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千山與千里
我是千里,他是千山。這是一個平凡的女人追求夢想的故事。未經允許,請勿轉載任何文章與照片。謝謝。

《中年感悟》我那曾經的羨慕,嫉妒,恨啊!

diamond

(2017年5月)

距離我那曾經的羨慕,嫉妒,恨,已經有好幾年了。

現在的我,非常知足,非常開心,非常感謝上天的庇護。

前幾天和一個住在美國多年的朋友聊起,她最近賣掉了一間商鋪,短短幾年賺了200萬美金,但是這一筆財富並沒有帶給她很多快樂;因為商鋪在賣掉之後,成交以前又漲了50萬美金,加上她無法在短期之內轉買其它投資物業,眼看著幾百萬美金在她的戶頭天天貶值,為此她開始了數個月無法成眠的生活。

我的好多朋友都因為早年投資有道,個個都豐衣足食之外,還有很多投資物業,讓人羨慕不已;可是很多人就跟我這個美國朋友一樣,越有錢,越不快樂!為什麼會這樣呢?人們總是看著自己沒有的,想著其他人擁有的。朋友在電話中還一直說很羨慕我。我問”羨慕我什麼?“我帶著孩子在澳洲生活,即便生活無經濟壓力,但是一個家庭分開兩個地方,想起來還是苦楚的,只是我把焦距放在自己可以選擇的幸福,就無所謂再矯情地說自己的生活有多不開心了!”所以,我散發的正能量,只是針對我們能夠選擇的能力,並且享受自己選擇的結果。在我身邊,和千里一樣,可以帶著孩子到澳洲生活,並且生活無憂的,大有人在,只是他們沒有這樣選擇罷了!

她是我一直都很羨慕的人,早在美國讀書就沒有吃過一天的苦,碩士學業完成,一結婚,就有自己的房子,工作好,老公好,孩子也好。可是,沒有想到突然來的一筆財富,讓她原本平靜的生活掀起了小小波瀾。再聽到她說,她很羨慕我時,我更是丈二金剛,毫無頭緒了。

生活,這一本書,我以前沒有讀好,現在我在我放空的步伐中,一步步走來,不再有那羨慕忌妒恨,因為別人再好,也是別人的。生活是自己在過,無所謂的攀比和較量。

健康和平安就是最大的財富。

  • 謹記:所有羨慕忌妒恨,最好是力量,不是阻礙,不然就真的只能一輩子羨慕忌妒恨了。

-------------------

(2014年10月27日)

在雪梨的日子,很享受,很舒心,很快樂;也因此我的部落格紀錄著我浪漫不已的移民生活,朋友說“讀妳的部落格,只能讚嘆,只能只能只能羨慕,嫉妒,恨啊!” 她說的時候,無名指上的三克拉鑽石戒子,好閃,好閃,我忍不住看了好幾眼,又好幾眼。

不過,我心想“如果你願意的話,你也可以啊!” (朋友家境殷實,搬到澳洲對她來說,並不難!)

生活的幸福與否,很多時候是取決於你的心態,現在的我,很難讓人聯想到那個兩三年前,幾乎每天下班一到家就倒睡在沙發上,醒來時全家人都已經入睡,而我一個人獨自開始我屬於南半球遐想,無人與我分享,夜夜期盼搬到澳洲的痛苦歲月。

那段時間,有那麼好幾年,我身旁的好多朋友都”發“了;他們不用像我們這樣朝九晚五,不用像我們一樣奔波勞碌,一個股票數日的漲停板,一個房子年內的買進與賣出,就可以讓我這個打工仔,望塵莫及了。

我喜歡聽他們談股市,談樓市,還有他們如何致富,如何”不費吹灰之力“就臺幣幾千萬,幾千萬地賺入口袋。一般人喜歡否定別人的成功,我倒是很喜歡聽人分享他們的傳奇故事,但是我那時生活上的壓力與不悅,讓我完全迷失自己,滿心的羨慕,嫉妒與恨。羨慕和嫉妒,不用說了;恨就是恨自己沒有那個魄力,沒有那個膽識,沒有那個眼力,讓自己也可以和他們一樣,在短時間內,資產暴漲,減少數十年的奮鬥過程。

