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  

到莫斯科,除了那個美得令人屏息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外,有莫斯科的地下皇宮美譽的莫斯科地鐵,也是我們到莫斯科的主要原因之一。幾天在莫斯科行走,有時我們覺得在莫斯科市區地底下攢動的人,不見得會比地上的人少很多,因為莫斯科的地鐵長達數百公里,每一年有超過20億人次的人,在此匯集與交錯。

莫斯科地鐵的首條線路在1935年開通,當年創建的時候是取經於英國倫敦地鐵,正值世界大戰,所以地鐵也兼備了防空與兵工廠的功能。地鐵全長大約是三百公里,也就是台北到嘉義的距離,有近一萬輛的列車在地底下行駛,因此候車時間很短,我們從來沒有等過超過五分鐘。

莫斯科地鐵站到底有多美,先不說。但是這個走入地鐵的扶手電梯,有多長,你可以看看這幾張照片。這得要往地底下挖多深啊?這些扶手電梯像一根大管子的圓筒型拱頂,看來非常堅固,而且深不可測。每一次兒子站在這些電梯,他都顯得異常興奮,他戲言是要經由時光隧道進入地心底下了,可見其深度;聽說有的居然可達地底下近百公尺深。

  330 331     

莫斯科大約有兩百個地鐵站,個個地鐵站都是不一樣的;每一個站都有自己獨特的設計風格與個性。從十九世紀至今,新的站不斷在擴建中,而地鐵的設計也隨著時代,政策,藝術的變遷,呈現出迥然不同的風貌。

地鐵設計的初期,主要是用來歌功頌德,宣揚共產黨的偉大,所以可以看到很多人的雕塑和壁畫。現在我就我的記憶所能及,介紹及格其中比較有名的地鐵站。

革命廣場站(Polshchad Revolyutsii)應該是旅客最常上下車的地方,因為這裡鄰近紅場和克里姆林宮,也就是整個莫斯科的心臟地帶。這個地鐵站很特別,因為裡面都是銅塑的雕像,每一個雕像都代表一個職業,站立在十個拱門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隻被人摸得光亮的小狗,幾乎是經過的人都會摸一下他的鼻子,我們當然也跟著摸了,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樣可以帶來好運,難怪那麼多人都要順手“騷擾:它一下。

 673 675 677 684 692 695   

 再來就是共青團站(Komsomolskaya)。這個地鐵站有華麗的吊燈,天花的浮雕與人像,鑲嵌在一起,頗為氣派。

  791 792 795   

  

842    

 

阿爾巴特站(Arbatskaya),整個造型像一個防空洞,這也是當年設計的初衷。顏色素雅,鐵製的重型吊燈,添加了不少豪氣。

 650 652 654 656  

   

和平大道站(Prospekt Mira)最美麗的地方在連接柱頭和拱頂的浮雕,用的建材為陶瓷,十分罕見,非常好看。

847 849 850 865  868  

849 866 886  

 這是紅色布里茲涅站(krasnopresnenskaya),要看的就是它紅色花崗岩與白色的壁面。

 

 606 608 609 610  616 619  

 還有其它我已經無法紀錄的地鐵站,當時在莫斯科看的時候就已經歎為觀止,今天再重溫,依然感到美輪美奐。下面介紹的都是一般旅遊團嫌遠,不會去的地鐵站,一樣那麼令人難以忘懷。

這是以藍色為主調的地鐵站。

 773 775 

767  769 771 777  

還有更多驚奇美妙的地鐵站。

 727 738 739 749 751 752 834  899  940 949  953 969 971  546 549 551 557 559 564 637 651 657 663 664 723 726 922 923 925   

S1020001  S1020038 S1020058  

莫斯科是個處處充滿驚奇的城市,瓦西里升天教堂是一絕,地下宮殿是一絕,還有沿路數不盡的洋蔥頭,就這麼一兩天光景,我們少說看了三,四十個洋蔥頭,絕對不誇張!相對於聖彼得堡,我們都比較喜歡莫斯科,不過莫斯科景點很集中,所以3-4天就綽綽有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