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悟》退休半年有感與在義無反顧之後

2012歲末,我在台灣探親,並且以一篇《當渴望超越了恐懼,我選擇了義無反顧》做為我2012年的年終感言,之後我們回到香港,搬進了我們在香港住了15年才擁有的第一個自己的”家“;在4月份,我們再度回到台南探望親人;在6月我如期退休,結束了我堅持了二十多年的職業生涯;在7月份我們搬到了雪梨,開始我們分居兩地的移民生活;在10月份,藍天和我的一席話,讓我深深感受到澳洲生活,對他成長有正面發展。

到了澳洲,藍天第一次就讀公立學校,終於讓他看到了“真實的人生”。

藍天以前讀的貴族學校,他的同學很多都住在半山,山頂,很多同學的媽媽都不用上班,整天一身光鮮地在學校當義工,而他總是班上唯一沒有媽媽來學校幫忙,鮮有媽媽來學校接回家的孩子。現在在雪梨,他看到同學的父母大半都在工作,有的是在餐廳,有的是在商場裡。還有同學下了課要到父母工作的地方,等他們下班才可以回家,這都是他以前未曾認識的世界。以前他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去那麼多地方旅行,是多幸福的事情,現在他看到很多同學來到澳洲以後,好幾年都無法回國一次,他終於了解到真實的世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搭乘商務艙旅行,也不是每一個家庭都可以只有爸爸工作來維持生計的。

香港填鴨式的教育方式讓我們當初決定讓藍天進入私立學校就讀,私立學校的一切設備都是非常齊全,學生家長的背景更是一個比一個顯赫,在這樣的環境成長藍天忘了感激,來到了雪梨他長大了,也積極了,才來上學半年,老師就給他勤學獎,學年結束還可以在小學畢業典禮上,上台領獎,這都是以前在香港不可能的事情;這對我而言就是退休來到雪梨,藍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

我和千山,那麼多年的針鋒相對,咄咄逼人,不休不饒,終於也在我們搬到雪梨後,變成了甜蜜的期盼和諒解。他,一個那麼愛家的男人,曾經因為自己的偏執,也因為我的固執,把我們的婚姻推向痛苦的深淵。現在一切都因為距離,彼此有了空間而了解,也因為藍天和我在澳洲生活的快樂,使千山對澳洲有了前所未有的認同,並且也有了屬於他的澳洲夢。以前,我曾經“力勸”他早日退休,現在我也因為理解而願意給他更多的時間。分居兩地的心情是複雜的,也是不容易的。有時我也會問自己,為什麼要給自己那麼大的難題?但是人生就是一個取捨之間,不能什麼都要。來到這裡,間接認識了一些人,她們的男人為了移民來到了澳洲,很多都不開心,常常提起當年勇,落寞寫在他們的臉上,我不願意千山也變成他們其中一個,我們願意等他準備好,再搬到雪梨來與我們相聚。

在11月份,經過一番的掙扎與深思考慮,我們決定將我們在雪梨藍天下建立起一棟屬於我們的鄉村小屋的夢想,變成了city附近的高樓公寓,以配合這幾年我們的生活形態,遊走在澳洲,香港與世界之間;在12月我們再度回到台南老家探望親人。

一轉眼,2013年歲末了。

是的,為了夢想,我選擇了義無反顧。原本以為會枯燥無味的退休生活,在雪梨的藍色天空下,city的精彩不斷中,和我對生命不同的展望中,雪梨生活的各種多姿多彩令人眩目,令人留戀,令人愛不釋手。回台灣探親的前夕,我的心情從渴望返鄉到對雪梨的依依不捨,我無法相信自己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如此深深愛上一個地方,而一個從來沒有住在距離市區少於30公里的我,居然願意貼著雪梨city居住,也願意放棄自己夢寐以求的鄉村小屋,繼續住在好像香港般的高樓公寓,這些都是我始料所不及的,然而這就是生活,我在認識雪梨的同時,也認識到自己的需要,和什麼樣的生活更適合我們。

是的,我曾經為了那間鄉村小屋,對雪梨的生活充滿各種憧憬,但是雪梨能提供的哪只是一棟鄉村小屋?澳洲原來不是美國,或者我們已經不再是二十多年前,剛剛到美國留學的留學生了。對於生活,我們有了不同的要求,我們不再耽溺在後院花花草草的閒情雅緻,生活對我們而言,是雪梨城市的各種美食,美事與美好的心情;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更多的自由與寬心,在雪梨可以隨手鎖上門,就去享受世界的浪漫心情。

這是我們當年放棄美國,來到亞洲打拼,不敢奢望的的。

放棄,其實是困難的,隨著放棄很多人只有擔心,但是千里不要擔心,千里要讓放棄變成有所得,有所值,所以要努力,努力運用自己可以運用的資源,美好自己的生活,這樣所有的放棄就是值得的了。我現在心裡常惦記的一句話就是”要是我放棄了那麼好的工作退休就是來擔心計較的,那我不如再回去工作算了!“於是千里生活開始懂得除了旅行之外的享受,那就是慢下腳步,喝杯咖啡,這種奢侈,是千里以前沒有的。香港的咖啡廳不是人滿為患,就是千里和千山在汲汲進取中,根本沒有閒暇為自己,為別人嘆一杯好咖啡,於是到了雪梨喝咖啡成了千里生活最幸福的生活享受。

千里對雪梨的期盼一直只是停留在美國生活的記憶裡面,後來才知道原來美麗如澳洲的國家,也無法讓千里停止對世界探索的渴望,我是那個會賣房子去旅行的人,我是那個每一次想到年老無法到處行走,就更加速鞭策自己出走的人。格友一甲子把千里讀得很清楚,我一生不追求完美,只追求無悔。我與我的生活一直都距離完美很,很,很遙遠,但是我追求無悔的持堅,讓我的生活充滿活力,充滿可能性。

展望新的一年,我希望可以從放棄中,再慢慢拾起我曾經對生活的許多盼望,比如看書,學習烹調,運動,更多的親子互動與尋找自己心靈中匱乏的那一個部份。那一個部份是什麼?我現在還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需要。

希望在2014年的歲末感言中,我已經知道我需要什麼來完善自己,來提升自己,於是--今生無悔。

 

(本文現在採取強制匿名留言,在我閱讀後,我可能會公開。如果你不希望我將你的留言公開,請在留言的前面注明《匿名》,這樣你的留言就不會被公開了;但是沒有登入者要是注明了匿名留言的話,是看不到版主答覆的,敬請注意。謝謝。)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