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母親的事》養老防兒,誰之過?(2013年,2017年5月,2019年)

179

她眉心緊鎖,為著到底賣不賣房,換不換房子而擔憂。

這幾年,台灣的樓價年年以百分之十以上的漲幅攀升,她的房子在市面上已經價值超過台幣三千多萬了。辛苦一輩子,房子雖然破舊了一些,但是勝在地點不錯,而且景觀一流,這一年來前來詢問是否放賣的中介也不少,不過這個房子要是賣了,住哪裡呢?還是像孩子建議的,把這個打單位賣了,然後買兩個小單位呢?

孩子心裡打什麼主意,她不是不清楚,才一個孩子,從小捧在手心裡頭長大的,現在大了,馬上就三十歲了,和女友也開始論及婚嫁了,住房是最急迫的需要,大家一起住,婆媳問題立馬浮現出來,難怪孩子一天到晚鼓吹一房變兩房,這不是為了他自己的便利嗎?雖然,孩子是自己的寶貝,可是自己努力奮鬥了那麼多年,才付清房貸,擁有一個四十坪的公寓房,現在賣了,要回去住在當年剛剛結婚時的小房子,搞不好,還要背上一些房貸,這對正準備退休的她和她的老公來說,都不是樂於見到的。

從孩子小的時候,學習一向不怎麼樣,她怕孩子擔心日後找不到工作,所以一直跟孩子說“不要擔心,長大了以後,父母親的房子就是你的了。”這一說法已經深入孩子的心裡了,所以,現在說起房子一事,他更是振振有詞,還辯說幾年前,他曾經有機會在家裡附近買一個小單位,都是父母再三保證以後要把房子給他,他才作罷的,現在需要買房子了,房價那麼高,怎麼買呢?唯有靠父母親賣房買房了!

說起那一次兒子偶爾提到買樓一事,那時孩子哪裡有錢,還不是打著父母親老本的主意,她和老公當時錢都在定存裡頭,就用他們的房子就是兒子的房子的說法,把兒子給打發了。沒有想到,現在房價越來越貴,兒子也快要三十歲了,女朋友又逼著結婚,房子的問題再一次浮現出來,而且這一次有他女朋友在背後搖旗吶喊助陣,賣房買房一事,看來已經是箭在弦上了。

這麼多年的辛勞積累,難道就是這樣的結果嗎?孩子要了房子,還會要車子嗎?要了車子呢?還要他們養孫子嗎?她和老公都還年輕,才五十幾歲,往後的日子是絕對不能巴望自顧不暇的兒子,那誰來保障他們退休後的生活呢?

記得去年,她和老公原本計畫聖誕節去日本玩一趟,結果被兒子說“浪費錢而作罷!”後來想想浪費錢?浪費誰的錢?這些錢不都是她和老公辛苦攢來的嗎?關兒子什麼事兒呢?慢慢地,她開始意識到,兒子已經開始干涉她和老公的開銷與資金規劃了。現在,她和老公在兒子面前都不敢再提及任何和金錢有關的話題,這個感覺讓她感到特別不舒坦,一直跟兒子說好,大家一家人什麼都共享,沒有祕密的,可是現在...一聲歎息!

她和老公才五十多歲,往後的日子還長著呢!孩子從小要甚麼有甚麼,幾乎已經成了定律了。高中畢業找不到工作,父母親還出錢,出力買了輛車子,給他說去找工作。後來還是沒有工作,只好把他送到美國去,沒有想到不到一年就自己跑回來了。後來,大學不讀,工作有一天,沒一天的,堅持到了現在快要三十歲了,天天就是巴望著父母的房子,父母一生在政府機關工作的退休金;小時候叫他讀書沒有記住,說要給他買房,他可沒有忘記!

這樣的孩子!再一聲歎息!

---------------

那天和她喝咖啡,看著憂心忡忡的她,我想告訴她的是:

要是你早一點明白,孩子有他們自己的世界,為人父母的,我們只需要供應到他們最多,最多,大學畢業,在這之後你應該讓孩子知道,從那一刻他們就應該搬出去住,應該自己對自己的生活負責。

我從來都不會跟孩子承諾什麼給他房子,車子什麼的。

並且,我們還告訴他,我們一定會努力把錢花光,所以他自己只能靠自己,不讓他存有任何遐想!

