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悟》放下比擁有更難!

千里在雪梨很開心,身旁的每一個人都感受得到我的喜悅。

雪梨的生活其實很簡單,每一天就是幫藍天準備早餐和午飯,寫部落格,逛街,買菜,喝咖啡,接孩子,去圖書館借書,回家燒飯,督導藍天學習中文,做功課,讀故事書給藍天聽,睡覺。日子就這樣周而復始,直到週日帶藍天去丈量雪梨的各種風光旖旎,再找家餐廳品嚐一番,再喝杯咖啡,就是一個星期了。

倏忽之間,千里離開職場已經五個多月,搬到雪梨四個多月了。二十多年的職場生涯,曾經有年無月的,直到計日而待的時候,自己又糾結了好一段時日--那是我最煎熬的歲月,因為我什麼都要,什麼都不想放棄。當時,放下--對我好難,好難啊!也因此,我好不開心,好不開心。

放下,果真比擁有難得多了。

現在,我真的來到了雪梨,我的生活不再多姿多彩;我不再有一份令人人欣羨不已的工作;我的孩子不再就讀最好的私立學校;因為假期和距離的關係,我們不再有每一年一次的歐洲旅行,亞洲幾次的小旅行了。回到家,我不再能翹起二郎腿,動動嘴,就能有熱騰騰的晚餐;衣櫃裡也不再有燙得筆挺的內衣短褲;家裡也不能再保證24小時窗明几淨了!我現在只是藍天的媽媽,千山的妻子,還有的是家裡永遠做不完的家事,水槽裡永遠洗不完的碗盤!

從香港來到這裡的移民,很多都有不同程度的所謂“犧牲”(說是犧牲,真的太沈重了),這些平時被菲傭寵慣,以往生活可以說是養尊處優,處處可以假手於人的媽媽,只要一碰頭,就會聊起香港的無限好,想念最多的當然是家裡的“瑪麗亞”,香港的吃喝玩樂,個個都強調雪梨是好山,好水,好寂寞!

我要問她們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回去?她們有的是為了孩子的教育,有的是因為簽證到期必須搬來,也有的是為了更好的居住環境,也有的是擔心日趨惡化的香港社會亂象,選擇了舉家移民,很多也和我們一樣只是媽媽帶著孩子搬到雪梨。不管她們的理由是什麼?看著她們整天數落著雪梨的千種不習慣,萬種不得已,我有時只能勸她們早日回香港,此地不宜久留。可是這麼一說,人家也不愛聽,說來都來了,說回去那麼容易啊?

朋友說--我是她看到最開心的新移民,而且我也只是一個人帶著孩子在這裡,以前又有那麼好的生活條件,那麼好的薪資福利,怎麼捨得?怎麼調適?怎麼能放下?

我說“只要我認清楚,這些都是我自己選擇的,沒有人拿把刀子逼我,我就會很從容自在地應對。我會盡量享受這裡可以提供給我的快樂,況且,雪梨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城市,所以我還有什麼可以怨懟的?再者,要是我真的不喜歡,我過幾年還可以再回香港,甚至於台灣啊!選擇其實一直都在,在雪梨住幾年,有了護照,我的選擇只是增加了,沒有減少啊!人生所有的努力就是讓自己有多一點的選擇-我堅信。”

朋友一聽立即大呼“回香港?孩子這樣轉來轉去,對孩子影響多不好啊?”

我心裡想“要是大人在一個地方居住,心卻無法安定下來,每一天和以前的生活對照,怨聲載道,也不做任何改變,給孩子起的是什麼樣的示範呢?對我來說,這樣的消極示範,對孩子的影響更甚於轉學。況且,所謂Happy wife,happy life!一個鬱悶不樂的媽媽對一個家庭的影響是深遠的,不是嗎?”

也有人對我的選擇論感到不解,對他們而言,有時選擇多了,也是痛苦的。這些人要是真的都被選擇,他們還是一樣不歡喜的。對有些女人來說:日子總是以前的好過,男人總是那個沒有嫁到的適合自己,混得不好也都是運氣的問題,既然那麼宿命,為何還放不下,拾不起呢?

對於生活,我就是這種態度,選擇適合自己的,喜歡自己所選擇的,要是選錯了,那就再改咯。大部份的人怕改變,就一成不變;很多人有了選擇就三心兩意,什麼都要;最多人是擁有了新的追求,又放不下以前的種種。

藍天有一個同學媽媽,來雪梨以前,三個孩子在香港都是就讀公立名校,孩子的聰明才智可見一斑,她因為簽證到期,必需帶著孩子來坐所謂的“移民監”,每天度日如都年,苦不堪言,完全無法忘懷孩子就讀名校曾經給予她的榮耀與光環。而且數十年,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她,現在又要買菜,又要燒飯,還要打掃屋子,讓她簡直要發狂了!

我說“回香港吧!”她說“這樣就要放棄澳洲永久居留權。”

我說“那就留下吧!”她說“孩子以前的學校,那麼難考,放棄了,多可惜啊!”

留下有留下的理由,回香港有回香港的原因,既然選擇了,就正面面對自己的選擇吧!來了半年了,她還在搖擺不定,三心二意,整天說要回香港。

人生最難不是去擁有,而是學會放棄,不是嗎?

雪梨不是完美,千山不在身旁的日子,我也揪心,偶爾也會失措。但是我知道我為什麼在這裡,我知道是自己的選擇時,我還有什麼可以怨天尤人的呢?

放下亮麗的光環,返樸歸真,在簡單中找尋人生的趣味,自我掌舵的自由;不攀比,不貪婪,不回頭,不妒忌,不貶低,不埋怨;放下自己的心魔,迎向自己的抉擇,生活其實沒有那麼困難的。

千里的經驗之談;當你什麼都要,又無法放下的時候,快樂將會漸行漸遠,直到你開始憎恨自己,不再相信自己與他人。在香港,我迷失過,在雪梨,我再把自己尋回。

沒有放下,哪來的得到?為了夢想,我真的已經學會了放棄。

人生有時就像爬山一樣,為了爬上更高的山,不是先得下山嗎?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