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台灣:拒絕標籤的澳洲生活》(雪梨皇家植物園春花怒放中)

20150918_113443

週五的早上,和朋友早就約好的雪梨植物園尋芳之旅,心情十分高漲,等待已久的春天,終於來了。

雪梨的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位於雪梨市區最精華的地段,從世界知名的雪梨歌劇院入口,可以安步當車走到靠近Towan Hall 附近的Martin Place,一圈走下來停停看看,要兩三個小時,可見公園佔地之廣,這裡是我最喜歡來的地方,因為很方便,也因為在這裡可以看到澳洲生活的縮影,可以看到盡情享受澳洲美好生活的人們,即便他們只是匆匆路過,他們臉上總是掛著微笑,輕鬆自在地從你的身旁經過。

週五十點半,我和朋友在環狀碼頭(Circular Quay)下車,然後沿著海邊,朝雪梨歌劇院走去。早上的風,吹在臉上,我們感受到無比的清涼,朋友和我一樣都是先生在家鄉工作,我們在這兒堅守大後方的全職媽媽,因為處境相似,所以經常會相約一起覓食,散步和用腳來丈量雪梨的各種美麗。

這天,我們就是奔著這植物園初春的百花齊放去的。雪梨今年的冬天好長,從秋天開始不久就直接進入冬天,整個冬天又濕又冷,好不容易盼來了春天,我也好一陣子沒有到植物園走走了,所以真的十分期盼。進入植物園的入口,迎面一片綠地,伴著藍色的天空,真令人舒暢極了。

記得第一次來到這一片綠地的時候,我不經意地狂叫起來,因為這兒是我的家,是我在走過千山萬水之後,執意要把家搬來的地方;我在此地不再是一個旅客/過客,而是能夠當家的主人!這種認同感是令人振奮的,我憎恨香港的勢利與擁塞;無法接受台灣的分化與對不同思維人群的唾棄;在雪梨,我終於可以很簡單地在這樣的藍天下,喝我的咖啡,讀我愛讀的書,寫我喜歡分享的生活。這種認同,可能也只是因為文化的差異與不了解而造成的美感;是的,澳洲不是完美的,但是對於一個已經步入中年的女人,我可以接受這樣的定位。

我,在這樣的年紀,一心一意只想把家搬到一個有湛藍天空,新鮮空氣和相對食品安全與生活步調緩慢的地方,如此簡單而已!

很多台灣人都喜歡說,什麼知識份子的社會責任?什麼國家人民的貢獻?走過那麼多地方,最愛把這些話掛在嘴邊的是台灣人,再來就是中國內地來的(果然又是“同根生”的證明!哈哈哈)真的,就算我這麼一個簡單明瞭的夢想,和一些台灣人談起,都能被人唾棄,說我對台灣沒有貢獻!對美國沒有貢獻!對中國沒有貢獻!對香港沒有貢獻!對澳洲沒有貢獻?慢慢地,我了解到,他們所謂的貢獻,在某種意義上就是“抗爭“,就是”起義“,”就是謾罵與攻擊“。對不起,在我的生活還站不住腳的時候,我更需要確定我的生活能衣食無憂,我的孩子能得到好的照顧,然後我才能懂得感恩,懂得更理智地看我所處的環境,在作出相應的反饋。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不是一個人云亦云的人!

我也不知道那一些永遠在批判別人對台灣,對美國和中國(因為很多現在都居住在美國和中國)的人,自己又對自己的國家,僑居地有什麼貢獻?除了他們喜歡群集謾罵他人,討伐政黨外,我看不到什麼實質的貢獻。當年,我到美國留學,住在台灣人的台灣人說我崇洋,外國的月亮比較亮;後來我到上海,住在美國的台灣人唾棄我,說我不愛國,背叛我的國家,跑到“匪區”工作!但是,後來他們都比我更積極,一個個到中國大陸工作,炒樓,定居!現在我安逸於澳洲雪梨,他們又會怎麼說我呢?Who cares?等他們都到中國發展,移民其它國家了,他們就會歇氣了:這就是人生的真理---真理總是掌握在那些事不關己的人手上!所以做人千萬不要”聞雞起舞“,做好自己,所謂”無欲則剛“,只要不要想著有求於人,自己就能走得更加自由與堅定,不是嗎?

