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的好朋友和他的老婆都有香港的建築師執照,兩人都是留美的建築碩士,在建築行業也工作了超過20年了,但是對於一對在香港不炒樓,不炒股的專業人士來說,這些專業的學經歷都不能確保他們有一個舒適的家居生活,更不用奢望能夠提早退休了,於是他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

“不到70歲,咱們誰也別想退休。”

在香港,致富的第一條件就是炒樓。不炒,你不是傻子,就是驢子(永遠都不能退休的那一種)。

這對夫婦的家庭年收入,我估計應該是在超過百萬(折合台幣超過400萬),但是目前他們租房開銷,每一年超過120萬,還是那種才二十多坪(80平方米)的老公寓,但是地點非常好,就在名校雲集的九龍塘。扣除了稅和生活開銷,他們一年能存下幾十萬港幣就不錯了。目前,香港的房價,要想買一個地點好一點,面積大一點的,一千萬是起點。以他們目前租住的小公寓而言,現在也能賣到一千萬。所以,假設他們一年可以存港幣50萬(我對這個數字十分存疑,要是扣除房租開銷應該可以),一千萬的房子,也要20年才能付清。現在他已經是50+,太太也40+了,這對他們的生活來說,確實有難度。

要他們買一個山高水遠的地方,他們都不願意。住遠了,房子是便宜了,但是兩個六歲不到的孩子上學,他們上班都是問題。

這兩個建築專業人士,每一天辛勤工作,面對未知的未來,總是有很多的感嘆。以他們兩人的條件,不論住在哪裡,情況應該會比現在好很多。但是,他們面對前程茫然,再到他們80平米的家看看,不容易啊!三個大人(加上菲姐),兩個孩子(一個才兩歲,一個六歲),客廳有點寸步難行,廚房只能擠進一個人,就更不要提滿地的紙箱子和雜物了雖然菲姐把房子打理得挺好的,但是空間的窘困,是無法解決的。

一個兩人都執牌的碩士家庭,在香港都無法住得起一個比較decent的住房,這在全世界哪一個地方都說不過去。就算在澳洲,在美國,在台灣,在中國一線城市,在新加坡;這樣的學經歷,這樣的收入,他們應該能夠負擔更好的生活條件,但是在香港,這美麗的東方之珠,空間是太昂貴的奢華。

這對夫婦是典型香港社會,不買樓,不炒股專業人士的縮影,聽起來匪夷所思,但是確實是實實在在存在著。

而,這也是我對香港最大怨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