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生活》說說雪梨搬家和Mosman Fourth Village Providore 吃飯

在雪梨搬家,絕對是勞民傷財的事兒。

首先,你必須給房東不少於四個星期的通知期,而通常在你給予通知期後,中介就會開始要求open house/inspection,也就是開放你租住的單位,開始放租。在這裡,房客基本上都要配合,不過也限制一個星期最多只需要開放兩次。雪梨的房產開放日集中在週三和週六,於是我們自從通知房東中介之後,我們每一個星期都要挪出兩個半個小時,把自己的住處開放給人觀看,有點不是太習慣。

記得有一次來了二,三十個人,來的人是各種人種都有,華人,韓國人,澳洲本地人,印度人,日本人都有;因為地方不大,大家還要在外面排隊,依序進場,十分壯觀。我則和藍天感到十分失措,也是,一下子家裡來了一大群我們都沒有見過的人,我們是站著也不是,坐著也不是。

澳洲的租約規定,租客搬離單位之後必須把單位清潔乾淨,交還給房東,於是我就開始聯絡清潔公司,在這裡的朋友都建議我們就用中介介紹的清潔公司,雖然比較貴,但是勝在省事,萬一房東不滿意,中介也好自行聯絡清潔公司回來清潔,所以我們就用了中介介紹的公司。一般行情一房一廳大約300元(台幣8200),兩房則是450元(台幣12300)。(題外話:根據我的觀察,很多來自韓國的假期打工的韓國學生,就是在大型清潔公司做清潔,因為我在很多大樓裡看到長得帥帥的韓國帥鍋,背著蒸汽機在大樓各個角落洗地毯。)

然後就是找搬家公司,這裡找搬家公司很頭疼,因為照鐘點計費,搬家公司良莠不齊,有的要是一天只有你們一家,可能就三個小時的活兒,做成五個小時,甚至於六個小時,包括抽煙時間都計算在內。一般的收費是一個小時澳元65到100元(台幣1800到2750),華人公司便宜一點,澳洲本地人貴一點。搬家公司有的還會假日加價,每一個小時加5-10元不等,另外還有半個小時的車費,最低消費是兩個小時起跳,外加半個小時的車費。

不要忘了通知網絡公司,因為這裡要換網絡公司需要一個月通知(注意當時是不是簽了合同,要是有合同,毀約也要罰錢),新居安裝也要2-4個星期,這絕對是讓人非常沮喪的等待期,我不知道為什麼在一個先進的國家,安裝一個網絡要那麼長的時間。當初我們在舊家就等了四個星期,那時剛來這裡,非常需要網絡和千山聯繫,寫寫部落格抒發什麼的,結果我只能用手機,不然就是到外面喝咖啡,使用讓人崩潰龜速的網絡啊!澳洲在網絡上的設備,相對香港其實是有點落後的,香港的速度在這裡只能是神話了!哈哈哈!(備註:新家用了NBN,快了好多,以前要在部落格上照片,可以用上一,兩個小時,現在快多了!所以我寫部落格也利落多了,以後爭取每日一篇,哈哈哈!)

再來要做的就是通知電力公司和瓦斯公司。這裡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單位基本都有電和瓦斯,就算你通知他們停電,停瓦斯,他們也只是根據你說的日子來抄表(一次澳元42元,台幣1100,我不是太明白為什麼派個人來抄表,還要那麼多錢?),也不會即時停電和停煤氣。澳洲普遍比較相信人,他們對於你給的日期,不會懷疑,也不怕你繼續用電,用煤氣,這是我覺得這裡很不同的地方。(再來一個題外話:我們買房子以後到新房子看了幾次,發展商從來沒有要求過看我們的證件,就相信我們是業主,和他們聯繫了好幾次,他們就是相信,唯一一次看證件就是房子過戶以後,去領鑰匙的時候,影印了一下駕駛執照,但是也沒有去查證到底我們是不是業主?這讓我很不可思議!

