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在那網路和數碼相機都不流行的時候!》

我們是199X年離開美國後,開始頻繁旅行的。

第一次我一個人從洛杉磯,經由紐約搭機前往倫敦,從此我的環遊世界之行就展開了。

第一次到歐洲,我滿心的興奮,留下了好多,好多,好多的照片。隔年立即帶著千山再到歐洲,連續第二年,重遊法國,荷蘭,比利時,還加上了德國與瑞士,如今想起還是歷歷在目。那時後,自助旅行看到的除了台灣人,最多的亞洲人應該是日本人,幾乎到了無處不在的地步。我今天就來回味一下,當年自助旅行和現在有什麼不同?

(機票)旅行第一件事兒當然是訂機票,機票都是從旅行社買來的,因為那時網路不普遍,旅行社的機票也往往比直接到航空公司買便宜很多。記得當年一張從香港到歐洲的機票,在暑假旺季差不多港幣六千元,現在大約是一倍以上了吧!最主要還是航空公司的燃油附加費,隨便一張飛越洲際的長途機票,附加費可高達港幣兩三千元(臺幣一萬多元),幾乎是機票票價的1/3到1/4,十分可觀。現在我出國,機票都是自行上航空公司的網站訂的,相信我,真的便宜很多,而且也透明,沒有太多附加費;對我們而言,經由旅行社訂機票的年代已經過了。

(交通)機票訂了以後,就是研究旅途的交通,當時經濟條件不如現在,自然都是以火車為主,歐洲搭乘火車是非常昂貴的,所以一定要預先購買只有外國人可以買的火車票套票,這些套票由很多不同國家共同推出,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購買,非常方便。當年,我們為了節省住宿,曾經有幾次搭乘夜車跨國,一覺天亮就到了不同的國家了,非常省錢,可是有點辛苦。後來我們喜歡租車旅行,就不再購買歐洲火車套票了。購買國際火車套票可以經由旅行社,不然也可以上網買,很方便。

(住宿)在當時網路不普及的時候,訂酒店都是每一到一個地方,才在火車站附近找Information Center幫忙訂的,也可以透由他們幫你訂下一個城市的住宿,也看到很多人,每一到一個城市就打電話到下一個城市的青年旅館訂宿,好像說有些青年旅館不能過早預定。我旅行那麼多年,只有兩次住過青年旅館,那時我一個人到匈牙利,在火車上遇到同樣前往匈牙利的日本女生,就決定一起玩幾天,並且一起投宿青年旅館,當時我要求要住帶廁所浴室的私人房,她也答應,那家青年旅館位置不錯,價錢也不貴,房間還大大的,算是非常豪華了!還有一次,好像是在日本旅行的時候,聽說是日本條件最好的青年旅館之一,就去試試看,但是現在想起來一點都想不起來那家旅館的模樣。現在我們訂酒店,一般都是經過網上訂,也不會經由旅行社,因為他們的價錢不會比較便宜!

(照相)說到那時數碼相機還沒有流行,每一次拍照都怕拍壞,因為一沖洗就是整卷沖洗,香港沖洗照片,在當時是一點都不便宜啊,一卷底片36張,可以拍出38張,其中能看,不切腳,不被路人甲路過擋到,路人乙撞到模糊,可看的大約是20張,所以一次出門旅行都要帶上幾十卷的膠卷,因為歐洲的底片好貴。這些照片沖洗出來,還要找地方放,一本本相簿也是錢,我大約收集了五,六十本,大大小小,那些照片要是再翻拍放在網路上,效果和質感都很差,搞得我都不想把它們scan(掃瞄)下來存檔,聽說現在可以找人把底片做成電子檔,我還在研究怎麼做,那些記憶很珍貴,但是整理起來很麻煩,也費時,費事。最近突然有點想再回去一些去過的地方,再一次拍一套數碼版的照片,好像比利時,荷蘭,英國和法國等國。

(旅遊資訊)199X年的時候,沒有那麼多的網路資料,更沒有什麼部落格,博客等分享旅遊經驗,最好的旅遊資料大約就是lonely planet(孤獨星球)出版一系列的旅遊天書了,當時出國幾乎人手一本,現在有了電子版,很多人都不拿書,就再也看不到在咖啡廳,餐廳裡面,每一個來自世界各地旅者的桌上都有一本一樣的書的盛況。那時lonely planet還沒有華文版,所以英文讀得比較吃力的,來自香港的都是人手一本歐陸旅遊年年出版的西歐游,日本遊等,只要看到他們有這本書,就知道他們來自香港了。至於台灣,應該是Mook(墨客)的旅遊書最受歡迎吧?

(行李)自助旅行最麻煩的就是行李的處理,在以前(我想現在也差不多),我們都是到一個地方,先把行李寄放在火車站的行李儲物櫃裡,玩了一圈以後,才打開櫃子,坐上火車繼續行程,那時自助旅行的人沒有現在多,所以沒有發生過行李儲放櫃爆滿的情形,最近幾年是不是有這種憂慮我就不知道了,因為這十年來,我們大約都是開車為主,就算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是一到先進酒店放行李,鮮少把行李留在火車站了。

(伙食)年輕的時候旅行自然是以物美價廉為主,歐洲旅行最便宜的飯就是中東人的烤肉包,不然就是漢堡,還有麥當勞,後來年紀大了,也愛享受,也愛吃好吃的,看美麗的,所以伙食的支出,也在旅遊中占著頗重的比例。記得剛剛開始跨國旅行的時候,只要三天不吃中國菜就開始各種思念啊!記得有一次在法國巴黎,我和千山為了找一家中國飯館吃飯,走了大約兩個小時,那頓飯裡的酸辣湯,簡直是人間美味啊!後來,我們旅行基本上可以完全不吃中國菜,連著三個星期都是西餐,一點問題也沒有,即便是俄羅斯的粉紅色冷湯,尼泊爾的莫名菜餚,我們都可以把它們當作生活難得體驗,盡量用欣賞的角度去品味,現在是出國旅行,拒絕吃中國菜;想想中國菜自己也能燒,出國當然是找自己平時難得吃的,連天生旅者藍天小朋友也是具備國際味蕾,走到哪裡,吃到哪裡,一點也不挑食。這也是我們非常抗拒參加旅行團的原因,香港的旅行團到了俄羅斯都能找中國菜吃,真是太“本土”化了!

(購物)我必須說,我們當年是窮游,但是買起名牌可是一點都不手軟,也許是年輕,需要這些名牌充充場面;加上沒有孩子,生活也沒有什麼寄託,那時旅行,購物佔據了大約1/4到1/3的時間,現在購物對我們是一點都不重要,至少對我(對千山,還是很重要,他喜歡購物,他是我認識的男人裡面,最愛,最愛購物的)。我喜歡吃,慢慢吃,找個漂亮的地方吃,還有走路,走很多,很多,很多路。

今天,在計劃明年到哪兒旅行?想起了我們以前的自助游,隨便紀錄一下,和大家分享。今年我們除了越南,就沒有到什麼地方旅行了,想想明年應該出去走走,很想念歐洲,可是澳洲到歐洲好遠,好遠啊!

看著歐洲的地圖,有好多,好多國家我都去過不止兩次了,再去就是為了帶著藍天去玩兒,就是為了補拍那不屬於些數碼相機時代的照片,而我最嚮往的非洲,最渴望的南美洲,依然好遙遠啊!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