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澳洲(雪梨)中學的選擇

澳洲的學制根據每一個州,有所不同,就拿雪梨所在的新州來說,學制和台灣比較接近,不過雪梨的high school(美國,台灣所謂的高中),在此地就包含了初中(middle school),也就是這裡的孩子一到七年級就上所謂的high school。孩子到了七年級,可以根據所住的地區,就近到家附近的high school就讀,也可以在六年級的時候,參加所謂的精英班/學校考試(selective test),不然就是轉到私立學校就讀。

澳洲的精英學校遍佈整個新州(澳洲的行政地區劃分也是以州來劃分,大家比較熟悉的雪梨屬於新州,墨爾本屬於維州,而佈里斯本屬於昆州),依據錄取成績排名。多數排名比較前面的學校都在距離雪梨city二十公里處,每一年參加考試的人數,在新洲有一萬多人,錄取率的人數為四千多人,差不多1:5。不過,住在雪梨的人大多都不會到雪梨以外的精英學校就讀,所以大家擠破頭的還是雪梨好區的好的精英學校,這就是不是所有考到精英學校的學生,都會去讀的原因,因為這還牽涉到每日上下學的交通時間,我聽到最遠的交通距離可以達到來回四個小時。如果大家的目標都是那幾所精英學校,我覺得錄取比例可以會降到1:10,也因此我對藍天考精英學校,一直採取不期盼,不鼓勵,不打擊的態度,因為精英考試總分300分,藍天比較好的英語只有佔100分,其他數學(100分),智能考試/General Ability(100分,內容以邏輯,數理,為主)。(延伸資料:澳洲精英學校考試

目前在澳洲好的精英學校亞裔學生的比例相當的高,校園內幾乎看不到什麼金頭髮的。誠如我剛剛提到的,很多本地白人都寧願花錢讓孩子進入私校就讀,加上精英考試側重數理,直接把數理比較差的本地學生刷出來(藍天的整體表現也是文科較好,數理比較差,這樣的學生在澳洲考試制度下,比較吃虧),有鑑於此,本地的教育機構已經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因為有少數考到精英學校的新移民子弟,數理幾乎滿分,但是英文就非常差,到了連上課都無法聽懂的地步,直接造成精英學校的困擾,因為精英班都說是給精英就讀的,學校裡面自然不提供所謂ESL課程(英語非母語的英文班))。

精英中學亞裔學生多,除了考試本身比較偏重數學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亞裔社會的補習文化,基本上已經原封不動被搬到澳洲了。在父母親和補習班的題海戰術下,亞裔學生進入所謂精英學校的比例逐年增加,這幾年就連本地白人也開始送孩子到補習班補習,請家教到家裡上課的,更不在少數。進入精英學校,意味著師資,教學內容都更具有挑戰,這對很多亞裔家長面對澳洲西方較為鬆散的教育,無疑是一個非常大的補償,所以即便補習費每一年上漲,很多家長從小就開始所謂的八年抗戰(幼兒園到六年級),勢必在精英學校爭得一個席位。

至於私校,選擇也不少。最經濟實惠的就是所謂的教會學校,這些學校說明是教會學校,自然招生優先以宗教取向為主,學費從一年澳元5000到10000都有(台幣14萬到28萬/澳元兌換台幣為1比27.5)。申請這些學校,要注意他們招生的第一優先是教友,如果不是教友,錄取幾率極其微小,不過要是學生各方面發展還不錯,還是可以試試看,也許運氣好,真能爭得一席之地呢。

沒有教會贊助的一般私立學校學費都不便宜,一年大約是20000到30000,加上雜費大約是25000到350000(台幣70萬到100萬)。這些都是不包含住宿,我想如果住宿一年還要加澳元幾萬,絕對要大大超過台幣百萬了。

在澳洲(至少是雪梨),本地人讓孩子讀私立學校的比例很高,尤其是教會學校,一般的專業白領家庭,收入不錯的,也都會讓孩子讀昂貴的私立學校,這讓我有點詫異,因為至少我們在美國的時候,鮮少聽到中產家庭的孩子就讀私立學校的。要記住,這些學費是父母親收入稅後好交的,也就是為了賺取20000的學費,稅前收入要將近30000元澳元(台幣七十萬),更何況很多私校一年的學費不止於這個數目。

私立中學為了吸引優秀的學生,也提供很多獎學金給無法承擔高額學費的尖子,這些獎學金從百分之百給付,到25%的學費補助都有,每一所學校都有自己的申請制度,所以有興趣的同學,一定要多留意那些學校的官方網頁,知道他們何時考試,何時報名截至。

不考慮精英學校和私立學校的,就只能讀根據居住地址派發的公立學校,這樣就造成了什麼地區有好的中學,什麼地區的樓價就很堅挺,所以即便很多家長不想花錢讓孩子讀私校,也得要花大錢租或者買好的學區的房子。

總之,天下父母心,為了孩子的將來,澳洲的華人,亞裔,甚至於本地父母都各出奇招,就希望可以拔得頭籌,讓孩子可以出類拔萃,出人頭地。話雖如此,選擇這樣的道路是非常私人的決定,很多父母也可以放牛吃草,孩子一樣可以習得一技之長,收入也不會差過所謂的白領階級。

千山一直想讓藍天讀私立中學,而藍天卻努力想考好精英學校,對於藍天的選擇,我真的樂觀其成,因為這是我以前不敢奢望的。走出藩籬的藍天,對自己的要求高了,對生活的態度積極了,來到澳洲脫胎換骨的他,讓我們感受他的成長與自信,我除了感謝上天,也感謝澳洲。

當初移民澳洲,就是為了給自己更多的選擇,不管是生活還是教育孩子方面,因為這裡並非--“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是--“天生我才,必有用!”。中學選擇很多,放鬆心情,考不到好的中學也不是世界末日,只要孩子有心進取,態度積極,在這個美麗的國度,就有他安身立命的地方,不用再攀比與填鴨!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