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容易的一次減肥經驗:我把金字塔倒過來吃》

(絕對禁止!)

IMG_0222  

看到標題,是不是以為我要“跨界”開始寫減肥部落格了?當然不是,這樣區區7.5公斤,還花了半年的減肥計劃,比起其他健身達人,我真是野人獻曝了。不過,有鑒於我這一次的減肥有別於以往那麼多年的經驗,感覺也特別持久和健康,所以決定寫一篇來慶祝一下,也和各位網友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話說我的體重終於掉到4字頭了,距離上一次的4字頭,至少有十年的歲月了吧!。可不,那天早上,看到自己的體重機上的數字,清楚地寫著49.5時,心中各種愉悅與歡暢啊!現在我就來說說我這一路從結婚前的38公斤,一路走來到體重暴漲到58公斤,再到目前49.5公斤的真實紀錄。

(不要怕吃肉喔!)

IMG_1019

結婚前,身材嬌小的我,一直給人十分羸弱的感覺;38公斤的體重,永遠買不到掛得上腰圍裙子的煩惱,直到我們搬到美國,也許是在美國吃飯,餐餐都不忘配著可樂,外出也不戒不掉香酥的薯條,我的體重就從38公斤,暴漲到48公斤;然後中國外派生活的大魚大肉,再搬到香港時,我已經是一個體重56公斤的具有大媽身材的少婦了。看到自己出國旅行的照片,那臃腫,那身橫肉,那種不堪,就不要再提了。人家明明是少婦,就因為體重硬生生地變成了少婦的媽,這樣的照片還能看嗎?

IMG_4880  

第一次認真減肥是在1998年,因為從義大利旅行回來,幾百張的相片,就拿不出一張有我,也有美景的,真正的美景殺手。那個年代還沒有數碼相機,浪費多少膠卷,我就不說了,於是我興起了有生以來,第一次的減肥大計。

那一次我的減肥方式非常傳統,就是少吃,多運動。我一個月只減一公斤,因為我自己的人生哲學就是欲速則不達,凡是可以持久的,才是真理;所以那種一個月減好幾公斤的方式,對我來說太激進了,而且也太傷身體了(事實證明是對的,那種減得快,肥得更快的減肥方式,在我的身邊朋友,和我自己曾經淺嘗下,都證明效果短暫,而且副作用大,大,大!)。

我每一天下班就去健身房運動,運動,運動,然後就是吃很少,很少,很少。在我的努力下,原本一個月一公斤,減重10公斤的計劃,在四個月後就達到了減重9公斤,到達46公斤的好身材了。一看自己46公斤也不錯了,減肥計劃得到圓滿的成果,45公斤的目標就成了永遠的夢想了。隨著我的運動量減少,和飲食不再那麼算計卡路里,我的體重就開始上升,最高到達49公斤,直到我懷孕後,那當然是完全失控的啦。

生了小孩,為了儘早恢復,我一生人第一次用比較激進的方式減肥,那就是每天在stepper(踏步機)上踩一個小時,並且把自己的卡路里數嚴格控制在1000以下,果不其然,我的體重在很短的時間裡面就降到了103磅(46.5公斤),幾乎回到了我1998年減肥後最佳的狀態。可惜,這一次減肥用了兩個月,也在半年內,全部還回去,體重從47一路飆升到我自己都忘了多久沒有量體重了!反正,就是完全放棄的狀態了;而且之後因為那時踩踏步機,膝蓋的傷害到現在才慢慢顯現出來。

(果汁不能喝太多!)

DSCN1864

2015年年初,我在部落格可是發文要減肥,當時就是自己買了一個計步器,一天要走12000步。剛剛開始,大家都告訴我,一天走12000步,沒有用,要流汗,要有氧,要什麼什麼的,我想一天12000步,沒有用比完全沒有走好,所以就這樣一直堅持下來,現在一天至少走12000步。那些當初告誡我走路運動不夠的人們,他們好像還在原地踏步,胖的還是胖,沒有運動的還是沒有運動,而我已經在這接近兩年間,走了將近一千萬步了。但是這一次減肥成功,不是因為每一天走路12000步,而是我自己飲食觀念的一大改變,這一切都是源於好友的推薦,就是最近在台灣頗紅的養生健身作家賴宇凡。

今年年初,我又一次開啟了減重計劃,這樣的減重計劃在過去十年間,我已經開啟過很多次了,所以說減肥不難,天天都可以開始就是這個道理,但是真的可以成功的,可以說是一次都沒有。這十年間,我的體重徘徊在53到57公斤中,每一次過了55,我就說要減肥,用的方式主要以少吃,不吃肉為主,但是我的食量本來就不大,再少吃就很容易餓,加上一餓,我就會給自己吃水果,吐司,一些以往認為最安全的減肥食物,但是這樣的方式,正是讓我越減越肥的原因之一。

從一月底開始痛苦的減肥計劃,那時的體重因為維持每一天12000步的運動量有一年了,所以體重從最高的58公斤跌到了55.5公斤。開始減肥依然是老方法,因為我是不會為了減肥吃藥,只能走老方法,前兩個月很順利,我大量地加入運動,體重很快地降到52.5,可是就再也降不下去了。在害怕膝蓋承受不了,但是飲食已經減無可減的情況下,我很可能就會回到以前的老路,那就是反彈,然後放棄。

(最愛的海鮮燒烤,不再害怕膽固醇太多了!)

