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退休了!》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轉眼間,2014年12月就到了。還記得去年6月退休,立即到上海,北京玩了一趟,7月搬家到雪梨,11月買新家,12月回香港,台灣,2014年1月到越南河內旅行,4月搬家,然後就是12月了。在我口中還不斷說著“I retired (退休)last year or I moved to Sydney last year時,過了今年12月,我再也不能用last year(去年)這個時間詞了!

我不禁再一次驚嘆時光的消逝就在一瞬間。

退休一年半了,前些時候,香港的同行還好心打電話給我說,她一來就找到工作了,說我的學經歷在此地一定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問我是不是過膩了退休”無聊“的生活,準備再一次投入職場?這個朋友和我同時間搬到澳洲,不過她是舉家搬到墨爾本,我們則是搬到雪梨;她比我年輕一些,對工作還充滿熱忱,但是我已經越來越明確知道,我是不會再回到職場工作了,現在的生活很慵懶,很舒服,很開心。

在澳洲認識的新朋友S很難理解我怎麼能在去年,是的是去年,毅然決然離開一個工作環境那麼好,薪資福利那麼優渥,人人羨慕的工作?這一份工作,要是在台灣,那絕對是可遇不可求啊!其實這一份工作,就算是在香港,亞洲,也是同行力爭的肥缺,但是,任何事兒,只要和夢想衝突,選擇起來其實也不是那麼困難,所以我對她說”人生,錢夠了,就夠了,不然賺錢都不知道為了什麼?賺錢對我一直是完成夢想的手段,不是目標,欲望無止境,歲月有年華啊!我現在都希望千山也可以退休,和我手把手帶著藍天,同遊世界五湖四海呢!”

是的,面對金錢的誘惑,誰都會軟弱,我不也是糾結了好幾年嗎?但是戰勝自己的快樂,更是難以形容,於是才有了我這一年半慵懶舒心的退休生活。比起很多中年退休的人來說,我是幸運的,因為我還有一個年紀不大的孩子,他還像一塊海綿一樣,努力地吸取著我對他的愛,關懷和教導;他還會坐在我的腿上,讓我讀書給他聽(雖然他好重);他還會讓我親吻著他曬紅的臉頰,告訴他,爸爸媽媽有多愛他;他還會在我懷裡撒嬌,要我陪他上學,和他一起看電視,給他說睡前小故事...讓我在這樣的年紀還可以享受做“小人”母親的快樂,同時在職場二十多年的風雲,更讓我的退休生活,沒有留下任何遺憾。

記得搬到澳洲的第一個月,在一個風光明媚的早上,我的腳步聲在商場響起時;讓我想起我十多年前,一樣的腳步聲在我香港的工作單位也曾經篤定地響起過時,我滿心的滿足與快樂啊!我真的是那麼自信,自在與從容,一步步走進我精心經營的夢想,不論是在職場拼鬥的我,還是在雪梨湛藍天空下倘佯的我,我再一次走上了我夢想的頂端!是的!一個女人,在辛勤工作了二十多年,開展了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可以不靠男人也可以養活自己,然後再自若地,優雅地走進自己的夢想,在這之前更是超越了自己的貪婪,那種快樂,不是我粗劣的文筆可以形容的!

是的,我退休了,我去年就退休了!(請容我再一次用《去年》這個時間詞。)

退休的生活,各種美麗與慵懶啊!

每一天早上我帶著孩子上學,隨即便是我自己的黃金六個小時。我也許會在家裡看看電視,寫寫部落格,也可能在學校裡面做做義工,或者我會到商場尋尋覓覓,看東看西,不然就是到處走走,走出雪梨的風情萬種,再不就是找個好的餐廳,大快朵頤,然後在帶著盈滿的心情,到學校接孩子放學。孩子放學了,要聽他說今天學校的事兒,要給他做飯,要給他中文功課,要陪他看電視,要跟他一起讀故事,這樣一天就圓滿結束了。簡單並且快樂的退休生活!

藍天的進步是我心中最大,最大,最大的欣慰,繼去年在短短半年期間被老師認可,在畢業典禮上很榮幸上台領獎後,今年的藍天也不辜負自己的期望(我們從來不敢奢望,因為他不願意做,誰也改變不了),老師還是給了藍天可以上台領獎的機會。那天,他拿回了學校給家長的畢業典禮邀請函,自信的光采閃耀在他的臉上,我幾乎忘了那一個曾經因為父母爭吵不斷,幾近放棄學習的藍天了!

這一年半之間,藍天從一個在學校因為三個月不曾開口,父母被老師要求參加家長會的孩子,轉身變成自發,是的自發,參加學校演講比賽,競選學校主席,參與大會司儀各項需要在幾百人面前說話的活動,都讓我這個曾經為了他的害羞與沈默擔心不已的媽媽,感到不可置信。對於孩子,一如既往,我們沒有過高的期望,只希望他健康平安與快樂,有好的心態,負責的態度,如此而已,也因為如此,我們認為澳洲更適合他。

退休之後,更清楚地了解到萬事有得必有失,有失也有得,這得失之間,就是人生了。而人生萬物之所以美麗,就是因為我們身邊有那麼多不同的人,做著不同的決定,過著不同的生活,分享著不一樣的人生百態,才使得我們的人生更加豐美。

最近看到一個中年男人在網路上轉載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孩,放棄了非常好的工作,執意一個人利用一年的時間,走遍了世界十餘國的故事,從他的文字中可以看到各種的羨慕,各種的崇拜,各種的景仰啊!但是在他的文章最後也說到了,如今就算他再回到二十多歲,他依然不可能做出那樣的決定,因為那需要的勇氣與膽識,不是他所擁有的!其實這樣的故事,每一天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都發生著,差別只是我們從來不是主角!很多人看一件事兒,就看在失去,無法聚焦在所得,於是膽怯,繼而選擇停留在原地!那些能走出去自己舒服範疇(Comfort Zone)的人,往往得到很多人無法想像的快感。但是人生就是有選擇才困難,也因為有了選擇才考驗人性啊!

我去年六月退休了,是的,去年。

在2014年12月的第一天,我想起了很多,很多年前,在台灣讀書的時候,聽到電台知名廣播人李季準先生說的故事,故事的具體內容不是記得很清楚,但是對我的沖擊缺非同小可。他說有一個已經步入中年的男人,都三十五歲了,突然想去念醫學院;他的朋友紛紛勸他說,都這把年紀再去念醫學院,等到考到醫師執照的時候,都要四十五歲了吧?

聽完了朋友的話,這個男人說“我現在幾歲?”朋友回答“三十五啊!”男人再問“十年後,我幾歲?”朋友再答道“四十五歲啊!”那個男人接著說“就是啊!不管我讀不讀醫學院,十年後我還是四十五歲,既然都是四十五歲,為什麼不做做我心中最想做的事兒呢?不去完成我一直想完成的夢想呢?”

故事到這裡做了完美的結束,發人深思;至於這個男人最後是不是真的放棄一切,致力於考取他的醫學執照,我們就不得而知了,可是這個小故事在我的心中卻已經產生了巨大的變化,也給了我“彪悍”的人生更大的能量,立意去尋找屬於我自己的人生道路最好的註解。

人生,無論如何走過,我們都會漸漸老去,等待在我們前頭的不會永遠是日漸豐盈的歲月年華,所以如何“人生”依舊是我今後最重要的生活課題。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