是屬於華人的,因為在會場,除了工作人員和嘉賓外,很少看到外國人,要是不說還以為是中國自己辦的世博呢!(當時大排長龍的情況,歷歷在目,會場的廣播都在提醒個個熱門會館,排隊需要的時間,幾個小時的等候時間,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匪夷所思呢!)

2010年的夏天,為了參加世博,我們沒有帶孩子去歐洲-我的最愛(昨天晚上才夢見歐洲的美景,今年為了搬家到澳洲也沒有到歐洲旅行,看看孩子放假的時間,最長的都是在12月(南半球的暑假),因為拒絕在冬天去歐洲,所以接下來的幾年都不會去歐洲,多想念歐洲啊!),2010年的夏天,我們在去普吉島渡假後,來到了上海看世博。

我們入住上海波特曼酒店,其實也就是Ritz Carlton酒店,但是我喜歡叫它為波特曼,因為那是我們在199X年,外派到上海常去的酒店。

酒店位於南京東路,上海最繁華的街道上,不過從酒店的窗口往外看,依然可一看到很多老舊的房子。

IMG_0022

酒店房間並不大,但是很舒適。

IMG_0027 IMG_0030  

到了以後,我們就到外頭找吃的。在上海,吃一定不是問題。

美食 IMG_0038

肚子太餓,忘了拍照就吃了精光的蟹黃粉絲。

IMG_0039  

然後就是南京東路的各種華麗,上海我們常去,但是每一次都能看到上海優雅的蛻變,一次比一次精緻,一次比一次風華絕代。

IMG_0042 IMG_0046 IMG_0047 IMG_0051 IMG_0061 IMG_0063 IMG_0064 IMG_0073 IMG_0078  

美麗無比的外灘景色:(2013年的外灘,又更美了。我以後再介紹。)

IMG_0008 IMG_0019 IMG_0020 IMG_0039 IMG_0053 IMG_0056 IMG_0078  

這時是晚上11點多,所以沒有人,要是白天,這個陸家嘴,人不要太多了!(最後那句話的語法很上海式!他們喜歡這樣說話,至少在九零年代,我們住在上海的時候!)

IMG_0091  

然後,就是這一次旅行的主題-上海世博:

IMG_0060  

IMG_0066 IMG_0074 IMG_0075 IMG_0100 IMG_0122 IMG_0125 IMG_0131 IMG_0132 IMG_9309 IMG_0159 IMG_0163 IMG_0184 IMG_0186 IMG_0188

看世博的人們:自備椅子的,等候的人潮,還有推著輪椅走綠色通道避免排隊的“假”殘疾人士。

IMG_0107 IMG_0130 IMG_0179    

不可思議的等候時間:那時是我們剛進去,也就是早上十點左右,就已經排成這個樣子了,而且還不是週末。這樣長時間等候的牌子,矗立在很多熱門的展館外。

IMG_0072  

還有我很喜歡的西班牙館:

IMG_9627 IMG_0071

從與人的比例,可以看出這個娃娃有多大!

IMG_0073  

我一定不會錯過的澳大利亞館。當天的主題就是生活的平衡,也是我當時心裡最嚮往的。裡面的介紹非常精彩,我們排隊排了一個多小時才排進去的,要不是已經天黑,可能要排兩個多小時呢。

IMG_0286 IMG_0288  

還有,看得到,進不去的中國館。當時一天限定幾千人進,要先排隊拿號碼,再怎麼,怎麼,反正沒有人可以正確告訴我們怎麼能拿到中國館的門票,後來才知道所謂的門票,早就被旅行團,有關係人士拿光了,我們這種平民百姓是不可能拿到的。

(2013年的夏天,我們終於進入了中國館-因為現在改名為上海藝術宮,看到了我嚮往已久的動版清明上河圖,非常漂亮,以後再介紹。)

IMG_0313  

還有其它的展館:

IMG_0174 IMG_9334 IMG_0255 IMG_0302 IMG_9404  IMG_0450 IMG_0464 IMG_0467 IMG_0483

我們總共去了兩次,才進入了二十多個展館,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等候,十分疲憊。不過,藍天是天生的旅遊人,怎麼折騰,他都不累。從小,藍天跟著我們到處旅行,有時從早八點折騰到半夜  ,他都不叫累,難怪我們那麼喜歡帶他去旅行。而且藍天特別喜歡看博物館,什麼新奇古怪的東西,他都喜歡,是天生的旅者。

到了上海,除了世博,當然還有更多,更多的美食啦!

 IMG_0068 IMG_0075 IMG_0076 IMG_0077 IMG_0080 IMG_0083 IMG_0085 IMG_0086 IMG_0005   

上海,是我們離開美國以後的轉捩點。有時我會想,當年要是我們不曾離開上海,我們現在又會在哪裡呢?

我想,要是還在上海,我們一定比現在寬裕許多(這十多年來,很多人的財富積累最快的方式都是透過房地產,透過薪水的儲蓄都是有限的積累,所以這十年不買樓的人,基本上都很難抵制通膨的壓力),也不用經歷那麼多年,擁塞在一個香港小公寓的窘境(雖然我們租的公寓對當地人來說,不算小了!)。上海的房價在這十多年間,已經飆升超過十倍了,相對我對香港的怨懟,與多年不願買樓的心情,還有我當時那麼喜歡上海,我一定不會好像在香港一樣,寧願花幾百萬港幣租房,也不買樓的。

不過,回頭看怎麼說都好,世間沒有後悔藥,凡事只能往前看。至少我一直知道;無論我們這十多年來在哪裡,最終我們還是會來到澳洲,因為對我而言,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尋找一個夢想的life style(最近這個詞兒,充斥在本地很多的賣房廣告中,可見澳洲人也明白到很多亞洲華人,外國人來到澳洲就是為了這個life style,中文翻譯是生活方式,我認為不是太合適,一時間也想不出更好的翻譯--生活格調?)。

現在,我們來了,心也安定了。

要是有人問“夢想是什麼?”我想,夢想就是一個生活的指引吧!接下來,我們還有帶著孩子環遊世界的夢想,還有游牧享老的夢想,還有期望優雅地老去的夢想。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