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
一群朋友談起養兒育女
大家又是說得口沫橫飛
因為相對她們,我是比較另類的
所以,我有時會靜靜地聽她們說

對我而言,
教育自己的子女沒有最好的方式
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別人的方法不一定適合自己
因為每一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
對生活的要求也不同。

下午,和同學通電話
一開始,她滿腹心事地告訴我
她女兒一直想到英國讀書一事

我知道同學的經濟狀況一般
絕對無法負擔孩子留英的開銷

我說
“很好啊!有夢想才有行動,有了行動加上堅持,夢想一定可以成真的。不過,你要叫她自己想辦法去,千萬不要把擔子放在自己的肩上!”

同學說
“怎麼可能?”

我說
“怎麼不可能?你忘了我當年怎麼到美國唸書的啊?家裡一毛錢也沒有給,我在校成績還倒數幾名。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的我,不也靠做夢自己把美國的學位拿到了嗎?還有我的一個同事,費盡心力散盡家產,送兒子去美國讀書,結果兒子不但不感激他,還怪他逼他去美國讀了自己不喜歡的專業,回到台灣也是在一家進出口公司當個小職員,還有那個把孩子送到私校,結果孩子都沒有如父母期待,進入醫學院,差一點反目成仇的例子嗎?“

同學說
:“想起你的故事還有你朋友的故事,我突然覺得開心好多。 “

我說
”為什麼?因為覺得自己肩上的擔子輕了很多?”

她說
“是的!”

我說
“你快樂,孩子才會快樂。孩子自己努力得來才會珍惜,社會上多的是賣光房子送孩子出國唸書,回國一事無成的人。孩子如果那麼想出國唸書,他一定會有辦法的!最起碼,他可以好好工作幾年再出去,或者申請獎學金,不然到歐洲留學(歐洲很多學校的高等教育學費很便宜)等等,反正真的想出去,讓孩子先擔負一部分的責任。 ”

對於教育,我有一個原則,我是深信不疑的
那就
有快樂父母才會有快樂的孩子
所以,千萬不要把所有的擔子都挑在自己的肩上

凡事量力而為,適可而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