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到雪梨三個多月,藍天變了很多,很多,對此我和千山都感到非常欣慰。

再一次證明澳洲真的是一個養孩子的好地方,這裡的人,環境和學校都提供給藍天一個比較寬廣的平台,讓他可以把真正的我展現出來。

現在我就性格與學習這兩點來說明藍天的改變。

1)性格上:

在香港,藍天是一個十分靦腆的孩子,他對環境給予他的壓迫感,以一貫的沈默忍受或者忽視反擊。在香港在外面,他不愛說話,他看到陌生人就躲開,在學校連老師問一個簡單的問題,他都可以半天不回答,就整個人凍結在那裡。他的觀察力特好,但是看到了什麼都不敢表達,也不想分享;香港人誰都忙,誰都沒有時間跟一個孩子談心,玩耍。

藍天來到澳洲第一個改變是,一個多月以前,他居然自己舉手推薦自己在學校大會上說話,雖然只是幾句簡單的話,但是我們都不敢相信那是我們的藍天,那一個連老師問他叫什麼名字都要半天才答出來的藍天!

大會當天我們去了,看著藍天當著200位同學面前說了半分鐘的話,字字清晰,聲量適中,我們都好感動啊!還有一次,我們週日去外頭逛逛,剛好碰到有幾個大人在玩拼字遊戲,藍天居然會自己坐下跟他們一起玩,還引來了好多路人拍照,這使我也感到驚訝,這絕對不是那個在香港的藍天,在香港,藍天只會躲,只會藏,現在的藍天大方多了。

還有一次我們坐在草地上休息,藍天突然好心情,居然開始唱起歌來,聲量之大,坐在前後的人應該都能聽到,我們望著他得意洋洋,開心高歌的樣子,都好振奮,澳洲有什麼樣的魔力讓這個從小見到人都不開口的孩子,變成連唱歌都不害羞呢。這個週日,我帶他去公園走走,拍照,在回家的火車上,他看到一個大人把腳放在座位上,他居然跑去跟人家說“火車上不可以把腳放在椅子上!”我稱讚他👍!他自己說“我在香港看到了,我也不會說,這裡我不一樣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說“這裡的人比較友善,而且大家都沒有那麼忙。”

2)學習上:

藍天從小到一年級,我們都沒有擔心過,但是到了二年級,換了一個非常差的老師以後,他就開始退步了。

三年級追二年級的進度,四年級改善了,可是藍天在學習上的興趣一直在減少,直到來到了澳洲,他才又努力起來。

現在他學校的功課很認真做,問他為什麼,他說老師很好,常常給他機會發揮,也常請他幫助其他同學,所以我要保持她對我的好印象。

這裡的孩子多半不怎麼補習,尤其是小學生,在香港就不一樣了,所以在香港不補英文的藍天,在國際學校十分吃虧,但是我們都太忙了,加上知道藍天以後會到澳洲上學,英文的學習我們沒有那麼擔心。因為擔心他的中文,藍天在香港除了補習中文和一點國內的數學外,什麼都不補,就算請了家教學中文和數學,可是常常是補一個星期,休息一個星期,老師也是馬馬虎虎,所以成效不大。

因為如此,藍天在香港學校學習感覺落後,也是可以理解的,加上藍天是班上最小的,更是讓藍天耿耿於懷。

到了這裡,我們首先不讓他跳級,因為這裡和香港的學校有半年的時間差距(澳洲的學年是一月開始,香港和台灣都是八月或者九月開始)。藍天在香港的學校是最小的,要是在這裡跳半年,在學校也會是最小的,甚至於更小,因為澳洲的父母喜歡男孩子晚點入學。

看著他的塊頭那麼小,而且要跳半年,還得經過校長同意,而我們來報名的時候,校長請大假,要延遲一個星期入學。我們考量了多方面的因素,詢問過藍天後,決定讓藍天重讀四年級的下半年,在這樣的基礎上,藍天就有了比較大的信心面對新的學校,這個決定對藍天是很重要的。還有就是他剛到新學校,不用上ESL的課,使得很多外國學生視他為“偶像”,讓藍天自我感覺特別好,加上澳洲老師和藹可親,同學比香港友善,還有香港同學的大力支持,都讓藍天脫胎換骨。現在藍天一個星期上一次的補習,主要是補他的數學和英文,不為了升學,就為了彌補學校幾乎沒有功課的問題,讓他平時有些練習可以做做。覺得藍天的數學比較像我--不靈光啊!怎麼不遺傳到千山呢?他可是靠“數字”吃飯的啊!

當然我們選擇距離學校比較近的地方居住,讓藍天每一天都可以睡足9-10個小時,也是非常關鍵的。這裡的學校九點才開始上課,三點就放學了。學校的課程偏重運動,加上一點補習的功課,還有媽媽的中文課,藍天的學習進步不少。我們沒有期望孩子多出類拔萃,但光看他功課字跡端正,詞彙量大增,還有良好的閱讀習慣,我們已經滿足了。

學海無涯,只要他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我們就知道他不會誤入歧途了。

藍天喜歡這裡的人對孩子的寬容,還有這裡的環境給予他隨時隨地都有可以跑跳的空間,記得在香港,我們都算住的比較郊區了,藍天想踢球都要排隊,藍天也不懂得盪鞦韆,他說香港人走在街上都不會笑,這裡的人只要在公園,在海邊,在餐廳,大部份都是笑容滿面的,這讓他不再拘謹,讓他放鬆,但是不鬆懈,因為他想在這裡做個開心有用的人。對於他這個理想,我和千山大表歡迎,這也是我們對他的期望,不管他是想做什麼,只要是正職,不分貴賤,只要他開心,我們就開心。這也是我們來到澳洲最大的心願。

在香港,不作為一個所謂的專業人士,生活很難取得所謂的品質,但是在澳洲不同,藍領和白領相差不大,誰都能去最美的海邊,最美的公園,不像在香港,美麗的沙灘都被豪宅攻陷,美麗的公園-那更是天方夜譚,香港連個動物園都沒有,有塊地都蓋房子了,哪來的公園?在澳洲,我看過一個最優雅的鎖匠,來不到十分鐘,開一個鎖,索價澳元150元,他穿著制服,禮貌風趣,這完全顛覆我對所謂鎖匠的印象,這些人都是有牌照的。也因為如此,澳洲生活指數高,但是開心的人多,因為大家都願意付出和分享這塊土地上的各種美好。

我愛澳洲,藍天更愛。

最近香港掀起移民潮,所謂的五十年不變,已經是過去式了。中國富人攜帶著大量資金,橫掃全世界,不要說香港,澳洲的房地產也為之風起雲湧。還好澳洲很大,我們總會找到適合我們居住的地方的,期望在和千山,藍天澳洲過著簡單,平安,健康的小日子,藍天繼續好好學習,開心成長!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