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日記:是懶散還是浪漫,給自己一個慢活的藉口吧!

退休四個多月了。

剛剛退休的第一個月緊鑼密鼓地準備搬到雪梨,到了雪梨第一個月,時間在找房子,買傢俱,添購雜物,真正感到自己真正有自己的時間,是從八月中開始--我退休了兩個月之後。當時看似一切都塵埃落定了,我在部落格中高喊著自己站在自己夢想的頂端,既浪漫又矯情地,畢竟我終究還是戰勝了自己,跨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如期搬到了澳洲雪梨。

我目前在雪梨的生活如下:

早上七點半起床(我通常都會比這個時間更早起床,因為多年都是六點就起床了)

看看部落格,看看格友的動態,給藍天準備早餐和午餐:有時是肉燥飯,有時是炒飯,義大利麵,通心粉。

八點準時叫藍天起床,吃了早飯,八點四十分送他上學,再來就是自己完完整整的六個小時,直到下午三點才去學校接他。

這六個小時,我會做什麼呢?

喝咖啡,找朋友聊天,逛街買東西,買菜,寫部落格

以上是選擇題,也就是說我每一天只能做其中幾件,甚至於一件;尤其是和朋友聊天,話匣子一打開就停不了了,這種奢侈以前是不可能的。

接了兒子放學,我們有時會去圖書館借書,大部份的時間是直接回家學習幾個中文大字,然後兒子做功課,我做飯。

晚飯後,我上網,他繼續做功課,然後互道晚安--睡覺。

隔天,週而復始,沒有太多激動人心的情節,卻讓我感到安心,感受到生命另外一種不同的律動。

作為一個全職媽媽,我們租住的公寓,並沒有被我打理得井然有序,實話就是很乾淨,但是很凌亂的樣子。

我這個人一向是怕整理東西,什麼分類,歸檔,標籤,這種事兒我是一點也做不來。到了雪梨,把一大張可以坐6-8人的餐桌,變成自己的書桌,還是亂;以前還有工作上的雜物,現在就那麼幾台電腦,手機還有書,也泛濫成災,慘不忍睹了。

亂,就讓它亂吧!我可以忍受亂,但是不能忍受髒。

看過那種鍋碗瓢盆都刷洗得亮晶晶,但是滿台面亂放的廚房台面嗎?看過這種家裡擦得一塵不染,然後遍地都是雜物的家嗎?是的,這就是我的家,沒有了菲姐,什麼家事都要自己扛起的家。我想,我現在的生活,真夠懶散的?當初想好的,要看書,要學車,要買房子,要運動,要計劃環遊世界,要幫兒子找個好學校,都一股腦兒地被我丟在生活的最角落,不願意想起,這在千山的定義裡面,肯定是懶散不堪,外加少許頹廢了。

千山每一次打電話來,總要耳提面命一番,妳該

1)找教練練車了,新車都買回家了,趕快練車!

2)練了車子,看房子,買房子吧!

3)買了房子,計劃一下我們的假期吧!

(假期包括一月是不是去越南?四月是不是去紐西蘭?七月是不是去墨爾本?)

這就是千山,公司管理層,把自己的生活也企業化了。

他不能了解我現在的生活,這樣的懶散,不,慢活的感覺。

在過去二十多年,自從他大學畢業後,千山除了剛到美國讀研究所的第一年中的九個月,全力拼搏獎學金,毫無工作收入以外,過去將近一萬個日子,他從來沒有離開過職場一天,也就是沒有一天是沒有人付他薪水的。對他,時間就是金錢,因此效率太重要了,也因此,我覺得千山距離提早退休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對於男人提早退休,我最近看了些資料,比女人複雜,尤其是事業處於高峰的男人,這也是我近期有興趣研究的題目。)

近來發現,退休在心態上,最重要就是能夠忍受,有時真的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成就,什麼人都不是的日子。讀了很多人退休最大的調整就是突然沒有要緊事兒要做了,生活再也沒有所謂的成就感了,自己和任何頭銜不再有瓜葛了。因為退休後這種時間會有,這種場合也不少見。對於我,原本也不是什麼大事業,加上自己心理素質一向不差,又是自己選擇的;我很享受這樣的懶散,也許基本上我就是一個比較喜歡懶散的人,是因為生活與夢想,把我鍛鍊成一個不能懶散的人,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我一心一意想要提早退休的原因。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名利?所謂的成就又是什麼?

千里極盡一生在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極限,實現自己的夢想;這三件事兒是順序完成的,如果你不了解自己,你很難知道自己的極限,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夢想就可能成為空想,不是嗎?那,怎麼了解自己呢?就是努力,真的很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兒,然後評估在有限的歲月裡,自己就算窮極一生,哪些是做不來?那就是自己的極限。再想想當你到了八,九十歲,不能行動時,妳的心會因為自己曾經做過什麼而滿足與感動,那應該就是你的人生夢想了!(切記:不要太認真把別人(說的是孩子,還有路人甲!常常覺得有些人一生都在努力幫別人過活兒--各種羨慕和妒忌,結果自己一事無成!)的生活也算計進去了,這樣你會少很多自己的時間的!)

我現在的生活,別人看似單調無趣的生活,對我來說,確有種說不出的浪漫。沒有歐洲旅行的日子,我還是想念我的歐洲,但是我更沈醉在我的慢活中;我的歐洲,我的世界版圖依然等待著我,我要仔細想想,一棟豪宅和環遊世界,孰輕孰重?不是什麼大富豪,兩個白領,白手起家,不能什麼都要!尤其是,選擇提早退休的白領,不是嗎?

享受慢活,是一種境界-我想。

當千山不把慢活想成懶散時,我想他距離退休就更近了。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