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民澳洲雪梨六年:再來寫寫住在澳洲的好處:

IMG_7311.JPG六年多前,我們懷抱著揣測不安的心情,搬到了雪梨,一轉眼間已經六個年頭了。期間,我寫過:《搬到雪梨三個月有感(上集)》,和《搬到雪梨三個月心得(下集)》,還有五年多前寫的:《2014年:搬到雪梨一年心得》,還有三年多前寫的《搬到雪梨三年,說說住在雪梨的好處》。

今天我決定再來寫寫移民澳洲六年,我的生活心得,也給想移民到澳洲雪梨的格友,一些建議,不過這些都是我自己比較主觀並且片面的看法,很難去含括很多不同人的生活經驗,大家就當作隨便看,我也是隨心寫了。有些住在澳洲雪梨的好處,大家可以參考我以前整理出來的,我現在寫的是其它的生活體驗。

1)和很多西方國家,私立大學優質於公立大學不同,澳洲所有的好的大學,都是公立的,也就是說移民澳洲,你不用擔心將來孩子上大學,需要花費一大筆教育費。澳洲公立大學的學費比起美國,簡直是物美價廉,雖然很多大學的知名度不如美國響亮,但是在全世界的大學排名裡面,也是逐年上升,就投資報酬率而言,我認為本國國民就讀澳洲的大學,完勝。

2)澳洲人開車真的比他們在地上走路粗暴很多,我不知道是不是跟這裡的交通法規,限制十分嚴格有關。澳洲的車速限制,在很多住宅區中,大約是時速50到60公里,快速道路(Freeway)有時時速限制也只是60到80公里,比起很多國家來說,真的有點慢,加上這裡的罰單可是張張到肉,動輒就是澳元三,四百,然後扣分制度更是嚴格到,有時候一次違規,如果剛好碰到假期雙倍扣分的話,有可能一次嚴重的犯規,就可以被短期吊銷執照呢。這樣重罰的交通法規,對我這種開車特別小心的人來說,我覺得是一種優點,以後可以更保障所有人的交通安全。而且這裡孩子上下學時間,還有特別時段限速,完全針對於學校附近的道路(school zone),大約是早上的8點到9點半,下午的兩點半到四點鐘,這些路段都不可以超過40公里,這也間接保障學童上下學的安全。不要忘記,在澳洲很多小學生,上下課都是自己走路上學回家的。

3)最近幾年來澳洲旅遊的人,都注意到亞裔人口的增加,我想這基本上是全世界的趨勢,但是澳洲和亞洲的地緣關係,也讓澳洲的亞裔文化融入得特別自然。比方說,澳洲人基本上都能用筷子吃飯,他們對日式料理,泰國菜,印度菜和中國菜的喜愛,使得我們在雪梨都能很容易就吃到特別道地的各國食物,一點都不用太遷就澳洲本地人的口味,因為他們真的對亞洲的食物接受度比很多西方國家大很多。除了食物以外,他們房子的裝修和裝飾,也常常融入很多東南亞的元素,印尼對澳洲的影響也是到處可以見到的。在一個對亞洲文化接受度高的國家,讓我感覺很舒服,食衣住行都非常容易融入其中。

現在要買華人食品,好容易啊!

IMG_2077.JPG

4)住在澳洲,一定要多多關注council(城區政府)的動態,保證可以大大提高你在澳洲生活的飽滿度,因為council每一個月舉辦的各式活動,琳瑯滿目,有時候為了說華語的居民,也會提供翻譯,讓大家可以更融入當地的生活。Council的網站更是我經常會瀏覽的,因為到了學校的假期,council也會舉辦很多與孩子有關的活動,讓孩子在假期期間,可以一邊玩耍,一邊學習。平時,council 也會有很多大人的活動,比方說畫畫,打毛衣,願意課程等等,都能使大家在此地的生活更加開心。