DSCN4701

今年三月,在減肥遇到了瓶頸,在香港的好友告訴我,減肥新觀念,肥肉不可怕,澱粉才可怕,還要把金字塔倒過來吃!

剛剛聽到,我心裡如萬馬奔過,什麼啊?我都戒掉肥肉好多年了,澱粉不吃,肚子還能飽嗎?於是,我就把她的推介拋諸腦後了。可是,在運動量不加大下,我的飲食只能再減少的情況下,我感覺到身體有點不勝負荷,畢竟,我不是一個很會吃的人,一天的食量本來就不多,再減少,我只會在飢餓的時候,吃多一點水果,吃多一點吐司麵包來抗餓,而這就是賴宇凡所說的,越減越肥的根源。

IMG_0128

在姑且一試的心態,我開始在網上看了賴宇凡的視頻,對所謂的血糖震盪有了初步的理解,也開始對所謂的膽固醇有了另外的看法,於是我開始改變我吃東西的習慣,首先就是不要怕吃肉,尤其是肥肉,還有就減少對米飯的攝取量,連水果也少吃高糖分的。這個看似很簡單的改變,對我的體重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首先我的體重非常快地就再減下了兩公斤,而且是在身體狀態十分舒服的情況下,至少我不用再挨餓,也不必靠大量的運動去減重,最重要的是這一次的減重也維持得最久,將近一年的時間,我的體重目前在50到49.5公斤,平時中午怎麼吃都無所謂(但是還是會少吃薯條和高糖分的食物),到了晚上就比較注意,首先就是不吃米飯,再來就是吃青菜和肉,很多的肉,就這麼簡單!真的不可思議!

沒有想到一個飲食習慣的改變,給予自己那麼大的改變,而且還超出了減重的好處。剛剛大量減少澱粉攝取的時候,我的身體有很奇怪的反應,最明顯的就是口渴,非常容易口渴;然後就是上廁所沒有氣味,還有就是睡眠質量大大提高,臉上氣色都紅潤許多,自己都感到健康許多!這些都讓人不可思議!非常不可思議。

我不是一個很喜歡專研/鑽研的人,對於賴宇凡的理論,我也不是完全明白,但是我抓到最大的重心,那就是把金字塔倒過來吃,少吃澱粉(這個比較難,我愛吃飯和麵食),戒糖(這個比較容易,因為我本來就不愛吃甜食),多吃肉(非常有飽腹感,而且不會感到有罪惡感),也增加青菜的攝取,我就輕鬆地把體重控制在50公斤以下,真的好難想像啊!

IMG_3173

現在的我,早餐一定吃,泰半是吃全麥麵包,加一個蛋,(賴宇凡說蛋吃多少都沒有關係,我就從以前怕吃蛋,現在就一個星期4-5顆蛋),或者是塗抹新鮮酪梨;午餐是我和朋友享受美食的時候,我幾乎是百無禁忌,什麼都吃;晚飯就不吃白飯,只吃肉,雞肉,牛肉,豬肉和魚肉都可以,還有蔬菜,這樣就可以確保我一直到睡覺前都不會到處找東西吃了。

現在是一個各種知識,理論,學說,無孔不入的時代,網路上各種說法,各種倡導,五花八門,讓人眼花繚亂。今天說這個不能吃,明天說那個也不能吃,說到最後,好像什麼都不能吃了。我對各種說法都保持半信半疑的態度,就算要做起來,也要做七成就好了。賴宇凡說肥肉,肥油都可以吃,我真的還做不到,有幾次我吃了幾塊自己做的肥肉,胃裡各種翻騰,最後我還是吐出來了。食物是美好的,但是要是為了健康,吃那麼不好吃的東西,那就太難為自己了,更何況吃肥肉對身體是不是真的那麼好,我依然採取審慎的態度,也希望各位網友在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有限度地去接納這樣的飲食新方法,因為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接受的。

我覺得自己因為本來就不是一個喜歡吃甜食,喜歡吃零食,經常口饞的人;所以只要肚子飽,我基本上對什麼好吃的都免疫,也因此賴宇凡這個理論對我而言,非常容易,因為不用餓肚子。對於那些對甜食毫無抵抗能力的,喜歡吃零食的朋友,這個方法還是有一定難度的。

無論如何,澱粉和糖,在現代的醫學理念中,已經證明是對人體不好的,為了防止飢餓感,多吃肉類來替代,看來也是無法避免的,何況現代很多醫生都對膽固醇的形成和作用,有了不同的理解,因此我才走進了賴宇凡推崇的飲食世界,以非常粗淺的認知,去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接下來,很期待賴宇凡可以對素食者提出更多不吃肉,怎麼吃?吃什麼?,畢竟台灣吃素人口眾多,多多吃素也不錯,再者我也喜歡多多學習,不同的飲食素材。

(文章中不負責任的配圖,希望沒有引起飢餓感。哈哈哈。)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