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台灣:我終於知道與我的希望!》

很多年前,我就聽台灣洗腎人口全世界第一,那時我非常不理解,因為到了香港以後,發現香港人的健康意識遠遠不如台灣,千山家人更是從來沒有體檢過,而且他的姐姐們也從來不知道什麼是子宮頸抹片檢,就這樣的一個地方,人均壽命居然是全世界名列前茅地高,還有幾年居然擊敗蟬聯多年的日本,奪得首位,這個迷思在我的心中旋繞了很久,很久。

當時,我是一心認為也許是台灣人吃的保健食品太多,好多保健食品都沒有經過衛生局認證,或者是台灣人吃中藥的習慣太猖獗,還有人就是燒中藥補身子,反正那時我就是一心認為如此,很多千山從美國買回來的保健食品,都被我束之高閣,在一個晚上,我一個大手就把我櫃裡頭數十瓶過期的維他命,保健丸,魚肝油,蜂蜜都丟進了垃圾桶。從此,我就不再沾手所謂的健康保健食品。

直到這幾年,台灣食品醜聞,震撼全世界的華人社會,台灣美食天堂的美譽,從此蒙上了陰影,而我對台灣小吃,食品的各種想念也降到了谷底,但是我終於知道了-為什麼台灣的洗腎人口全世界第一了

食用油是每一個家庭最基本的需要,要是連這個在台灣都沒有給民眾提出有力的保證的話,全民健保注定要有破的一天,因為這些食用油,染指了全台灣好多,好多,好多的食品,民眾在食用後,能有健康的身體?能不在中年,晚年時,天天跑醫院拿藥,最可怕的是有些人還以醫院為家?這些龐大的支出,全民買單,而那些賺得滿坑滿谷的奸商,早已經逃之夭夭了。

解開了我心中的疑惑後,最近我又開始小劑量地使用一些維他命之類的保健食品,而且很慚愧地是,我開始拒買台灣製造的食品。以前無論我身處於何地;美國,上海,香港,深圳,台灣食品對我來是健康的標籤,是得信賴和推薦給友人的,曾幾何時,台灣製造的食品也被我這個熱愛台灣美食,風味的台灣人寫上了我自己的黑名單。(覺得本地台灣人開的華人超市,生意也不如以前,我認識的一些台灣人都買日本或者韓國的調味料代替了!真糟糕!建立一個信心要數十年,摧毀一個信任只要幾個月,不過台灣食用油問題,也不是幾年間的事兒,台灣人民都被騙了十幾,數十年了!!!)

前幾個月,我在一個大陸論壇那看到一個大陸人讚美台灣美食後,接著就收到了幾十個回覆,大力批評台灣食品安全的問題,我看了一下,要是以往我肯定鼎力發言,大聲討伐那些攻擊台灣食品的人,可是那一次我選擇看完了所有的討論,默默離開。如果連我自己都無法服自己,那被人質疑也是沒有辦法的,何況台灣人現在都因為這件事,在海外臉上無光,不敢再力讚自己家的美食了。

大陸的食品問題雖然也很嚴重,但是大陸人從來不掩飾,那才會有全世界奶粉被大陸人搶空的新聞。我認為台灣最大的危機還不是食品安全等等,而是台灣人的健忘,台灣人的自以為是,還有點自命清高。記得台灣人曾經如何鄙視,唾棄中國的食品問題嗎?中國的起飛是最近二十多年的事兒,台灣呢?這麼進步了,人民素質那麼高的地方,還出這樣的醜聞,而且還跨越數十年,政府到底在做什麼呢?

對於台灣的反韓心態,我從沒理解過,因為我的工作和很多韓國人有接觸,也許是不深入,但是不覺得他們把台灣當作什麼假想敵。昨日我語重心長地和我一個台灣朋友“當台灣還在和韓國較量時,很多海外的人已經把台灣的定位放在和泰國差不多了。”這話來痛心,可是如果仔細想想,不是嗎?當台勞開始輸出時,當我們覺得台幣四萬多的月薪是高薪時,當香港人把台灣當作退休的好地方時(想想一個退休的好地方意味著這個地方能提供多少,和什麼工作機會時,再去沾沾自喜吧!),當韓國好多好多品牌變成世界品牌時(三星,LG,各種汽車等),我們是不是該警覺到台灣和韓國的距離不是一點點?

台灣和韓國到底有什麼過節,我不知道,台灣也曾經把中國大陸當作假想敵多年,現在是韓國,希望多年後,我們的假想敵不是泰國,或者菲律賓!

二十多年前,我離開了台灣,幾次在海外發表我對台灣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都被我的朋友標示了“異類,不愛國”的標籤,雖然日後他們都比我們更積極地進入中國市場,而我們只有在上海待了三年不到的光景,這些明裡暗裡的傷害,都讓我害怕談政治,害怕談台灣社會的點點滴滴。

當我不想談的時候,有人告訴我“身為知識份子,關心政治,社會的必須的。”對此,我贊同,但是如果要每一個人所相信的,所讚揚的,不屑的都是一樣的,我寧願選擇閉嘴。如果,我開口,我必須說我想說的,這樣這才是我。

台灣社會為什麼對一個人(或者一件事),都會從神話,到醜化,到妖魔化,然後就忘記了,直到找到另外一個目標?

民眾的眼睛真的是雪亮的嗎?什麼是愚忠?什麼是忠言逆耳?什麼是虛心改進?台灣社會充滿了發洩,指責的負能量,即便如此,對外還是要團結相信“台灣零缺點!”我知道這麼說對那些正在為台灣默默付出的人不公平,但是就是這樣不斷地力證“不是,不是,我們不是這樣的。”中,我們失去了競爭的力量。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假想敵只有自己時,台灣距離脫離台幣兩萬二月薪就更進一步了!

很多人告訴我,在網絡上寫台灣壞話的結果很淒慘,得有一顆強大的心臟,隨時有人來拆台,炸樓;十多年前我在一個台灣論壇發表一個我到中國工作的心得(現在台灣人不是自己都前仆後繼跑到大陸去?);十年前我一個調侃台灣民主的碎語(這些人後來都不敢再公開力挺那位前總統了),就曾經把我“活剝了一層皮”,讓失去了我百分之五十的朋友時,我已經浴火重生了。那時,我就了:“當台灣人民可以聽到不同聲音時,懂得尊重時,台灣的民主就真正深根了。”

去年年初,我回台灣,寫了幾篇《說說台灣》,也聽到了一些不悅的聲音,也收到了格友的關心,我膽子好大。我想,我就一個中年婦女,俗人,說說我心裡的話,誰也不會放在心上的,不是嗎?

延伸讀:說說台灣台灣薪資水平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