大人常在閒談中透露對孩子善意的贈與,不要以為孩子都沒有在聽我們說甚麼,他們的耳朵可靈的,所以疼孩子之前,也不要忘了疼自己,疼老公。

謹記,我們的是我們的,他的也是他自己的,別讓養兒防老變成了養老防兒了!

(2013/9)

-----------

 2017年5月4日

孩子,是我們的寶貝,但是為了他們能意識到自己的責任,我從來都是告訴藍天:這是爸爸媽媽的房子,你的家!

這二十多年來,中國大陸一線城市的房價以迅雷不及掩耳,高達數倍,甚至於十倍的速度暴漲,財富的積累急速向原先就擁有房產的中,老年人靠攏,新的一代,要買房不依靠父母,幾乎是成了不可能的任務,於是“房子”在很多家庭成了令人苦惱的話題。自己的孩子還好,但是兒子一娶媳婦,那就不是一家人的事兒了,社會新聞中多的是這種惡媳把公婆趕出去的新聞,原因就是父母親太相信自己的孩子,早早就把自己的房子過繼給自己的兒子,結果就是社會新聞那一則則聳人聽聞的社會事件。

我身邊很多的中老年人的觀念也開始在轉變了,可是他們當年給孩子的承諾,孩子們還銘記在心,怎麼讓孩子知道,自己的一輩子要自己去奮鬥,就是要父母從小就灌輸給孩子一個正確的觀念,一昧地開遠期支票來取悅孩子,實在令人擔憂!孩子要是有能力,也許比我們更加強;要是沒有能力,那就算給他一棟房子,他也未必可以真正獨立起來啊!

現時,年輕人買不到房子,除了房價高企以外,不可否認地,就是有一些孩子在垂涎父母的產業,失去了自己奮鬥的決心;還有就是年輕人的消費習慣總是大手大腳的,缺乏節約理財的觀念;加上又想一次就買到地段便利,適合的房子,忘了自己的父母也是一步步才換到目前比較合適的物業;於是買房之路,更是遙遙無期!

房子做為如今現代人最大的財富,在養兒不再能防老的今天,我們如何教育下一代,讓他們知道他們的責任,不再寄望父母的房子,是必需的,而且是刻不容緩的。

 “是的,孩子!房子是爸爸媽媽的,家是我們的!” 父母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

2019年10月18日

今天在網路上讀到一篇,關於兩個有五百萬美元的老人的故事,讓我想起了這一篇六年前寫的文章。

故事的大概就是兩個同樣有五百萬美元的老人,一個在七十歲就分給了自己的五個孩子,從此就以為孩子會好好照顧她,結果被孩子遺棄了,最後住進了廉價的養老中心,心中鬱鬱不平而終。另外一個老人,就把五百萬美元留在身邊,每一年帶五個孩子的家庭,包括他們的配偶和孩子,出國旅行一次;而且每一次只要有孩子,孫子來看她,她就會給他們紅包,最後這個老人住進了最豪華的老人院,還時常有孩子,孫子到老人院來看她。故事的最後,問大家是要做哪一種老人?

養兒防老已經是目前社會中難以實現的社會事實,很多人其實只要孩子不來啃老,就已經非常滿足,哪能渴望孩子扛起養老的社會責任呢?既然如此,自強養老已經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因此,父母親如何從小就給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非常重要;首先孩子應該懂得感恩,也應該知道錢得來不易,也不應該揮霍無度,因為飯來張口,錢來伸手的日子過慣了,孩子是很難有鬥志,自己努力賺錢的。再則,他們也應該明白父母親的財富不是他們的,他們不應該心存妄念,這些理念都要從小開始,不能到了孩子大了才告訴他們;因為你天天口口聲聲說“以後這些都是你的!”,說多了,他們就信了;信了,你的錢就不是你的了!他們也少了自我奮鬥的目標了。還有,錢放在自己的口袋就是自己的,一旦給了孩子,不要想著孩子還會拿出來。

即便真實社會也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是那麼現實,但是以後的事,誰知道呢?

為了自己,也為了孩子,不要再想著養兒防老了,只要努力不要變成養老防兒,就已經功德圓滿了。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