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心情》哪裡都不是天堂與地獄之雪梨與香港

前幾天早上和一個孩子同校的印度媽媽喝咖啡,她和我一樣,也是去年才從香港搬到澳洲的。

但是我和她,說起香港和澳洲的生活,簡直南轅北轍,完全沒有交集。

說起香港,她無限感慨,恨不得立刻插翅飛回去。對她而言,香港才是天堂,才是生活,享受,玩樂的地方。這裡說起來都是不好的,什麼物價貴,找工作不容易,出外交通沒有香港方便,人工高,找人修理個水管就要幾百澳元,最重要的是,沒有24小時伺候在旁的菲傭差遣;她甚至於連週末到國家公園走路迷路了,都能怪罪於澳洲政府的辦事不力,聽著她對雪梨的各種批評,我雖然無法苟同,但是我是可以理解的。

她,和先生帶著孩子,從香港一個扣稅低,有菲傭,越夜越精彩,吃飯娛樂有公司提供高級會所的城市;來到了澳洲雪梨:一個扣稅高,沒有菲傭,商店五點半就關門,沒有公司提供高級會所的城市,自己又找不到工作,當然是很難適應的。記得,我們當時(2009年)第一次以永久居留權身份來雪梨激活移民簽證的時候,我們也是非常不習慣。每一天幾乎到了下午四點就開始緊張起來,怕找不到地方吃飯,怕有東西白天忘了買,怕晚上在家裡悶到發瘋,當時我並不是那麼喜歡雪梨的,更何況我和這位媽媽一樣,也有自己的一份相當優渥的工作,而且也習慣了家裡有個佣人幫手。(可不,我在來到雪梨的前18年,家裡都有阿姨或者菲傭。)

香港廉價的勞工,給予女性與男人一樣的工作機會,但是第一次聽到菲傭說“香港人生孩子,但是我們才是香港孩子的母親。”時,我的惆悵和黯然還是記得。還好,這些都是過去了。(再想起我們家被菲傭偷走的東西,那又是可以寫成好幾篇了!)

無論如何,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怨不得別人。不過,這個印度媽媽看起來就好像我十多年前,剛到香港的勢頭上,那時自己找到薪資不錯的工作,覺得自己從此可以頂起半天邊,有點洋洋自得,加上當時香港的天也藍,人也沒有那麼多!(再想清楚,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憎恨香港的!)

無論如何,十五多年後,我們選擇了離開香港,來到這裡。閱讀我這一路走過來的格友應該很清楚,這並不是一段容易的過程,當初我也不是那麼肯定,我們會毫無猶豫地愛上這個城市。在糾結困惑的日子裡,我透過寫部落格,透過網上收集資料,外加不斷回顧我自己的夢想,我最終還是踏出了這曾經非常艱難的一步。

如今看來,所有的放棄都是值得的,真是沒有“捨”,哪有“得”呢?而且我們也在香港努力奮鬥了十多年了,可以說時機已經成熟了,不是嗎?

反觀那位印度媽媽,他們才剛剛四十歲,加上他們是在公司壓力下離開香港,到雪梨重新開始,從某種角度看來,這是不得不的選擇,也難怪,她在這裡看到的世界和香港完全不同,當然也和我完全不同。

雪梨的美麗山水距離她似乎非常遙遠,她每一天面對的議題就是怎麼能再回到香港?或者是怎麼能給自己找一個工作?在香港,她看到的是白領佳人,看到的是家住半山的富太太,這裡生活的原本面貌被打出了原形,自己的,朋友的。

有人說,有錢哪裡都是天堂,菲傭貴,只要你錢夠多,雪梨請個佣人並非完全不可能。這話說得粗糙,卻並非不無道理,真正的有錢人,請個佣人在哪兒都不是問題,也就是我們這些薪資比較高的HENRY族(high earning not rich yet),才會在糾結在有沒有佣人的生活中。

說到底,還是錢在作怪。

還有就是她身旁很多同學的父母也多了很多藍領的,雖然居住的地方是好區,不過有些來這裡創業移民的家庭,過得還挺掙扎的。這比起她在香港,與那些小富豪比鄰而居,實在差別太大了。(其實,她也可以把孩子送到私校,問題也可以解決80%,這,這不也是錢的問題嗎?有錢就花,捨不得出錢就認命,我對此看得很明白。更何況,讓孩子看清楚真實的世界,有何不好呢?藍天曾經擔心過,我不工作,家裡就無以為繼,因為他以前同學的媽媽都不用上班,這也無形增加了他以前生活的焦慮。現在讀了公立學校,他明白了真實世界本就如此,寬容也寬心很多。)

事實上,這位印度媽媽的情形並不是太差,來了老公已經有工作,只是和香港相比,跨距太大,所以她來了一年了,依然無法真正安定下來。

曾經有一個朋友,從香港家裡請兩個佣人的家,跟老公帶著兩個孩子搬到雪梨,租住在雪梨富人區,但是孩子的嚴重的學習問題和繁瑣的家務,讓她無時無刻都想離開雪梨,搬到任何可以負擔菲傭的城市,後來他們終於如願以償,再度搬回香港了,重新過那個早上菲傭帶孩子到學校,她早上和教練打網球,下午和富太太下午茶的生活。

那麼多人都那麼喜歡香港,我卻在經過那麼多年後,還是無法認同香港,這與千山對我在適應香港的問題上,沒有處理得很好,有非常大的關係。香港對我不是天堂,但是應該也不是地獄,可是我在香港的好幾個年裡,卻有度日如度年的痛苦,如果當時沒有我們深圳的渡假屋,我想我早就逃離香港了。

一個人對一個地方的認同感,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兒。你認同了,那什麼問題都不是問題,要不,就會像我在香港十五年了,對香港的認識還是十分有限。我無法喜歡香港,除了忙碌,還有人潮,越來越污染的空氣,水源外,還無法認同那裡的價值觀,那裡的攀比和金錢掛帥的生活觀。有多少錢,過多少錢的生活,是我堅持的,但是香港凡事先敬羅衣,大家追求物質名牌,讓人擔憂孩子在這樣的環境長大,會有怎麼扭曲的價值觀。

去年12月再度回到香港,沒有以前的包袱,做一個簡單的遊客,我對香港有了比較好的體會,對香港的憎恨仿佛也減少了許多。

這世界,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一切都是心境。從香港到雪梨,我還是那句話,選擇適合自己的,喜歡自己選擇的。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