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某一個網路論壇上,看到這個問題被廣泛討論過;當中的討論過程是百花齊放,百鳥爭鳴;多數的人都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主,別人成功與失敗的例子為輔,印證了自己的論點。

 

其實,學歷對一個女人重要嗎?答案是毋庸置疑的。學歷對一個人,無論是男人與女人都是一樣的重要,這就好像有人問“金錢,外表,名氣重要嗎?”一樣。對我而言,這些東西都是人生重要的資源,都是可以讓自己有更多選擇的資源,能有當然是最好。

常常聽到有些人說高調談論甚麼學歷,外表,名氣和金錢都不重要,對此我頗不以為然。我不明白這些堅持這些都不重要的人,是因為已經有了這些,知道不重要;還是因為自己無法得到,信口開河,安慰自己說不重要呢?

我以為人生的追求各自不同,全然否定別人經由努力追求得到的;不管是名利,財富還是學歷都是不可取的,任何只要是正大光明得來的資源,都是應該被尊重的。

再談女人與學歷的關係,其實和男人與學歷的關係一樣,特別把女人拿出來談,本身已經是一個偽命題,已經存在歧視或者自貶的成份,但是女人在現今相對保守的東方社會,“男女平等”還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所以,就算一個從未工作過的女性,學歷對她們還是重要的。我認識很多在美國讀完碩士學位,立即就進入廚房的女人,她們雖然從未進入職場,但是她們的學歷條件,在某種意義上,也奠定了她們可以在那樣的環境中,找到所謂的“如意郎君”的條件。因此,學歷對女人,在求偶的過程中,是可以起到積極作用的。

(我18歲到碩士都是同一個男朋友(也是目前的老公),被父親認定是“不求上進”,所以在老一輩人的觀念裡,女人就算不是為了工作,學歷高還是可以幫助妳找到條件好一點的老公。這個看法,到今天很多人依然深信不疑。對此我無可置否,畢竟在甚麼環境就會認識甚麼樣的人,對誰都一樣!)

但是有了高學歷,是不是表示你一定可以比別人更成功呢?如果成功的定義,是有一份高薪的工作的話!我身邊的同事,朋友,親人,學歷很高的不少,學歷一般的更多,以她們的職業與收入來評斷她們是否成功,我想多半還是有相當的關連的。

學歷高的女人(在此我先假設為碩士學位),在求職與升遷的時候,確實可以讓人錦上添花,如虎添翼;這個對男女都一樣,但是學歷不足的缺陷也可以從工作上的努力得到認可,學歷高絕對不是成功的唯一道路。這樣的例子在社會上比比皆是,我不用再舉例說明,所以一個人在工作上只要態度進取,兢兢業業,不怠惰,不鬆散,很多人都可以在三份工作之後,讓人慢慢忘卻學歷不足的問題。不過,要是學歷不足,你就得比一般人更努力,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

一年前,老公曾經提拔一位身在澳洲的同事,要她擔任亞太區一個小部門負責人。她是當地白人,當老公通知人事部這個變動的時候,亞太區人事部立即提醒老公,她的學歷只有當地的高中二年級,但是這並沒有讓老公改變心意。所以在她任職十八年之後,終於升到了一般人進入公司十年左右就可以升遷到的職位。

話說回來,有了高學歷,一定可以保證成功嗎?在我認識的人中,不管是男人與女人,不管學歷高與低,那一些失敗的,多數都是因為自己的能力,生活與工作態度的問題,與學歷沒有一定必然的關係。學歷可以幫助一個人有好一點的起點,但是絕對彌補不了一個人的懶散,貪婪,妄想與不求表現!所以,一個人的成功與否,還得靠自己的努力與堅持。我就認識好幾個拿了碩士,博士學位的男人與女人,整天在家無所事事,對他們而言,求學只是他們打發時間,不用面對現實的避風港。真的畢業走入社會,也是高不成,低不就,最後還是庸庸碌碌,一事無成。

總而言之,學歷對女人和男人一樣重要,但是不是唯一重要的!話雖如此,做為一個現代人,處於一個競爭越來越大,日趨國際化的職業舞台,擁有高學歷絕對是一件利器!但是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如果不是呢?那怎麼辦?

我自己認為,大學畢業做為我們的下一代,職業追求最基本的要求是必要的,因為很多工作(政府,教職,大的公司行號)都設有這樣的門檻,所以是必須的。台灣現時大學很多,要滿足這個條件,應該不是太難。至於是不是名校呢?還是那一句話,有,當然最好,沒有也不要自暴自棄,因為人生的成敗,還看其它的條件。

最後回到今天的話題:對女人,學歷重要嗎?重要!人生甚麼都重要,但是勤能補拙,堅持就可以克服困境,逆流而上。往往真理就是如此簡單,可惜人們總想在別人的故事裡,找到讓自己心安的章節。在我們 的生活中,沒有美麗的外表,沒有祖先的庇蔭,沒有傲人的學歷,可以成功的都是靠著這些特質,所以與其自艾自嘆,不如給自己一些努力的能量吧!

學歷不高,不是失敗的原因,學歷高,也不是成功的唯一理由。人生,還需要很多智慧,讓自己成長,讓自己完整。智慧來自對自己的一點信任,有時相信自己比相信別人有用,別讓學歷高低阻擾自己的進步,也別以為女人讀書沒有用!

很多事,有沒有用?要有了,才知道!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