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遊世界的孩子》D和她的兩個孩子(1)

藍天同學的媽媽D是澳洲本地人,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在孩子小的時候,因為先生出軌而離婚,目前單身帶著兩個孩子。她是這裡一家私校的老師,一個人收入維持三個人的開銷,絕對不闊綽,為了節省租房的開支,她住的地方距離學校有三十公里聲名頗為狼藉的區,每一天要在塞車前就到學校上班,所以都得早上七點半不到就出門。平時看她自己要上班,還要安排孩子接送,加上平日孩子練球,週末的足球比賽,勞心勞力,非常不容易。

昨天看到她的時候,一反平日的憔悴,神彩奕奕。她告訴我,她即將帶著兩個孩子到歐洲旅行十個星期,展開她的孩子從出生到現在第一次的出國旅行。說到旅行,她侃侃而談起來:年輕的時候,她也曾經背著背囊走遍了很多國家的好山好水,後來經過了婚變後,她就再也提不起勁旅行了。現在孩子大了,也存下一點小積蓄,決定趁著自己可以享受工作十五年,工作單位給予的有薪長假期(澳洲法律規定,同一個單位工作超過10年就可以積累數個星期的有薪假期,聽起來好棒。我想也是因為D是老師,加上學校假期,所以才能有十個星期!),帶著孩子到歐洲走走。

她的路線是英國三個星期,法國兩個星期,義大利兩個星期,德國兩個星期,還有一些飛行時間等等,要知道從澳洲飛到歐洲可是二十多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啊;所以光是飛行,加上等機的時間,也要三天了,他們還會在杜拜換機的時候,做三天的停留,一共就是十個星期。

多美好的計劃啊,因為帶著孩子,她已經提前把所有的酒店都訂好了。至於孩子學校方面,她說小學的校長十分贊成這樣的旅行,認為孩子就應該多多出去走走,而且也鼓勵家長多做這樣的安排,所以向學校請假一點也不麻煩。這讓我想起,這要是在香港(或許還有台灣),要多困難呢。光是回來之後囤積的作業,課堂的進度,考試,還有殘忍的留級制度(香港很多Band One(一級的學校),現在還有留級制度),很多家長早就卻步了,更不用學校會不會准假,和旅行龐大的開支了。

聽到了以後,我替她感到開心,大約在半年前聽過她的計劃,沒有想到一轉眼他們就要啓程了。另外,也更進一步確定這裡的學校鼓勵家長帶著孩子出遊的信息,因為一直都聽聞澳洲的學校非常贊成孩子的學習不一定要在校園裡才能做到,每一年都聽到很多家長帶著孩子到處跑,曾經聽過的是一年環遊澳洲,也聽過帶著孩子世界跑的,不過一年的比較少,通常都是幾個月,我想應該是孩子的父母都拿了長期服務的長假期吧!

澳洲的員工福利真的不錯,居然還有長期服務的長假期可以享用,這樣十年一次的十個星期的有薪假期,對很多住在台灣,香港的人來說真是可遇不可求。在此地就是受到法律的保障,屬於員工的福利,還有學校對於學生出國的態度,讓人更理解為什麼澳洲是一個那麼追求生活平衡的國度,在這裡不只是工作,也是生活。

D絕對不是一個生活游刃有餘的媽媽,但是帶著孩子旅行對於她重要過很多東西,所以她願意將這十年來的存款,花在她認為最有意義的地方,這對很多在亞洲的父母來說,是匪夷所思,甚至於有點“不負責任”的。

幾年前,我聽過一個朋友告訴我,她和先生出去旅行都得騙她的婆婆,因為她先生家對旅行的態度就是奢華,不切實際與不負責任。當時我一聽到真的被嚇到了,居然有人的家庭教育是如此反對旅行的。後來又間接聽到一兩個這樣的例子,才知道朋友的婆家並非罕見。

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我想這個問題可以得到幾十個不同的答案,不管這一代的台灣,香港的人如何喜歡旅行,但是能夠打破各種藩籬,走出去的,畢竟還是少數。工作上的假期不多是最主要的原因,但是眼前有那麼多老師,每一年都有兩個月的假期,也不見很多老師帶著孩子到處旅遊啊。經濟的因素自然也是很多人考量之後的絆腳石,加上策劃,執行的魄力,很多人所謂的很喜歡旅行就只是停留在嘴邊,很少付諸實行。

我們帶著藍天到處旅行的時候,我們也發現了很多父母旅行的時候,都是自己去不帶孩子,我想姑且不管他們的原因是什麼,我想在藍天上大學以前,我們都不可能自己去旅行,原因不外乎孩子大得多快啊!一轉眼,你求他和你一起去旅行都難了,當然是趁他還願意跟我們到處跑的時候,多多看看這個世界,多多享受親情的溫馨美麗,不是嗎?

D以一個單身媽媽,帶著兩個孩子看世界的旅程,激發我再一次審視我們計劃中,帶著藍天環遊世界一年的壯遊。藍天小小年紀已經去過二十多個國家(請點我-藍天的旅行(1)旅行(2)),在他上大學以前,他也許能完成游過半百個國度,每一個國家都有我們一家人的記憶與歡笑,和藍天日漸寬廣的世界觀。

這就是我們最愛,最愛,最愛的親子時間。

愛孩子,就和孩子一起享受你最愛的時光吧!錢很重要,但是心態更重要,千里之路,始於足下。

加油!(這是說給自己聽,也給期待帶著孩子環遊世界的父母聽。這個環遊世界系列,我會紀錄一些我聽到,讀到,看到關於環遊世界的故事!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