好幾次,朋友也分享了一些買房,買基金的機會,但是都在我們在不斷的躊躇,反覆思考中,機會就這麼一個,一個消失了。心裡面,除了羨慕,嫉妒,恨。還是羨慕嫉妒恨,羨慕嫉妒恨,羨慕嫉妒恨,直到有一天朋友告訴我一番話,我才了解我們也是有相似的機運的,是我們的決定讓我們與大富大貴絕緣。

她說:

1)我們的高風險投報,也來自高風險的投資,富貴險中求,你承受得了那樣的壓力嗎?

2)致富也不是一朝一夕,其實我們也做了很多功課,經過客觀分析與時間投入,才能有比較好的回收,你有這樣的時間,精力和興趣投入嗎?

3)如果,現在我告訴你有一個物業很值得投資,你一樣會經過三思之後,與機會擦肩而過,因為,我們是不一樣的人

聽到她提到第三點--我們是不一樣的人時,我頓時大悟,隨之,我的所有的羨慕嫉妒恨也如那天的微風吹過,不在我的心頭留下任何痕跡了。

人,總是看到別人的獲得,就羨慕,就嫉妒,就恨;忘了自己其實也能有類似的選擇;但是因為我們是不一樣的人,所以不可能有一樣的決定,那當然結果也會不一樣,所以真的不需要羨慕嫉妒恨啊!更不要去否定別人的付出,好像有些人就會純粹認為那些投資房產,投資股票致富的人,只是運氣好,我覺得所謂的好運氣也需要給有準備的人,股票不是免費的,房子也不是,沒有自己踏出第一步,財富的積累也無法達成,不是嗎?人生道路,往後看都清晰,往前看,誰知道呢?不是他人奪取了你的機會,而是你沒有把握機會的能力。

這就好像移民一樣。

移民對很多人來說,很浪漫,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承受這樣的浪漫的,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放棄自己原本已經十分舒適的生活,來到一個全新的國家,城市,重新開始;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承受一個家庭分居兩地的思念;也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放棄一份優渥的薪資,來到這裡重新尋找事業的第二春。所以,移民的各種美好,如炒股,炒樓致富一樣,都是要先付出,才能有收穫的。

人生的道理,有時很簡單,是有的人想的太多了,複雜化了。看到別人的成功,先想想自己在前路不明朗的情况下,是不是也能做出一樣的選擇呢?再來羨慕嫉妒恨吧!酸葡萄不好吃,看到別人好,就反覆貶低他人是最不可取的,這也是我怕成為的人。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獲得就要先耕耘,才可能有所收獲;看到別人的成功,學會欣賞的那一刻,也學會了“見賢思齊“。急著去否定,污蔑,不也就限制了自己的眼界了嗎?

記得多年前,我們放棄美國去上海工作,被在美國的台灣朋友”黑“了好幾年,十多年後,他們自己也進入”匪區“賺人民幣,說法和當年”不屑“我們放棄美國綠卡,到中國工作完全不同,還讚揚我們有“大智慧”,對我們當年的決定,充滿羨慕嫉妒恨啊!聽來讓人哭笑不得。

步入中年,人事變遷,富貴榮華,看得越來越淡然。不一樣的人,自然會有不一樣的選擇與人生,無所謂誰比誰好,無所謂誰羨慕誰,嫉妒誰?恨誰?過好屬於自己,適合自己的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朋友無名指上的三克拉鑽石,繼續閃爍,她依然繼續羨慕嫉妒恨。

而我對她,沒有任何羨慕嫉妒恨。但是我不會因此否認鑽石的美麗,而且我知道如果我努力想去擁有,我也可以擁有(不移民,繼續工作,一年年薪就可以了!),但是我不想,因為我們是不同的人,選擇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就算如此,我依然認為鑽石光彩奪目,值得擁有---如果我真心喜歡的話!

(那些硬要說鑽石俗氣,虛榮,沒有價值的人,會不會是因為太多的羨慕嫉妒恨了呢?哈哈哈!)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