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母親的事》:母親節禮物,還有我的承諾!

昨晚,照例在藍天做完功課後,我與他一起觀看他最喜歡的電視節目《爸爸,去哪兒?》。

這幾個月來,藍天對於做功課態度變得非常積極,從以往我總是憂心忡忡,怕他做不好,到現在他從學校一回家就自己開始做功課,完全不用我操心,課業成績也呈直線上升,讓我感到十分省心。我現在是甩手掌櫃,什麼都不用做,藍天就會把學校老師派的功課早早做完,而且連optional的(可以不做的),都一併做完。學校老師說,每一天要閱讀三十分鐘的書,他就閱讀一個小時,反正什麼都只有多做,不會少做。外加補習班的課業,藍天也是非常努力完成,老師們的評語也是一次比一次好。

來到澳洲以後,他仿佛脫胎換骨,換了一個人似的。所以,現在他不但可以參加課外的足球練習,比賽,每一天還可以有時間和我一起看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電視。我們週日的家庭日,持續進行中,每一個週日,只要天氣好,我會牽著他的小手,走遍雪梨的大街小巷,一起去認識雪梨,認識澳洲。這樣的家庭日,對我們好重要,我每一天都好期待,好期待啊。

《爸爸,去哪兒》這個節目給藍天一個機會看到為人父親的許多不容易,而其中的許多笑聲與溫馨時刻,也是藍天喜歡看的。通常,我會卸下手上所有的家務,關上電腦,認真地與他一起收看。每一次當我們一起看電視的時候,藍天總會挨在我的身上,有時還會抱著我,跟我擠眉弄眼的。這些事兒,說起來多麼不值得一提啊,但是對我來說可是得來不易的!

昨晚我們一起看最後一期的時候,節目裡的父親對於自己平時太忙碌,疏於和孩子交流的反思,深深觸動了藍天,在看完節目後,他幾乎潰決了。

看到他的眼淚,我的罪惡感油然升起,我知道他想起了什麼?他的心中永遠有一個無法碰觸的痛楚,蠶食著他,在回憶起他一路走來,面對兩個全職工作,回到家還持續各自忙碌,一起爭鋒相對的父母;身為家中唯一的孩子,他成長遇到的挫折與困難,他只能一個人承擔下來,把什麼都放在他小小的心靈中,直到他終會有崩潰的一天。

藍天像他的父親,細膩善感,也是屬於不習慣用語言表達情感的人,可是千山有兄弟姐妹陪伴長大,藍天呢?

我們以為我們給了藍天最好的一切;他上香港最好的私立學校,他小小年紀已經遊遍世界二十多個國家,住過無數奢華的五星級酒店,吃過世界各地的美食,但是這一些都是我們願意分享的;我們可曾問過他,他最想要的是什麼親子時間?

《爸爸,去哪兒》的最後一集,幾個父親的話揭開了藍天不願再回憶起的童年往事,於是他泣不成聲。

我一直相信,傷痛不會自己痊愈,除非你願意說出來,說了一次痛,說了十次也許你就淡然了,所以我再一次引導藍天把心中最苦痛的記憶,說出來。也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我們可以和他表達我們心中最大的愧疚與歉意,直到有一天,他的心中再次想起時,已是過往雲煙。

來到澳洲以後,我與藍天已經有過好幾次痛徹心扉的交談,每一次我的聆聽與擁抱,都能讓藍天與我更加親近,更加明白我們對他的愛。昨晚,又是一次錐心的交流,但是這一段時日我們積累的情感,發揮了極大的作用。藍天對我的信任是明顯的,他的成長與成熟也反映了他感受到母親對他的愛,也因為如此,他才決定要好好學習。

前幾個星期,我看著勤奮做功課的藍天,忍不住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還親親了他的臉頰。其實這些肢體語言,我對藍天從來不吝嗇,不過孩子是敏感的,以前在香港他認為那叫做隨便抱抱,只是媽媽忙到不行,擠壓出來的時間來敷衍他的。現在面對我的擁抱,藍天的反應是積極的,響起鈴聲般的笑聲,告訴我他好開心與滿足。在一個擁抱後,藍天說了一些讓我十分震撼的話:

