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與公立學校的選擇之雪梨“高大上”私立學校The King's School一日遊

IMG_3216

 

IMG_3178

藍天來澳洲以前都就讀於私立學校。

一直以來,千山都希望藍天可以就讀私立學校,所以早在我們搬到雪梨以前,他已經心中有了心儀的私立中學,不過我則堅持讓藍天就讀幾年公立學校再說,因為我一直認為小學是不是讀私立學校,對一個孩子的影響不大,加上以前藍天一直讀私立學校的最大原因,就是我不希望他和大部份的香港學生一樣,從小就接受填鴨式教學,現在到了澳洲,沒有了這個憂慮,就讀公立學校有何妨?

不過,剛搬來的半年間,千山還是一直很堅持,一天到晚都要我趕快填表,趕快遞件,趕快如何,如何。我則是慢慢來,而且藍天現在表現非常好,更讓我堅持了小學就讀公立學校的理念,初中或者高中以後再就讀私立學校的想法。

直到我上個月,和千山一起到我們心中心儀的私立學校參觀後,我居然也動心了。雖說私立學校的學費不便宜,一年大約是澳元三萬到三萬五(台幣80萬到100萬),但是學校的規模和設備都是一時之選,看得讓人印象深刻,想想就一個孩子,加上藍天目前學習狀態不錯,非常積極,也很自覺,我立馬拿了申請表回家,準備填表。這裡的私立學校申請,填表後,交幾百元澳元(台幣幾千元),補齊藍天的學業報告,一些考試成績,等待面試就可以了。

不過,藍天對於我們要他轉到私立學校的事兒,反應相當抗拒。

這一年以來,藍天在目前的學校可說是如魚得水,才來半年就有機會在六年級生的畢業典禮上,上台領獎,今年還當選班長,老師的評語,一些標準考試都考得還不錯,我想私校的申請,只要他面試對答好,錄取機會很大。誰知道,我們上個月去參觀學校回家,跟他談起這件事,他的臉一沈,說什麼也不願意轉到私立學校。

他說他願意好好考精英考試,只要錄取了就不用轉到私立學校了。這裡的精英考試哪有那麼簡單?就算考得上,要是距離家太遠,也不可能去上。家裡附近的精英學校可不是一般容易考的,對於藍天的求學之路,我們已經打定中學送讀私立學校的打算了,不過看到藍天那麼抗拒,想要是逼他,他面試一定不能好好發揮,只好暫時作罷。

藍天不願意再回到私校的原因,來自於他在香港就讀私校不好的經歷,這些都是來到雪梨後,他一點一滴慢慢告訴我的,我以前完全不知道,也因此我曾經十分自責,也投入不少時間慢慢去了解他。

一天晚上,我在網路上看到本地著名的私立男校--The King's School週末舉辦遊園會,我想這所學校雖然不是我們心儀的學校,但是帶藍天去逛逛,也許他看到學校的規模和設備,就能改變心意。(這之前,我和千山一起參觀的那所學校,因為是在學生上課期間,不讓拍照,無法和藍天分享,這一次雖然不是open day(開放日),是遊園會,對外開放,趁著今年冬天難得的好天氣,出去走走,也可以讓他看看這裡的私校和香港的不同,也許可以改變他的想法。

於是一早,我帶著藍天在咖啡廳喝咖啡(他喝巧克力),吃土耳其麵包早餐,然後就搭車前往The King's School。

20140824_102314

那天的天氣很好,一路上的藍天白雲,讓人看了好心曠神怡。在Epping 車站轉車以後,我們就換巴士,在學校的門口下車,一下車就看到雪梨氣派的大門,果然是高上大,而學校對面也建了不少新房子,看來是方便送孩子到這所學校的家長,真是一條龍-幼兒園到高中,還外加房子選址都有著落了,真是貼心啊。

進了校園,真心大,大,大,不由得讚美了好幾句,順便加把勁,跟藍天說說私校的好處,結果藍天不但沈默不語,還開始鬧肚子痛,不舒服等等,我看覺得勢頭不對,連忙要他坐下,我想我大約知道為什麼?

“你是不是擔心我們逼你讀私校?”

藍天點頭說”我看到這裡的學生就想到以前學校的同學,我很害怕。”

“媽媽答應你,絕對不逼你轉校,更不會逼你讀私校,你不要擔心好嗎?我們今天來只是玩兒,絕對不會在你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轉到私立學校就讀的,好嗎?”

