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台灣》記香港那段艱難的歲月(1):驕傲的香港人

我不是很喜歡看報紙,研究數據,考察事實,挖掘所謂“人造”真相的人,所以我的部落格很多文字的記載都是我生活的一手體驗,或者聽到,感受的一些事情;再透過我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思維整理,就成了我的部落格中的人生筆記。我在香港十多年的生活,雖然不曾讓我喜歡過香港,但是對於香港人的務實和肯幹,我還是十分讚賞的!

台灣人呢?

也許因為有了選票,所以很多人寄望政府幫他們完成夢想,政府不好,就罵,罵,罵!其實政府的官員,不都是自己選出來的嗎?罵了好幾十年,自己老了,孩子也大了,還找不到工作,孩子還天天想著自己的那一點老本,兩代的衝突加劇,在一個看不到未來,新一代工資永遠買不到房子,永遠難以超越老一輩的社會,年青人不盼著老人,他們還能盼著誰呢?在我看來,世代對立,日日在台灣很多家庭上演著。“世代對立”在香港甚少聽到,除了房價高不可攀外,香港新一代的薪資,只要肯做都能超越上一代;香港工資的漲幅,是台灣百姓很難置信的。香港的獅子山精神還在,台灣的愛拼才會贏呢?

在一個人人都願意幹,都肯付出,都要靠自己的社會,中國人的韌性就展開了。華人從以前就漂流到世界各地開展,從一開始的淘金潮開始,華人什麼苦沒有吃過?只要肯做,在水土不服,語言不通的異鄉,無論是美國,澳洲,加拿大,甚至於是南洋地區,華人都能憑藉著堅忍的民族個性,找到自己的道路,為什麼在台灣,在自己的土地上就不能呢?

悲情城市,以前可以說是因為歷史淵源;悲情城市,現在就是因為我們都太相信別人可以為我們,創造未來了!!!

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沒有民主,沒有選票,所以他們也省了那口罵政府的氣,腳踏實地地為自己,為家人,為夢想打拼!他們最相信的是自己,最不相信的是天下能有免費的午餐!

現在,我就藉著我的香港故事來《說說台灣》吧!

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我們搬到香港之前,我們曾多次來到香港這個素有《東方之珠》美譽的城市,短暫停留。

那時的香港可以說得上是人人沈醉在紙醉金迷,夜夜笙歌的生活中。慣於養尊處優的香港人,一年可以轉換七,八次工,報紙上多如過江之鯽的招攬員工徵才廣告。當時我還讀過很多篇關於港人換工作頻率的報導,每一年只要過了春節,拿了年終獎金,就是就業大軍,重新“訂價”的時候,許多企業大嘆找人難啊!那時候當老板的,個個對員工都是屈膝哈腰的;那時的香港,一片榮景,鮮車怒馬,我則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迷惑在香港的五光十色之中。

在一次偶然的機運中,我們搬到了香港,那時距離亞洲金融海嘯還有半年的時間;香港的股價和樓價創下了歷史記錄(當年創下的樓價記錄,很多屋苑一直到了將近20年後的2015年才慢慢解套,又聽說還有些在新界的樓價,到今天還達不到1997年最巔峰時候的價錢,可見當年有多瘋狂),市面上更是燈火昇平,席豐履厚,餐廳,百貨公司,人山人海;我們手裡兜著公司給我們一個月三萬元港幣的房屋津貼,在香港島還找不到實用面積超過1000平方尺/25坪的小單位蝸居。那時的房價口號是“高處不算高”,於是個個房東那個嘴臉就是要租,不租,悉聽尊便--大門在那兒,不送!!!

一時間,香港像一匹脫繮狂奔的野馬,帶領著六百萬的人口,朝向無邊無際的奢華;那時的香港人是不可一世的,任何無法說標準港式廣東話的人,都會被藐視,歧視,還有漠視。

我記得很清楚,千山上班,我在酒店裡打電話找房子,中介只要聽到我一口廣東話帶著濃濃普通話口音,就會直接問我“是不是拿綜援(就是低收入的補助金),我心中馬上三字經都出來了!”拿綜援會找港幣三萬的房子嗎?“。我拿著依親簽證到移民局辦理手續,順口問了一句”現在我可以合法工作了吧?”那官員的嘴臉,我今天還記得很清楚,他說“找到再說!!!”當下,我真的差一點跟他翻臉。香港的榮華,給予香港人超出凡人的優越感,在他們的眼中,除了他們自己人以外,其他都是異類。我還記得當年在中環街頭問一個小販怎麼去世貿中心(確切的名字忘了!)?結果小販當著好多人的面,模仿我那一口“不湯不水”的台式廣東話,之後還大聲說“都不知道你在說什麼?”當時,我真是氣憤極了,還好附近的人看不過去,上來幫我解圍,但是那一次的經驗,讓我非常不悅,也從此更不喜歡香港了!

寫了那麼多,無非是為了說說香港曾經如何跋扈,如何自視甚高,如何目中無人,如何不待見與他們不同的“族類”,但是1997年的一次亞洲經濟崩盤,把香港從“天之驕子”打成“凡俗俗子”,而卸下香港這一身傲骨的香港人,又如何面對金融海嘯下的各種艱難呢?

(待續)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