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母親的事》:誰與爭鋒之孩子都知道

藍天要代表班上參加演講比賽了。

很難想像這個在搬到雪梨以前,當班上老師問他“ Do you like to move to Australia?"選擇沈默不言,讓我擔憂不已的孩子,在11個月後的今天,居然被班級老師選去代表班級,參加校內的演講比賽。

藍天的蛻變讓人驚喜,從一到雪梨自願擔任學校集會宣誓儀式司儀開始,他仿佛走出了他自己的藩籬,一步步走向真正的他自己。藍天應該是一個開心勇敢的孩子,只是我們都太粗心了。

以前,我曾經試圖去紀錄藍天的成長,但是望著我的部落格半餉,我卻不知道從何說起;那一刻我明白到我對我自己孩子的認識是那麼有限,我對他成長的過程的了解是那麼貧瘠。以往,我除了每一天在忙碌工作後,擠出來來幾句寒暄問暖的話語,幾個涵蓋多少內疚的擁抱外;他對我曾是那麼陌生,那麼遙不可及。

去年年底的上台在數百位學生,家長面前上台領獎;今年一月當選班上班長;今年三月補習班的寫作優異獎;對藍天都是莫大的鼓勵與激勵。這兒的學習環境比起香港,競爭小了很多,孩子只要稍微用心,老師都會比較關注,這也是我們樂於看見的。我和千山都相信,怎麼過都是一輩子,不需要把孩子放在最頂尖的環境去磨鍊,因為只怕孩子還沒有磨出來,自信與信心已經消耗殆盡了。對於藍天的進步,我們都抱持著審慎樂觀的態度,也常常叮囑他,失敗不是可恥的,只要盡力,就好好享受學習與參與的過程吧!

昨晚我特意和他練習了一下他的演講稿子,他的緊張我是看得出來的,也是,要在兩百多位學生面前,說了三分鐘的演講,對很多人來說,絕對不是容易的事兒,更何況是從小害羞無比的藍天。一次次,他把稿子念了又念,這雪梨的秋天寒意四起,他的小掌心還冒著汗。

我知道這一次參加比賽要得名並非易事,他的羞怯還是明顯的,但是在我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他自告奮勇報名,還被選上,已經大大的成功了。所以,我總是告訴他“參加比賽不是為了得到名次,而是為了學習在很多人前表達自己的看法,不用計較輸贏,最後要是輸了,媽媽也當作是贏了!”

他看著我,似懂非懂。

“如果比賽不是為了要贏,為什麼要比賽呢?”

我說“孩子,一個人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你可以戰勝了別人,但是到最後輸給了自己。首先,你要知道你為什麼要參加比賽,如果只是為了贏,只是為了那個名次,那孩子,你就忘記了比賽的過程,可以帶給你的樂趣。比賽的結果是殘酷的,誰都要得到第一名,但是第一名就只有一個。我不期望你是那個唯一的一個,因為媽媽認為任何的比賽,你都只是跟自己比,只要你全力以赴,只要你一次做得比一次好,就是最大的勝利了。媽媽在人生的旅途中,看到很多一生都冠軍的常勝軍,他們驍勇好戰,結果對他們的重要性,遠遠超越過程,結果很多人到了最後都輸給了自己。因為人生不可以一輩子都拿冠軍,一次的失敗對這些人來說,可以足以讓他們永遠不得翻身。所以,每一個比賽,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心理質數,要有成功與失敗的準備,更重要的是去享受這個過程。”

藍天聽了,慢慢地說“媽媽,我上次參加學校寫作比賽沒有得名。可是我現在更喜歡寫東西了,這是不是就是進步呢?”

我聽了,摸摸他的頭說“是的,這就是進步,這就是媽媽心裡的第一名。”

人生是一個漫長的旅程,我們都在學習;學習使人進步,使得社會得以發展,但是過份的強調競爭使人退卻,忽略了人生不只是為了勝利,也為了完成,完成自己的夢想,過自己喜歡過的生活,不用和人較量,不用得到誰的認同,我們只有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所以與其把歲月投擲在得到他人的認可,不如專注於自我的完善。

做夢吧,孩子。今生誰與爭鋒?勝了自己就是戰勝了別人,因為你最了解自己,最明白自己要什麼,願你有夢,願你夢想成真。

上個星期,千山在電話上問“你怎麼現在進步那麼多啊?有什麼秘訣呢?”

藍天說“因為我有一個full-time mother!”說完,緊緊抱著我,那股勁兒之熱情是我在來到澳洲以前,從未感受過的。;)

孩子都知道,父母的心是不是真正地放在他的身上。

早上因為藍天要比賽,我特別幫他把學校制服燙得筆挺。這大概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燙衣服吧!(囧)

出了門口,藍天和千山在講電話,他的第一句話是

“今天媽媽幫我燙衣服。”還說了好幾次。

果然,孩子都知道。

而今生,我還與誰爭鋒?

我可以贏了世界,輸了我的家庭,背棄了我的夢想。還好,我終於明白人生的比賽,就在過程,就在心安,就在戰勝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