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香港》香港,說愛你,真不容易!(2)之鳥籠傳說

12月從雪梨回到香港探親,渡假,一進房門就感到香港居住的侷促,這個只有二十多坪大,位於香港新界,是在我們居住香港15年,付出了港幣數百萬租金以後,倉促中才買的公寓。當時因為我們要移民得搬出一直租住多年,四十多坪的房子(房子舊了,租金也暴漲,加上我們搬到澳洲,香港多半的時間都是千山一個人住(事實是他多半的時間都在出差),所以就朝著投資房的角度去買了一個小的單位,方便日後好出租。這個二十多坪的小單位,被隔出了三個房間,加上一個工人房(也就是貯藏室),兩套衛浴,一個廚房,還有一個客餐廳,我覺得好小,好小,好小;所以這一次一回香港的家,就覺得好像是住在格子裡面,更不要談衣服要晾曬在屋子內,回澳洲打包行李是,一個行李箱打開,整個客餐廳都讓人動彈不得。

香港居,大不易。(延伸閱讀:香港,說愛你太難(1)。

這樣的公寓,在香港新界,也就是香港最便宜的區域(香港分為三個大區:港島,九龍和新界),也要臺幣三千多萬,同樣的公寓在九龍應該就是臺幣四,五千萬,在港島就是臺幣五,六千萬(以上是我籠統地分類;不論新界,九龍還是港島,都有富人區,那些樓盤的價值自然不能如此簡單類比)。由此可見,香港的房子有多,多,多,貴了!很多香港人只要手上有幾套房子的,都是億萬富翁(按台幣算),所以在香港,人家不會看你有多少錢,只看你有幾套房子,像我們這種後知後覺,住了十五年才買第一套房子的,自然是難以富貴了。

香港,做為身價暴漲的中國大陸新貴,最愛移民的地區之一(絕對進入五甲,其它還有有美國,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只要大陸富人級的百分之一人口搬到香港,就可以把香港的房價炒翻天了,而這就是目前香港的現狀。一直以來,香港的投資移民不接受大陸移民,但是隨著大陸人的房價暴漲,大陸富人要搞個第三國護照有何難?更何況,中國政府有意開大門,讓更多的內地人來到香港,於是幫大陸人辦某南太平洋島國護照來辦香港移民的,洶湧而至,還能不更加牢牢鞏固高香港亞洲房價最高地區的“殊榮”嗎?中國資金氾濫,到世界各地炒樓已經不是一個什麼新聞了,全世界很多地方的房價都被這一波波的資金炒作,節節高升,做為中國的領土,大陸人最愛移民的地區之一,香港的樓價已經到了高不可攀的地步了。

此次在香港期間,多次在新聞中看到香港目前在市面上,2字頭的房源已經完全絕跡了。2字頭的意思就是299萬港幣的房子(臺幣1200萬),即便只是10坪大的房子,即便是位於新界最邊陲,與深圳遙望的地方,私人樓宇都很難看到2字頭的房源,這個信息對我而言,好震撼,讓人深深感受到香港居,大大大不易啊!

目前香港比較便宜的房子都是所謂的公屋,是賣給收入較低的人士,這些是需要經過審核的,但是面對這樣的公屋售價這幾年也是飆升得厲害,港幣兩,三百萬也只是十多坪的老房子;所以很多人只好搬到所謂的村屋,這些是三樓的透天厝,每一層樓面面積大約是二十坪左右,一層樓售價也在港幣兩三百萬之間(臺幣千萬以上),三層樓一起買,當然是乘以三,加上三樓天台的“附加費”也要接近千萬港幣(臺幣四千萬)不能算便宜,而且這些村屋所在地都很偏遠,出入必須搭乘小巴士,才能到地鐵站轉乘,唯一的好處就是地方寬敞(實用面積達到百分之九十,相對現在新的樓盤,實用面積都在70%左右),還有附加的停車位。要知道現在香港很多私人樓宇的停車位都炒作到數十萬到超過港幣百萬(臺幣400萬),所以村屋市場自然能吸引一群預算比較低,喜歡居住面積較大或者需要停車位的用家。

在2009年,金融風暴的隔年,我和千山曾經到港島看房子,當時看的是在香港島天后附近的房子,我該怎麼來形容這些年代超過三,四十,甚至於五十年的老舊公寓呢?當時我真的覺得就是在走危樓,因為電梯等太久,所以我們選擇走樓梯下來,那時樓梯一階,一階都被踩凹了進去,也不見有人打理,走來心驚膽跳的。那時,在那樣的地點,三十坪的公寓都叫價港幣1000萬左右(臺幣4000萬),現在保守估計也要漲50%,也就是港幣1500萬(臺幣6000萬)。是的,這就是港島三,四十年舊的老公寓目前的叫價。

人人都說,香港的收入高,這一點不容否認。香港三十歲左右的人,只要是個小小的管理,一個月月薪都能有四,五萬以上,這樣的白領自然對居住要求比較高,目前這樣的收入要買個靠近市區的小公寓,沒有港幣500萬(臺幣2000萬)是不可能的,想想這首期就要100萬,香港生活水平不低,很多收入都要先扣除1/3給房租了,要存下港幣100萬,也不是那麼容易,至少存錢的速度遠遠慢過房子增值的速度;要是薪資水平沒有那麼高的人,他們只能朝向公屋或者村屋考慮,省下首期也是路途遙遙啊。

總而言之,香港人的收入令人羨慕,可是這麼高的工資水平,所居住的環境,面積都讓我不能忍受。在香港,就算是年薪幾百萬港幣的高級白領(臺幣上千萬到幾千萬),如果不是早年就買入地點好,坪數超過60坪(香港的2000平方呎)的高級公寓,現在要買都是非常費力的,因為這些坪數超大,地點超好的高級公寓,目前都是數千萬港幣(幾個億臺幣),超出了很多人的能力範圍;況且要有那個錢,哪裡住不好?非得擠在香港嗎?(我自己認為住公寓,要住得舒服就要住至少六十坪以上,這麼大的坪數,在香港是屬於豪宅坪數,不是每一個樓盤都有這樣大面積的公寓的!)

再一次回到香港,即便我曾經在這裡住過了十五年多,每一次回來都讓我更能理解--我為什麼始終無法愛上這個地方。

家,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天工作之後,休憩與娛樂的地方,但是面對香港百分之八十的公寓住戶,在不使用烘乾機的情況下,必須把衣服晾在屋內,蠶食已經非常侷促的生活空間下,還能有個舒適的家?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將自己的衣服晾在深圳渡假屋時,流下感慨的淚水的情景。

回香港期間,和老朋友見面吃飯,夫妻二人都是香港專業人士,“目測”家庭收入超過兩百多萬(臺幣1000萬),但是因為一直沒有買樓,一個月房租三萬多,一年四十萬不見了;還有夫妻對生活要求頗高,吃喝玩樂不能省,孩子上學不能省(私立學校),買樓這事也就這樣耽擱下來了。他們已經50歲了,兩人皆是留洋碩士,並且持有專業執照,的他們的專業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的貢獻,可是一個不願意“委屈求全”的心態,讓他們一直無法擁有自己的“家”,我想這樣的專業人士,無論居住在世界哪一個角落,都不會落到如此的窘境。三萬多的月租,二十多坪的三十年老式公寓,一樣衣服得晾在房間,浴室,客廳裡;一樣是兩個行李箱打開,就舉步維艱;他們是面對退休百般惶恐的專業白領。這就是不炒樓,不買樓,香港專業人士的生活寫照。

香港啊,香港,說到底,要愛你,真不容易!

相關新聞:香港青年人買樓難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