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香港男人與臺灣男人的不同

woman and man  

(圖片來自網路)  

身邊嫁給香港男人的臺灣女人不少,香港男人和臺灣男人有什麼不同?  嫁給香港男人到底好不好呢?這個問題太難回答了,因為每一個地區的人,都有好,也有不好,很難一概而論。雖然環境還是能造就一個地方男人或者女人的共同屬性,比方說很多人都會認為台灣女人比較傳統,但是偏偏千里不是!一般而言,大家也認同香港女人比較獨立,可是千里在雪梨認識了一些比台灣女性還要傳統的香港女人,所以這裡的閒話香港男人也只是屬於一家之談,加上千里個人有限的生活經驗,沒有任何專門的科學統計數據支持,大家讀讀就當閒話家常吧!

根據千里“不負責任”的觀察與比較,我認為香港男人比臺灣男人更尊重女性,此話怎麼說?這是因為於香港曾經是英國殖民地一百年,所以目前四十歲以上的香港男人,多少還是受到了西方紳士的影響,對女人尊重很多。比方說當年千里和千山拍拖,千山就會幫千里開門,吃飯也會幫千里拉開椅子,穿脫外套的時候,千山也會幫忙,盡顯紳士風度,讓千里如沐春風,備受尊重。這些禮遇在臺灣那個時代可以說極少的男人能做到;我想臺灣受到日本統治長達五十年,自然也承襲了日本文化的男尊女卑,這也是當年千里不敢跟臺灣男人拍拖的原因,因為臺灣大男人主義在亞洲地區還是名聲在外的!

另外一方面,也因為香港一直都開放外勞到家裡幫手,香港女人可以不受傳統家庭束縛,能夠出外和男人一樣拼搏,絲毫不讓鬚眉,這也讓香港男人對面女性多了一分尊重。所謂“女人的家中經濟地位,奠定了她家中的政治地位”,在某種意義上,還是有點道理的。至少,香港男人面對外遇問題,不敢那麼張揚,香港的法律可是保護女性,而且一樣有工作能力的女人,碰上了偷腥的貓是絕對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

現實生活,男女之間的較勁,雙方經濟能力的強弱,不論東西方社會,相信都有一定的影響力。以前那種男主外女主內,還讓女人在家挺起半天邊的佳偶,已經越來越少了,至少在我的身旁,為錢傷和氣的夫妻越來越多,女人到了中年,咽不下被男人經濟掌控挺身外出就業的也不再少見了!因此,香港社會一是受英國影響,二是香港女人的工作能力強,男人對女人尊重有加,自然是可以理解的!

很多香港男人是天生的購物狂,這也因為香港本身就是一個大大的購物廣場,從小在商場附近長大的他們,一天到晚就在商場轉來轉去,也因此長大後大部份人都對名牌有所追求,嘴上能說出幾十個名牌服飾的大有人在,反觀臺灣社會,很多男人小時候是媽媽買的衣服,長大以後是老婆買,衣服對很多台灣男人來說,很多只是實用價值,真正追求牌子和款式的,並不是太多。在香港則不同,很多香港男人喜歡自己買衣服,再說香港一個彈丸之地,到了假期不購物,還能做什麼呢?所以,香港男人喜歡買東西的勁兒可是一點都不亞於女人呢,所以我也覺得香港男人要比起其它華人地區的男人,懂得選擇適合自己的服飾,懂得搭配,這和他們從小在國際化的大都會生活,並且居住在商店林立的花花世界不無關係。

除了購物外,香港男人也比較懂得生活,至少我認識的都很會過日子。他們喜歡享受,喜歡美食,喜歡旅行,喜歡音樂,他們不會把生活的享受看成一種罪惡,對他們而言,賺錢就是為了花錢,而生活最大的指導原則就是“Work hard, play hard!”在我的周邊很多嫁給臺灣男人的女人,連出去旅行都不敢跟父母說,怕被家長說成是浪費,虛榮。在香港,即便數十年前香港人大多生活都十分拮据,但是他們步入社會後,只要可以負擔得起,他們常常上館子,旅行,打球,因為這些對香港人而言都是生活的必需品,所以香港男人比起臺灣男人捨得享受。

香港男人也比較不講究節慶怎麼過,什麼過年去誰家過?怎麼過?在香港好像就不是一個問題,但是在臺灣每到過年,就會爆發很多家庭革命,婆媳問題可以因為過一個年,就升溫數度。一般而言,香港男人好像不是太介意過年繁縟禮節,只要過年的時候,記得去給家人拜年,和家人在外吃個團圓飯就好了。這當然也是因為香港地方小,一天之內要跑完婆家和娘家,問題不大,而且也因為地方小,吃飯等雜事都在外解決,減少了婆媳在廚房接觸的機會,就減少了婆媳問題的加劇。

香港男人也比台灣男人願意幫忙家務。雖然在香港很多家庭都有菲傭,可是很多“管理”菲傭的並不是女主人,而是男主人,這是因為香港男人很多也很會打理家務,自然意見也比較多,所以很多家中沒有菲傭的家庭,許多家中雜務都是由丈夫包辦。香港男人也是我看到最愛逛超市的男人之一,每一天晚上下班之後,在香港的各個超市,傳統市場都能看到前來買菜的香港男人,對他們而言,買菜就跟買衣服一樣自然,很多都是西裝筆挺地在悉心買魚買肉買雞鴨呢!香港的天王巨星周潤發就是其中翹楚,他最讓香港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帶著老婆街市買菜的親民形象,和周潤發一樣喜歡街市買菜的香港名男人不少,可見香港男人多喜歡買菜,燒飯和做家務了。

還有就是一般香港男人沒有臺灣男人那麼重男輕女,這和香港的父母在生育和傳宗接代的觀念中,比較尊重孩子有關,但是更重要的是香港男女平等的工作機會,和女性地位的抬頭都讓香港男人不像臺灣男人一樣,認為女兒是天生的賠錢貨,所以我很多香港朋友家裡都只有女兒,他們依然開心,不會為了追個兒子,連生好幾胎。當然,這裡說的是一般家庭,那種億萬富豪就不在我的討論之內了!

再補充一點就是,香港男人比臺灣男人願意給予女性更多生活的自由,我身邊結婚的女性只要是嫁給臺灣人的,很少可以自己背起背包就到處旅行,一是傳統的觀念不允許,二是老公這一關根本過不了,但是香港就不同了。很多女性都可以自己和女朋友約了去旅行,“拋夫棄子”的大有人在。記得那一年我們住在上海,我自己一個人要到歐洲旅行,我周遭的香港朋友都沒有任何微詞,我的臺灣朋友圈可以興起了狂風大浪,大家都看不得我如此逍遙自在,個個都“警告”我,當心歐洲玩回來,老公跟上海女人回家了!(2015-06-19補充)

以上就是千里眼中香港男人和台灣男人的區別,不過因為千里的第一個男朋友就是目前的老公,所以對臺灣男人的認知也許有偏頗,大家就隨便看,隨便聊,同意的留個言,不同意的輕聲吱一聲就好了,呵呵呵。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