在香港,我們拔出身分證對證件的機會不要太多了,就算信用卡公司送個什麼小禮物,去領的時候,都要驗證證件,這裡我們買房子那麼大的事兒,人家都相信你就是業主,證件看都不看,就讓你約看房子好幾次,在這之前,我們還在想怎麼和發展商說明我們是業主?要不要拿什麼購屋合同的,結果人家不管,就是一個“信”字,讓人深深感到澳洲人的單純。

租公寓,在雪梨是不用繳交水費的,主要是因為大樓沒有分開水表,所以一般都是房東交了。

再來就是要通知大樓搬家,所以到時候可以租用電梯,是的,是租用電梯。這當然也要收費(根據每一棟大樓管理,有的不用!),也是按照小時計費,我們的例子是一個小時澳元40(台幣1100),這樣搬家當天,他們會空出一部電梯供你使用,大大節省了上下樓等待的時間。現在想來是非常有必要的,不然搬家公司等等電梯,不多用兩個小時才怪。

通知搬出去的大樓,當然也要通知搬進的大樓使用電梯,很多都限定時間,也要額外收費。我們因為是全新的大樓,這一次沒有要求住戶收費,也不清楚搬出去的時候是否要收費?但是一般而言,使用電梯搬家收費,可以大大減少物業管理的開銷,因為這些收入都會放進大樓Strata(管理),住戶自然就可以少繳一些管理費,長遠來說還是合理的,因為公寓大樓有些單位是投資單位,長期放租,這些單位的住戶搬進搬出,對電梯耗損是非常大的!

說到搬家,當然要裝箱打包,箱子哪裡來?這裡的搬家公司是不會提供箱子,可以自行到bunnings或者郵局購買,但是都太貴了,最好就是到bunnings看看有沒有他們不要的包裝箱,一次可以拿幾個,多走幾次也就夠了。因為搬家公司是計時間的,所以你打包得越好,他們就可以用更少的時間搬家(理論上如此!當然也不排除他們怎麼都會拖時間!),所以搬家還是早一點開始裝箱。

好了,準備到此,搬家一切就緒,就等房東把你們當時繳交的房子押金打回你的帳戶。聽說這裡的中介和房東和喜歡冬扣西扣,趁房客搬家,敲一筆錢來小裝修。我的朋友就被房東扣了錢粉刷整個房子,結果他就大動干戈,和他們周旋到底,還聲言鬧到fair trading,結果人家怕了,就把押金一毛不扣地還給他。所以要是遇到惡霸房東,不要怕,這裡還是講道理的,房子裡面一些耗損是不關你的事兒的,只要你房子是乾淨的,沒有損壞任何東西,就應該可以拿回所有的押金。(我們還在等我們的押金,到底會不會被刁難?屆時再揭曉!)

說完了搬家,談談吃吧!(這麼不搭嘎的話題?哈哈哈,都是生活嘛!)

------華麗的分界線----------------

上個月到過mosman的Fourth Village Providore 吃過飯後,不知道為什麼對這家餐廳念念不忘(延伸閱讀:Mosman Fourth Village Providore),4月6日,一個陰雨連綿的週日,我們看看什麼地方也去不了,就決定再到這裡吃飯。

我們比上一次早到餐廳,但是餐廳已經坐滿了客人,居然在週日的早上,我們在雪梨吃飯還要等位?可見這家餐廳的生意有多好!既然來了,就等等吧!還好等的時間不是太長,十五分鐘我們就坐下來了。

IMG_9416.JPG

看看餐牌,極力推薦千山吃我上一次吃的,而我自己則是點其它不同的,這一次我也讓藍天點些不同的。 

因為客人巨多,我們點的飲料先來。藍天也跟著喝杯巧克力,我們當然是咖啡啦。所有熱飲一口價澳元3.8(台幣100元)一杯。

IMG_9412.JPG

我點的是Spanish Baked Egg (澳元17,台幣470元),基本上是把洋蔥,番茄,九層塔,橄欖油烤一烤,再加上兩個蛋。覺得味道一般,沒有上一次吃的那個驚豔。

IMG_9413.JPG

 藍天點的是mushroom stack(澳元15.5,台幣430元),因為是蘑菇季節,藍天也是特別喜歡吃蘑菇,所以我就幫他點了mushroom stack!結果我們一致同意,藍天的蘑菇餐最好吃。澳洲的蘑菇當季的時候,真的非常好吃,又鮮又嫩,讓人口齒留香啊。

IMG_9414.JPG

千山點的是我上次點的San Daniele's Bruschetta(澳元16.5元,台幣450元),精華在於義大利火腿肉,還有山羊起司,蕃茄與九層塔(其實只是類似九層塔)。

IMG_9415.JPG       

買單一共是澳元60元(台幣1650元)。

         IMG_9407  

飯後,雨越下越大,我們就驅車前往city看傢俱了。

餐廳的地址和網址:這裡

--------------------------

雪梨的生活,在搬家之後進入了另外一個層次,因為接下來好幾年,我們都不用搬家了。再搬,我們就要搬進我夢想已久的house,有花園,可以養狗的house!呵呵呵!

無論如何,因為這幾年不用再為搬家煩惱,所以我趕快把我的搬家經驗寫下來,有需要的格友可以參考一下喔。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