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之三階段》

曾經,在西方國家擁有一幢屬於自己的小屋,養一條大狗,和寄情於屋後一畝菜田與花田,是我多年來夢想的退休生活。

曾幾何時,我的世界裡不再只是那一幢房子,那條狗和那一畝田地;而是世界的各種美麗。

最近,心情十分紊亂,搬到雪梨的兩年蜜月期一過,緊接著就是盤算千山退休的大計。男人提早退休果然比女人要考慮得多很多;生活重心的調整與社會地位的落差;一個日理萬機外商企業的亞太區管理層,日以繼夜工作三十年沒有間斷的男人,一時間跑到寧靜的雪梨,從此和妻兒過著簡單的農耕生活,我確實是擔心千山的調適問題。這個一年有兩百多天在世界各地工作的男人,雪梨的各種美好,真的就能虜獲他那顆為了事業拼搏,永遠都在奮鬥的心嗎?

說到退休生活,很多人退休的時候,孩子都大了,至少都大學畢業了,而我們的孩子現在才要上初中呢!原本想要在千山退休的那一年計,讓孩子休學一年,帶著孩子環遊世界一年;但是誰知道在香港學校學習墊底,來到澳洲求學“脫胎換骨”的藍天,在來到澳洲一年多的時間裡,順利考上了我們心儀的精英中學,使得我們的計劃不得不有所改變,只能等到他高中畢業再來“遊學”了。

人家的孩子上大學,常常是出國留學;我們則是孩子留在澳洲上大學,父母親到處“遊學”,自此開始我們夢想中的遊牧享老的生活。

和台灣,香港比起來,澳洲很大,很大;但是和世界比起來,澳洲一點都不大!最近在網上看到越來越多的人,把旅行當作一種嚴肅的生活方式,帶著孩子每一個國家住幾個星期,甚至於幾個月,幾年下來,也就到幾十個國家了。這麼瀟灑的人,說實話,我們還真的辦不到,原因是很多這些遊牧家庭,他們的經濟來源都來自股票投資(我們不買股票),或者網絡收入(我沒有那個本事),亦或者原本就是IT一族(我們更不是此專業的),哪兒上班都無所謂。十分羨慕這些人的灑脫,他們不落俗套,勇敢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積極的態度讓我非常敬佩。

遊牧民族的浪漫,在這些選擇如此生活的人們,充份地被彰顯出來。

我也曾經利用二十多年來的假期,游過世界四十多個國家(延伸閱讀:原來我已經環遊過世界了!),但是這畢竟和那些一下子可以放下生活種種,輕步上路,一離開就是一年,數年的人不同,即便我對他們的選擇讚賞有加,但是真正實踐起來,還是感到心力不足。有孩子是最大的原因,所以才想把孩子也帶著一起玩兒;如果藍天高中畢業以後,還願意跟著我們一起環遊世界一年(延後大學入學時間),我們也很樂觀其成的。畢竟,求學重要;和家人的時間,百聞不如一見的學習方式,也一樣重要。我從來不覺得學習只能在校園裡做到,相反的,走出校園的知識積累更勝於教條式的知識獲取。

帶著孩子環遊世界的壯志依在,只是因時制宜,做出了一些改變,無論如何,我和千山攜手探索世界的熱情依然存在。

幾年前,我被一篇講述遊牧享老(延伸閱讀:遊牧享老)的報導深深觸動,於是我那曾經期待了數十年的退休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我們的退休生活,不再是環繞在那一幢溫馨小屋,那一片菜田花海;而是春天日本京都的櫻花漫天燦爛,夏天普羅旺斯的薰衣草迎面撲香,秋天加拿大楓葉的黃金步道和冬天紐西蘭冰川的白雪皚皚。為此,我一直十分頭疼在千山退休搬到雪梨的時候,我們應該是搬到更大的公寓(方便我們日後旅行,鎖上門就可以走),還是搬到我曾經夢寐以求的Dreamhouse?(在澳洲,house要是幾個月沒有人住,被偷竊的機會大很多,更不要說那滿園的菜啊,花啊,如何疏於打理了!)

最近的生活,滿腦子想著千山提早退休的各個利弊,千山退休生活後的各種展望和目前買房子的方向,十分迷惘啊!

我初步構想千山的退休生活應該是分為三個階段:

1)藍天上大學以前:一年出去旅行一個月,還是喜歡北半球的夏天旅行,聽說澳洲中學請假不是太難,我們讀書要讀,行千里路的學習方式也不能忽視,所以最好買個小屋子,容易打理的,方便這段時間居住和旅行。

2)藍天上大學以後:我們的遊牧生活也就此展開,小屋子租掉,搬回市區的公寓,一年只有半年住在澳洲,其它時間不是在台灣就是在世界各處遊玩。每一個地方住一段時間,選擇最佳的季節前往。澳洲生活指數很高,越來越多的澳洲人把原本要花在澳洲生活的預算(大約是一個月7000到10000澳元(台幣15萬到25萬),其中房子出租收入最高),拿到世界很多國家去花,這就是在生活指數高的地方生活最大的好處,離開家,哪兒都便宜,不好嗎?

3)年紀大了以後,專攻澳洲和紐西蘭,開著車到處玩,直到我們都老得走不動了,每一天就看著這數十年的旅遊照片發呆。

好久沒有好好紀錄部落格,感覺腸枯思竭,詞不達意,不過還是表達了我們對未來生活的嚮往與憧憬。

 步入中年,感覺距離年老也不是那麼遙遠,渴望一路追夢,優雅地老去。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