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悟:退休規劃要趁早  

2013年1月11日

上在朋友的喜筵上得知,才55歲的他已經退休一年多了!

他任職銀行界高管達三十餘年,當年是香港大學財務專業畢業的高材生,一畢業就平步青雲,一直有份令大家都羨慕的高薪工作,父母一提起他也洋洋得意,前半生可以說得上是一位尖子,際遇與成就讓很多人都望塵莫及。但是在金融風暴發生的那一年,他選擇抑或不得不選擇退休,令人聽了不勝唏噓!

以往,他一直提起自己的工作,總是英姿煥發,滔滔不絕,他對自己的工作是感到非常自豪與自信的。這也難怪,當年香港大學的高材生,一生人都是平平穩穩的,我們一直以為他不做到60歲,甚至於65歲,不會輕言退休的,更何況他一直生活頗為奢華,對物質的享受追求頗高;開的是名貴轎車,穿的是名牌服飾。可是一向沒有太多投資地產與儲蓄的他,突然提早退休,是否還能負擔這麼優渥的生活呢?

總而言之,對於他退休一事,我感到頗為震撼,在宴席間,不時用眼睛的餘光瞄了瞄他,這個挺自負的男人,退休了一年,還三緘其口,我心想他一定是有自己的難處的。

退休其實不是一件壞事,一個人工作了一輩子,財力的積累到了一定的程度,要是厭倦了每日為三餐奔波的生活,而且心裡一直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但是礙於平時工作過於忙碌不得成行,那提早退休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對於香港人而言,退休是一個比較困難的選擇,姑且不談此地生活指數值高,住房開銷令人咋舌;工作對很多人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徵;所以在香港不工作,不但生活質量很難得到保證,而且和人接觸,也缺乏可以“吹水”(晒命,炫耀,吹牛)的話題。(當然,那一些所謂的億萬富翁,不在我討論的範圍,我能談的大約就是像我們這樣的中產階級,收入比較好的白領階層。)

香港這個地方,就個彈丸之地,平時能做的事情已經不多了!雖然他住的屋苑,屬於低密度,環境也不錯,室內面積為大約是四十坪,在香港算是寬敞了,但是除了自己不算大的房子以外,香港人一退休,在室外能做的事情就不多了!因為,一到外面處處人山人海,天氣又炎熱不堪,空氣污染指數也不低,就算真心要從事一些休閒嗜好,消費並不便宜!

光說他最喜歡的高爾夫球運動,在香港絕對是屬於高尚運動,要不你購買入場費高達數百萬港幣的會籍(還要排隊幾年,動用一些關係才能買到),要不然就是只能風塵僕僕一個星期,到大陸去打球,一次來回的交通住宿也要大約港元2000-3000元,對於一般的退休人士,不能說是一項不便宜的支出。要不打球,可能就是逛街吃飯,找朋友聊天。所以要你一不小心被提早退休了,能找的朋友就非常有限了,因為平日上班時間,在住宅區看到最多的就是菲姐和70歲以上的老人。

總之香港人見面聊天,最喜歡談工作,談賺錢,談股票。更有錢的,就是談買樓。所以,在香港退休,對我而言,是一件相當悶的一件事情。

現在,他提早退休了,他可有任何打算?再用眼睛的餘光打量他,往日的銳氣不見了,一臉的落寞代替了昔日喜歡高談闊論的他。

無論如何,他已經退休一事,令我十分詫異,但是也因此對我自己日後的生活規劃,有了更明確的指示。

一個人不管你曾經多麼叱吒風雲,該走下舞台的時候還是得走下舞台!對於老公,我常常不滿意他常常轉換工作,但是我今天有了新的體會;誠如他所言,他從來沒有換過工作,他一輩子都是為自己打工!我突然覺得他的話,有某種程度的道理。好像“他”
在同一家公司待了二十多年又如何呢?當人家要你走人的時候,誰會記得你這幾十年的勞苦功高呢?

老公也準備提早退休,在這之前,我們也該好好規劃。我認為一般退休,一定要規劃至少五年到十年,也就是60歲退休,50歲就要開始規劃了,要是想提早退休,甚至於50歲以前(好像我),那更要從40+歲就開始規劃了(2019年:對於經濟的規劃而言,我認為要更早才行)。

期待退休,與你不得不退休可以說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情,很多人一退休就開始大病一場,我認為那是因為工作的時候,耗損太厲害了,而且對退休沒有期盼與規劃所致;所以一旦退休了,就無所適從。以往的積勞成疾,加上退休前心裡建樹不夠,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鬱鬱寡歡,或者在家裡養病了。

步入中年,日子不是只有往前加,也要往後減,所以人生不用太強求,對得起自己,最重要!

2019年10月14日

當年我寫這一篇文章的時候,我自己都還在職場拼搏,時隔將近七年,我已經退休六年多了。

這六年來,我每一天都在感恩,感恩生活給予我的一切。我從我打算退休到我自己真正退休,一共經歷了大約五年的時間,這五年來,我反覆告訴自己,生活除了工作,還有其它更值得耕耘的地方;我不斷設想我退休之後,可以做的事,比如搬到一個不一樣的地方居住,比如旅行,比如運動,比如種花,比如做義工,比如提升自己的廚藝。我體會到一個人的興趣愛好,直接影響到他的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有些人真的退休了,非常懊惱,每一天還想著賺錢,對他們而言,時間真的是金錢。對我而言,時間以前是金錢,現在是生命。

扣在自己的手上的黃金手銬,鑰匙只有自己有,所以想明白了,就自己把它打開,有了自由的雙手,才能接受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不是嗎?

這幾年,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邊談論退休的人越來越多,但是可怕的是,很多人對於退休的態度是害怕,害怕退休之後,無所事事。如果人的一生,只有工作才能給予自己價值,我不知道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當然也有不少朋友,坦白地對我說,他們害怕退休,其實是因為自己喜歡不加思考地去消費,自然無法脫離這樣的瀟灑的消費習慣,只能繼續販賣自己不再青春的歲月年華。

我想,如果工作對你來說,是一件絕對愉悅的事情,而且不會妨礙到你的健康,和家人的幸福感,那就堅持下去吧!自己的生命,自己負責;可是家人的幸福感,我們是要好好考慮的,比方說家人的擔憂,或者你遲遲不願意退休,和家人無法一起出遊,享受生活,造成家人的困擾,也是要注意的地方,畢竟世界這麼大,要善待我們在乎的人。

想想工作一定會到要退休的一天,如果自己可以選擇還好,不能的話,也不能帶著一肚子牢騷退,所以,從今天邁開雙腳,打開雙手,走到外面,仰頭看看藍天,低頭聞聞路邊野花的清香,你會發現生活,除了工作還有很多的美好,等待我們去發覺,不要等到必須離職的那天才心有不甘地邁向下一步!加油!!!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