5)說到council,我不得不提到幾乎每一個council都會舉辦的露天演唱會,露天看電影以及很多精彩,跟著時令的活動。好像春天的wild flower show,露天演唱會,露天看電影,還有以前我剛來澳洲,最愛去的各城區的festival,只要你願意,每一的週末都可以到處趴趴走,這些也都拜在雪梨的好天氣,讓很多活動可以如期舉行(當然偶爾也會遇到天氣不好,大大掃興的時候)。

這就是我最近參加的露天演唱會照片,大家都非常開心。

6)澳洲的醫療重視私人空間,這是我一個好朋友的經驗,她因為意外住院,我去醫院看她,我才知道澳洲的醫院病人住院的環境非常尊重私人空間,自己的房間,還配帶浴室,跟我在香港和台灣看到的大套間差別太大了。我的朋友原本還想搬回台灣,一次住院的經驗,讓她改觀。不過,這裡的醫療不能只靠政府的基本醫療福利,很多人都會買私人保險,一個四人家庭,一般的私人醫療保費大約是300 to 500一個月,不能說便宜,但是相對其它國家,如美國而言,已經是非常便宜了。在澳洲,要生活得寬心,各種保險不能省,有機會我再來說說一般人都買了什麼保險?

7)澳洲的城區圖書館非常多,一個城區能有好幾個圖書館,而且圖書館不只是看書,借書那麼簡單,它還有很多workshops,或者作者的演講,各式活動等等。澳洲的圖書館設施非常完善,而且還有很多各種不同語言的圖書,以我最愛去借書的Chatswood library而言,裡面的華文書籍,我大約看十年都看不完,所以來到澳洲,一定要去當地的圖書館轉轉。

8)在澳洲的商場,打折一年都有,所以住在澳洲,只要你能等,很多商品都可以在打折的時候購買。另外,澳洲的商品價錢雖然比很多地方貴,可是網購就便宜了。千山最近也破天荒地開始研究網購,他說一個游泳池的配件澳元六十,網購可以買三個,外加好多,好多其它的配件,實在很難不網購。如果連從來幾乎都不網購的我們,都開始網購,那澳洲的retail真的堪憂,果不其然,Myer和David Jones這幾年銷售奇差,已經開始在縮減分店。(澳洲這兩年景氣不好,到處都可以看到以前看不到的減價幅度)

9)雪梨的老人好幸福,因為在這裡的人,只要過了六十歲就可以一天兩塊五的交通費(台幣53元),任你使用雪梨昂貴的交通設施,只要兩塊六一天,也就是七十元台幣不到的價錢,就可以坐火車,地鐵,渡輪,電車,在雪梨的大街小巷,到處穿梭。(雪梨的交通費用雖然很昂貴,但是就算一般人使用公共交通設施,也是一天澳元16.6 (台幣340元)封頂,不像其他世界大城市,用得越多,付得越多。還有,澳洲的永久居民和公民上小學到中學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是免費的喔!)

10)澳洲商場免費沙發比咖啡廳更舒服。在香港,台北,東京很多人煙稠密的大都會,逛街累了,想找一把椅子坐坐,很難。就算有一些零星的硬板凳,也早就坐滿了人了,真的累了,有時候只好硬著頭皮,去咖啡廳裡面,叫一杯又貴又不好喝的咖啡休憩一下,但是在澳洲逛街,你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舒適,不用搶的沙發座椅了。

看看這些照片,這些都是免費座椅,而且到處都有空位。

先寫到這裡,有時間再繼續補充。

六年了,搬到澳洲雪梨六年了,還是那麼,那麼喜歡澳洲,我只能說:我對澳洲雪梨是真愛!

IMG_1650.JPG

真正的愛是時時刻刻都懷抱著感恩的心情:對澳洲的天空,對澳洲的空氣,對澳洲的水,對澳洲與我擦身而過的人們,對我屋子前面的小花,後院的參天大樹,對所有愛我,和我愛的他們,我只有心存感激。感謝天。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