我在我居住過的地方,都工作過那麼多年,也都是奉公守法的好居民,我想這些對社會已經是貢獻了。我不需要上街頭,不需要跟人脣槍舌戰地去闡述我所支持的黨派,一起謾罵大眾所唾棄的政黨,我只是做好自己,了解時事,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這已經是貢獻了,不是嗎?(說真的,香港的工作壓力不是蓋的,能生存下來都不容易了,誰還那麼多精力天天國家大事,社會大事呢?說我自私的,想想你真正為了國家社會做了什麼?天天靠嘴,靠謾罵,靠貼標籤的愛國人士,就免了。)

要說我真正最沒有貢獻的地方,那就是到了澳洲,因為我不工作了,就在家帶孩子,但是這也是很重要的社會貢獻,不是嗎?再說,搬到了這兒再也沒有人跟我抬杠,說什麼知識份子對社會的貢獻,為國家的犧牲了!這兒的人真的不興到處貼標籤,他們就是生活,努力把自己的日子過好,不讓自己成為社會的負擔,這就是回饋社會的最基本要求了。

回看台灣,多少人等著政府的慷慨解囊?多少人花了多少心思“販賣”自己手中的選票?拜託,民主的精神不是選出一個完美,全能的政府!要知道什麼樣的人民就會有什麼樣的政府,所以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堅定自我,不卑不亢,對自己的生活負責,教養好自己的孩子,讓他們了解努力的真諦,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就是我認為一個公民最大的基本責任。

我為什麼要離鄉背井?因為我的夢想是在一個沒有汙染,不用太擔心食品安全,沒有政治分化,沒有喋喋不休抗爭的地方,建立我的家園,這是一個凡人的夢想,如此而已,請不要再到處貼標籤了!!!

愛不愛台灣?如何貢獻社會?台灣到底有多好?任何一個明白事兒的人,都能自己定義,不需要被傳媒洗腦,台灣在走出白色恐怖之後,我有時感覺到更恐怖了,多年一句“想到中國發展”讓我成了眾人嘲笑,揶揄和杯葛的丑角;這樣的恐懼深植在很多台灣人的心裡。還好,我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一步步,我走進了我的夢想!我的理想家園!

對我而言,大部份的人都是凡人,所以不用把自己提升為聖人,尤其是靠嘴皮子來提升自己的人。我承認我的庸俗,我承認我的自大,我也承認我的自私;但是我不曾放棄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我不曾放棄我對夢想的追逐,我不曾放棄給我的孩子最佳的生活,這是一個平凡人對生命的堅定,為此,我樂於做一個凡人,一個對自己和下一代負責的凡人。

標籤別人很容易,因為只要靠一張嘴,或者一枝筆。

每一個不凡的事蹟背後都有很多平凡人的淚水,大禹治水三年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是偉大,想必忙得沒有時間去標籤別人,但是真正偉人的背後,有太多凡人的淚水。

大禹的妻兒,他們過得好嗎?

這個世界,需要大禹,但是一個健康的社會不需要每一個人都是大禹,尤其是那些靠嘴,靠分化,靠杯葛,靠標籤他人,自己站在道德高點的假大禹,不是嗎?

雪梨的春花,在皇家植物園裡恣意開放,我的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恩。

現在,就來欣賞這些美麗的花朵吧!

20150918_113138

20150918_120621

20150918_112426

20150918_112803  

20150918_120234

20150918_120630  

20150918_111303

20150918_112431

 20150918_114242

20150918_112924

20150918_111427

美嗎?澳洲很美,但是畢竟不是我的家鄉,所以我更加感恩,感恩於澳洲政府的慷慨,容許那麼多的移民搬到澳洲,分享這片美麗的土地,並且不會汲汲於要求我對這片土地做出貢獻,可以讓我就是簡單地享受我的生活,不再擔心被標籤了。

這篇心情日記的原本是想記載雪梨植物園的春天,不知道怎麼了又讓我想起了我心中的暗潮洶湧。對於台灣,我的愛恨情愁;這麼多年,我在海外最親近的好朋友是台灣人,但是我心中最放不下和糾結的也是台灣。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