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深圳書城的一本書吸引了我的注意--《小女生大旅行—十八歲獨行全國的火車旅行》作者:許岩

 

小妮子十八歲就踏出了家鄉,雖然是在國內,但是中國幅員遼闊,這從北到南,一個站接著一個站,真是不容易啊!因此,為了支持一下,我不假思索,就把這本書放進我的購書籃裡!

 

很多人以為一個人自助旅行是浪漫寫意的,但是這其中的寂寞與恐懼,也是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明白的!能想像一個女子,在異鄉的國度裡,拉著有自己體重一半重的行李,上山下海的,尤其是搭夜車的時候,還要和幾個從未謀面的人,一起擠在一個人連轉身都有困難的車廂裡,共度一宿嗎?鎖上大小鎖的行李,靠在枕邊,在火車疾駛中,發出卡茲卡茲的響聲,在沉靜的夜裡,顯得格外刺耳。最怕是和一群已經相熟的彪形大漢共處一室,一個小小女子,此時只能睜開兩眼,慢慢地等待車窗外,黎明的到來!

 

恐懼是一個女人自助旅行的最親密的敵人;怕自己病了,怕自己的迷路了,怕自己丟了護照,怕自己遇到壞人。但是,對每一個目的地期望就成了心中最大堅持,一次一次,我就這樣走了一個國家又一個國家;英國倫敦大劇院的漆黑夜晚,匈牙利正午的艷陽高照,奧地利夏日的人潮洶湧,希臘小島的船上硬板凳的一夜難眠,還有土耳其多情男子的午後騷擾...直到有一天,LG再也忍受不住自己在等待中的恐懼,他終於不再讓我一個人獨步天涯了!多次的爭取,都不能成功。

 

想想自己的恐懼,何嘗不是自己最愛與最愛自己的人的恐懼呢?我也因此屈服了!到了2003年再加入了兒子之後,我的浪跡天涯就變成了芭厘島,普吉島,聖淘沙島,蘭卡威島的陽光海灘了。

 

對於一個人的旅行,我依然眷念。在心底的最底層,我還是懷念,那一份自己走出的世界之行,在每一個帶著恐懼的步伐中,走出一份自由,堅定與理想。最近,真想“重操舊業”,再一個人帶著勇氣與渴望,走出另一番滋味!

 

你們試過一個人離鄉背井,隻身到外地旅行嗎?

 

隻身的定義是:一個人,沒有親戚,朋友。

 

離鄉背井的定義是:離開家超過300公里,10天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