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給女人聽的私房話》男人寵不得(2)

延伸閱讀:男人寵不得(1)

聖誕節回台南和妹妹相見歡,千里的大妹是千里部落格的忠實讀者,我現在和她聊天沒有幾句話她就會說“我知道,我在你的部落格讀過了!”哈哈哈!果然是“大大的粉絲”。

有一天,她告訴我“我的老公早上起來叫我給他蒸粽子。

我問他“現在?還是等一下?”

結果她的老公說“湯呢?”

我妹妹說“我是問你,什麼時候蒸,沒有問你要不要喝湯?”

我聽了,嚇一跳,這是我那個一直以來溫柔賢淑的妹妹嗎?我說“非常不像妳啊!你以前老公說什麼就做什麼,怎麼現在居然那麼有”個性“啊?”她說“是啊!現在覺得對老公不用那麼周到,自己的生活也很重要。做多了,人家還以為是理所當然的,現在多好啊!自己的生活可以自己掌握,活動多,朋友多,也開心多了!”

可不?千里的妹妹以前會為了回家給老公做個飯,機車來回一個多小時就為了給老公有頓好飯,即便家裡樓下就有個麵攤,她也要回去買給老公吃,絕對不能讓老公餓到,現在居然連老公開口了,她還會“頂”回去。不禁讓千里想,是不是真的讀了我的《說給女人聽的私房話》系列,有所改變呢?我沒有追問,但是我對妹妹這樣的改變感到雀躍,女人要是把老公當皇帝,老公可不會把妳當皇后,因為人家皇后還有婢女數千,幫忙打理,一個不小心,妳的皇帝不但不把妳當皇后,還直接將妳降格為婢女,整天大呼小喚的,毫無感恩心情。

千里妹妹現在的生活多姿多彩,一下子烹飪課,一下子舞蹈課,一下子手工課,和以前簡直是判若兩人啊!

我身邊好多婚姻不順意的女人,都一直在問自己,到底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什麼還是留不住他的人,他的心?她們把家照顧得妥妥貼貼,讓男人沒有後顧之憂,自以為這樣男人就會愛她們;男人說什麼,她們總是唯唯諾諾的,不敢吭聲,日子久了,男人自然得寸進尺,認為女人做什麼都是應該的,稍有不順心就耍大老爺脾氣,好像女人在家就是專職服侍大老爺一樣,沒有半點感激之心。可不是嗎?當一切都那麼理所當然了,當然就變成常態,既然是常態,何來感激之心?

我認識的一個女人就是如此。大家一起吃飯,她老公除了拿碗,拿筷子,開口吃飯,其它剝蝦,夾菜,盛飯,盛湯都是她戰戰兢兢幫忙的,那個男人就一臉嫌棄的樣子,看了叫人非常不舒服。

很多男人很會賺錢,女人享受男人帶來生活的優渥,也離不開男人,這樣的相互依附的關係,不難理解,但是我覺得有些女人其實就喜歡溺愛自己的男人,就像有些父母沈溺在溺愛自己孩子的“幸福”中。這個女人就是這種,被老公24小時差遣著,還以為老公感受幸福,自己也自然幸福起來;這樣老公就離不開她了,但是沒有想到這樣的溺愛中,把小三都給讓進家門了。我們只要想像被溺愛的孩子可能做出的不肖行徑,我們自然不能想像一個被溺愛的男人,會怎麼糟蹋自己的髮妻了。

就算如此,女人還是心甘情願地,不離不棄,因為她愛他太深,而且迷失自我太久。

一個女人的自信很重要,沒有自信就沒有自己,試問一個沒有自己的女人,怎麼可以離開男人,自己找到自己呢?

很多女人把自信建立在自己男人的日常生活中,給男人吃好的,穿暖的,服服貼貼,百依百順,以為這樣男人自然就會對女人好?要是真是如此還好,可惜在我的身旁能完全放棄自我,把男人掌握在身邊的女人並不多。她們身邊被寵壞的男人,要風有風,要雨有雨,女人對他們的好,都是她們的職責,一個為人妻子,為人母親的職責,而作為一個男人呢?他們的工作就是養家!

我一向反對女人一進入家庭就直接投入家庭,相夫教子,不是說這樣的工作不重要,而是要是妳的另一半感覺妳在家打理一切,叫做享福,他在外打拼才叫做奮鬥時,我覺得這樣的兩性關係是不平衡的。在我的年代,台灣女人從小就被洗腦男人出外很辛苦,女人要多多擔待,所以男人下班一回家,茶來張口,但是對女人可就不是錢來伸手,而是伸手才能有錢,很多夫妻也常因為金錢爭吵不斷。我不願意重複這樣“世襲”的傳統,所以我一直選擇工作,這樣我就可以大聲地說“我不用你養我!”

台灣整個社會形勢的發展對女人發展事業並不容易,台灣的失業率是一個問題,台灣的男女不平等也是一個問題。還有台灣女人無法像香港一樣大量引入外籍勞工,幫忙照顧家務也是一個問題,那無法選擇的女人怎麼自處呢?怎麼自立自強呢?

千里的妹妹把孩子教得非常優秀,這就是她自立自強的方式。在這個意義上,她的先生,她的婆家一說到千里妹妹的孩子,都只能豎起大拇指,👍她,而且不論學習英語或者音樂,都是千里妹妹先自學再自教自己的孩子的,幾乎沒有什麼花費,所以將近二十年的婚姻,千里的妹夫說起千里的妹妹都是稱讚有加的。

千里妹妹的自信在教育孩子中滋長,孩子大了,千里妹妹更找到自己的興趣與愛好,對此我感到非常開心。

男人不能寵,就好像孩子不能寵一樣。

女人把寵男人的心力,不如拿來發展自己的興趣,或者好好教導孩子,這些都是日後可以開花結果的投資,唯獨寵壞男人,千里看不到任何回報。

那什麼是寵?什麼才是愛呢?

寵是毫無底線的,不求回報的。

愛則是有要底線的,要求相對的尊重與平等的。

男人女人下了班回到家裡,男人變成大少爺,女人變身為菲傭,那不是愛,是寵。

男人能不顧女人下班的勞累,讓自己心愛的女人做到晚上10點,不能叫愛,叫理所當然地被寵。

不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句話真是好好用。)

對我,這本經要容易讀,還是要女人多忍手,不要什麼都攬下來做,讓老公多多幫忙,多愛自己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