藍天有點如釋重負,他說“我真的很怕回到以前的生活,那些人好差勁,他們只會取笑人,不管我做什麼,他們都只會取笑我。”

聽到這裡,我的心又揪在一起了。那些年的日子,我忙著上班,和千山“抗戰”都來不及了,怎麼還有心思去了解孩子,去幫孩子解憂呢?是我們忽略了孩子,是我們沒有給孩子機會向我們求救,是我們做得不夠好。還好,我退休了,我終於可以有時間做孩子最好的朋友,聆聽他所有的需要了。記得藍天今年年初班上也是有個孩子欺負他,他立即告訴我,我隔天就跟老師說了,結果現在他們兩個人是好朋友。這說明在校園霸凌的處理上,家長的適時介入是非常必要的。(不過藍天告訴我,那個孩子還是繼續欺負其他的孩子,有時他可以看到那些被欺負的孩子,就像以前的他,非常無助。藍天有一顆善良的心,他總是會和那些被欺凌的孩子一起玩。)

我不知道藍天對以前被欺負的事兒,還如此耿耿於懷,當下我立刻打電話給千山,要他立刻停止對藍天轉到私立學校一事,做任何的計劃與遊說,一切等藍天準備好再說。

其實,人的一生那麼長,學習只是其中一個環節,我一直並不認為學習好就一定能成功,在我的週邊太多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人了。放開選校的包袱,就來看看這一所真正高大上的私立男子學校吧!

  學校的地點在North Parrmatta,大門敞開著,好不氣派!

IMG_3181

學校對面就有大片區的別墅區,聽說很多大陸人買來方便孩子上學。

IMG_3180  

隨著人潮走進校園,我們看到一座好美的教堂,按耐不住心中的好奇,我們進去參觀了一下,裡面也是非常漂亮。許多來參加園遊會的人們,也靜心聽取講解,我們則是忙著拍照,什麼也沒有聽。

這是教堂的外觀,很美。

IMG_3189

教堂裡面的橫梁是木製的,很好看,我一直都喜歡木製品。

IMG_3195

超級喜歡這個教堂的門,非常有質感,鑄鐵加上木,大愛啊。

IMG_3208

再往學校走進去,一棟建築物,古色古香,但是沒有時間看仔細,因為有更好看的在後頭呢。

IMG_3211  

來到遊園會的場地,人更多了,而且搭建的舞台上,也有好看的表演。

IMG_3252

藍天白雲下的用餐區,讓人很有坐下來看著節目表演,吃頓飯,喝杯咖啡的衝動。

IMG_3257

 20140824_140946_1

IMG_3270

IMG_3246

學校的戶外走道上,都是小攤位,賣花,賣衣服,賣小飾品的很多。

IMG_3223  

IMG_3225

既然來了,雖然看不到學生上課情形,但是也到處參觀看看,看看這裡的私校如何-高大上!

備註:網路流行語-高大上,意思是高端大氣上檔次。

真的很大,很大,都是參天的樹林,與草地。孩子在這種環境上學,果然是讓人心動。

現在可是雪梨的冬天,今年的冬天又冷又濕,草地居然可以保持得那麼好!

IMG_3299

IMG_3302

20140824_123400

這裡平時是不能停車的,因為是學校活動才給停車的。

IMG_3279

20140824_150402

參觀了幾所這裡的公立中學後才知道,只有私立學校才有自己的游泳池,而且還不止一個。

IMG_3241

IMG_3294

圓弧形的球場真大氣,美麗。

IMG_3184  

20140824_145027

 

學校的地圖,看到綠化面積了嗎?好多,好多啊!像個大公園似的,而且這所學校還可以住宿,學費加上住宿一年大約是5-6萬澳元(台幣150萬)。

20140824_134816

下面的照片是藍天的下午茶,可以猜猜看,這是什麼嗎?(答案三天后公佈,知道的格友不要答啊!😄)

20140824_135917  

學校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關於私校的一些理解:

雪梨有很多學校,可供選擇。很多雪梨的中產白領家庭(如果要給一個中產的定義,那我就說是家庭收入在澳元15萬以上的吧!這個收入在一般的雙薪家庭來說,並不難,因為澳洲一年5,6萬的收入,相當於一個小職員或者剛大學畢業1-2年的學生年收入,所以兩夫妻努力工作到孩子上中學,拿到15萬年薪的家庭收入真心不難),在孩子小學畢業以後,多會讓孩子就讀私立中學,私立學校的選擇也不少,有以宗教取向為主的教會學校(學費一年在5000到一萬左右,台幣15萬到30萬),也有高上大的私立學校(學費一年在2萬到4萬之間,台幣60萬到110萬),至於到底怎麼選擇,那就要看每一個家庭的考量了。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