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62

我在香港很多年,雖然沒有甚麼好朋友是香港人,但是我對香港人還是有一點心得的,所以今天我就要來寫寫我眼中的香港人。標題下得聳動,是為了吸引眼球,沒有人寫部落格是為了“沖掉“人氣的吧?哈哈哈!

很多人覺得香港人現實,我倒不覺得他們現實,我覺得他們務實。香港人的理念是多勞多得,只要我努力,我就可以有比較好的生活質量,所以我認識的香港人都非常勤奮。他們不會浪費時間怨嘆,他們不會整天想著為什麼人有,我沒有。香港這十多年來也經歷了很多困境,但是香港人都憑藉一向的打拼精神,克服困難;所以香港人的現實,是他們勇敢面對現實,不是我們所理解的現實。這也是我最喜歡香港人的地方。

香港人一直被人誤解為看人先敬衣裝,這點我也要為香港人平反,尤其是到過上海之後。相對於上海人,香港人對外表穿著的要求,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我曾經在上海,入住五星級飯店,只因為一身的儉樸,被前來接機的酒店司機瞪白眼的,也曾因為我一身的儉樸 ,被酒店的門衛當透明人看待的。在香港,至少不管你穿著怎麼樣,只要你住得起大酒店,人家一定是對你畢恭畢敬的。香港人的先敬衣裝,在我十多年前剛到香港的時候,是比較明顯,隨著1997年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一役,中國的崛起,香港人在多番的挫敗中,已經不復當年的只靠衣裝了。現在在香港中環,很多高級白領上班也只是輕裝上任,不再像以前個個西裝革履的了!話說回來,畢竟香港曾經是英國的殖民地,長達100年,受到英國的影響不小,英國本身在西方社會裡,也是最重視打扮的,所以香港人對穿著打扮的要求,也很難不受影響。

香港人重視吃,而且懂得吃,對於這一點我想沒有人會反對。我們台灣人也重視,但是比起香港人,我覺得還是不同的。香港的飲食文化首重湯水,我剛到香港的時候,婆婆要是請我們去她家吃飯,飯前先喝湯,而且那一鍋湯,經常是整頓飯的精華所在,裡面鮑魚,魚刺,花膠,燕窩,響螺輪番上陣。這些食材對於一般中產家庭而言,是家庭團聚,特殊節慶的必需品,不是奢侈品(湯水食材雖然價錢不菲,但是其它的菜色都是很簡單的)。既然湯水如此豐富,飯前喝湯成為香港人吃飯的重要一環。說到湯,不得不說香港人煲湯是用煲的,不是用煮或者滾的,煲湯要用煲湯專用的鍋煲,一煲就要煲上至少三個小時,而且食材都是根據天候決定,甚麼季節要去溼,甚麼季節要潤肺,甚麼季節要去熱,都有講究的;這些重點等我再好好研究,再跟大家分享。

現在就來分享我的婆婆上一次煲出的靚湯。裡面我最愛的是響螺,其它的食材,我忘了拍,裡面還有鮑魚喔。

  看看這響螺有多大?

IMG_1363  

對了,忘了介紹響螺

嚮螺香港很受歡迎的名貴海產體大肉嫩,營養成份豐富,煲湯時清香甘美食療中有清熱養陰清熱潤肺,強壯身體機能的作用。

我自己喜歡它的口感,還有賦予湯水那一種特殊的香甜。響螺有乾貨和新鮮的之分,一般煲湯用的是乾貨,而且是巨大的響螺。

現在,我要學習香港人好好工作,賺取金錢,讓自己享受人生了,所以更精彩的台灣過期美少娘看香港人要等一等了!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