“媽咪,以前你一直要我好好學習,可是我都做不到。現在你不要求了,只是陪著我,聽我說話,我突然對自己有了要求了。當你給我選擇的時候,我就決定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自我要求越來越高。”

當時我聽到,感到震撼,原來這孩子那麼懂事,那麼明白自己要什麼。

昨晚再一次聽到他追訴他過往的不悅時,我更加明白這個孩子經歷了多麼傷痛的成長過程,而主要的痛苦就是來自寂寞與孤獨,來自他的父母在他困惑與受傷的時候,雖然人在他的身旁,心卻距離他千萬里。這是一個早熟的孩子,這是一個心思細密的孩子,這是一個多愛我們,需要我們,而我們卻從來不知道怎麼去理解他的孩子。

每一次聽到藍天在說起過往的許多不開心事,我都能感受到他的傷痕在痊愈中,而這安撫他傷痛的靈藥,並不是我們那一瞬間的交流,而是這十個月來,我以一個全職媽媽的角色,全心對他,聽他,陪他的全然投入。昨晚,他一邊哭泣,一邊自己調整心態,很多都是我這十個月來跟他說過的話,原來我的話,他都聽進去了,而且還聽得那麼明白。我一時間好感動,好欣慰,因為藍天還小,我們還來得及與他一起成長,還來得及讓他與我分享他的歡喜與擔憂。

藍天哭了,我也哭了,淚水釋放了我們,催化著我們的情緒。回顧搬到雪梨以前生活中的支離破碎,藍天說了好幾次

I feel a big chunck of myself is missing!

對此,我感到錐心的刺痛。

孩子,I am sorry!

謝謝你告訴我,我是一個越來越好的媽媽(前言:什麼是好媽媽?),其實你不說,我也知道,因為你的成長與改變已經告訴我,你對我的信任已經告訴我,你對我毫無掩飾的熱情擁抱已經告訴我--我是一個慢慢及格的媽媽!(記得以前在香港,每一次抱你,你總是掙脫,你要的不是對你而言敷衍的擁抱,而是靜心聆聽,給你選擇,給你成長空間的時間。)

哭泣吧!孩子。

不過從此,在你流淚的時候,你永遠都會有我和爸爸在你的身邊聆聽與關懷,我們不再忙碌,也不再爭吵。

今年的母親節對我而言,特別有意義,而你也已經送我最棒的禮物,那就是你對生活,學習,做人態度的改變。

現在你常常為了不能做到最完美感到沮喪,而我卻從來不因為你沒有拿到最高的成績而不悅,相反的,我告訴你,只要你的態度正確,那就什麼都正確了,結果永遠不是最關鍵的。你可以一直成功,一路考上最頂尖的大學,但是卻從來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那,我寧願你一直都秉持著正面並且盡力的人生態度,認識自己是誰?

上個星期,我告訴你,“在你成長的過程中,我不期望你一直都在品嚐成功的喜悅,我願意看到你失敗,再爬起來。”

你問我,“為什麼?難道我不能成功?”

我說“你可以成功,但是不快樂。你也可以一輩子都很成功,但是這些成功的果實,讓你不知道失敗了,怎麼爬起來?到了像爸爸媽媽這個年紀,我們看到很多四十幾歲,一路走來十分成功的人,因為一些小挫折,無法再爬起來的人。所以,生命中的失敗,挫折,甚至於傷痛都是成長的一部分,讓我們學習,讓我們強壯,讓我們更清楚知道失敗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敗了以後再也爬不起來!對媽媽而言,成功的定義就是盡心盡力做好自己,追求自己的夢想,讓自己的夢想成真。”

你看著我,似乎沒有完全明白。不管你懂了沒有,媽媽現在最想告訴你的是--

今生,我們不需要你的成就來讓我們發光發熱,爸爸媽媽的人生已經努力過,也證明過,現在我們要大聲地告訴你

You can be anybody you want to be, just be responsible and do your best! And we are always there for you.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